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个性化需求促进营养点菜师等更多新职业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7:21 新世纪周刊

  初中的政治课本告诉我们,每一次社会分工都缘于生产力的发展。驾驶员、车工、吊装工等是伴随机器的发明而诞生的,道路清洁工、交通警察等是应城市发展的要求而诞生的,抽油烟机清洗工、空调安装工和送水工等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而诞生的。

  但人们在享受社会进步的丰硕成果时,也不断感觉到自己的自由越来越少了。汽车是不能随便开的,路也不是随便走的,就连叫人送水也是要排队的,如果空调安装工不系安全
带出了事故,自己还得承担责任,大家很想知道,到底什么时候能够自己说了算。

  如今,个性化冒了出来成为主流。每个人都希望商品和服务是为自己量身定做的,从而有一种贵宾待遇的感觉,有自己的美容师,有自己的财务顾问,家务、旅游、文件传递都有专人为自己提供。这种对被尊重的渴望,催生了一系列个性化商品和服务:我买不起贵的,但我能买到自己的。

  不只是个人,企业、单位也有大量个性化需求。如一些报社把排版和图片处理等工作包给专业公司,后者以劳务派遣的方式提供专业服务。与其把新职业的出现,简单地归为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倒不如理解为建立在社会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基础之上的个性释放所表现的。

  就目前来说,当老板的门槛还是较高,但是新职业的出现,加上信息和网络技术,为创业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正如前面所说,只要你能够发掘出一项人们的个性化需求,就可以自己或者找一批能够满足这种需求的人,创办企业,开拓市场。可以预测,在将来,老板和打工者之间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

  “不是我不明白,是世界变化快。”感叹社会的日新月异之时,是否也可以找一找身边还有哪些机会,可供自己施展才能,开拓一番事业呢?说不定今天哪个不起眼的事情被你发掘出来,将来有一天你就可以自豪地说:“这个职业是我创立的。”

 [1] [2] [3] [4] [5] [6] [下一页]

  健康管理师:你的健康他做主

  形象设计师:爱美无罪

  体育经纪人:与姚明和丁俊晖为伍

  营养点菜师:专司点菜的“大长今”

  新的职业很孤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新职业”的相关新闻
新职业“黄牛”代购 (2006-11-21)
新职业女性遭遇两难命题:要孩子还是要工作 (2006-11-16)
劳动保障部公布第七批十二个新职业 (2006-09-22)
独立经纪人 楼市新职业 (2006-09-12)
青藏铁路催生西藏众多新职业 (2006-06-21)
鄢烈山:是什么催生了帮患者家属讨钱的新职业 (2006-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