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人成名史:禁区越来越少 机会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7:32 新世纪周刊

  “哦,我,我回深圳。”李玮峰完全心不在焉地回答了“你怎么落单了”的问题。

  在此之前,他还被候机厅中另外一个人拉住了一起合影。

  旋即,他消失在候机区。

  李玮峰可能意识不到,20年前,以他现在的球技,他能成为名人的可能性很小。那时候,即便是在火车站,他也不会被认出。

  李玮峰出生于1978年12月1日。

  1978年12月24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

  5个月后,《读书》杂志创刊。

  在创刊号上,一篇由李洪林撰写的《读书无禁区》在当时的中国大地引发了巨大反响。那是一个在人们潜意识里禁区颇多的年代。

  也正是这篇文章,让李洪林成为了当时的名人。这在今天也是无法想象的。以一个30年的视角来看中国人成名的演进史,其中自然便有无数“无法想象”。

  从此,如同那篇文章写的,禁区越来越少,而中国人成名的机会则越来越多。

  中国人成名的方式,在1997年有了巨大的改变。

  1997年,11月2日,凌晨两点15分许,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

  这一时刻,王峻涛用笔名老榕,在四通利方的体育论坛上发了一张帖——《大连金州不相信眼泪》。

  从那一刻开始,这张被记入历史的帖子开始成了一个传奇;新浪网也是在这个帖子引发的轰动效应下,提前9个月诞生了。

  “不会吧?有那么严重?”王峻涛对《新世纪》周刊说,他并未意味到,他站在了一个时代的分水岭上。

  稍微一解释,王峻涛接受了——在他之前,名人没有海选,在他之后,海选名人已经自然而然,“听上去还是蛮有道理的,我还真一不小心站在历史上一个重要的位置了。”

  这张帖子,在四通利方升级为新浪网后,搬过一次家,现在的地址是:forum.sina.com.cn/bbs/2005/0713/201532.html

  任何一个人,只要键入这行代表着一个时代的代码,就可以回到中国人成名史的一个转折点,并且再次参与到历史中。

  富人成为名人的转变过程,或许更能说明这30年的社会变革历程,没有任何一个名人领域引发的争论会比富人阶层更多。

  有钱,就能成为名人,俨然颠扑不破的惯例,然而在中国大地上,这个惯例成立的时间还不到10年。此前有钱,要藏着掖着,虽然早在80年代初期,中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已经都在传说着谁是万元户了。

  张果喜在1983年就宣布自己身价3000万美元,当时就有评价,认为他是新中国第一个亿万富翁,张果喜现在是江西果喜集团董事长。

  从个人财富来说,张果喜的轰动效应是一时无二的,然而张果喜却回忆到:1976年底,我就在社会上引起了一些轰动,有领导来厂里视察的时候批评我说,谁让你赚那么多钱?

  然而世界对张果喜的评价却很高。1993年,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把一颗新发现的小行星以他的名字命名,能够获得这样荣誉的中国人并不多,1996年是李嘉诚,2002年是钱学森。

  但他引起的效应远不如傻子瓜子年广久,同样因为财富问题,傻子瓜子成了一个时代思想交锋的坐标。

  因为傻子赚的钱太多了,在思想没有开放的时候,这种财富几乎被视为洪水猛兽。有人要“动”他,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说,傻子瓜子不能动。他曾经多次提到过年广久的名字,分别是在1980年、1984年和1992年的南巡讲话:

  “农村改革初期,安徽出了个‘傻子瓜子’问题。当时许多人不舒服,说他赚了一百万,主张动他。我说不能动,一动人们就会说政策变了,得不偿失。”

  即便现在简单叙述,也不难体会当时的惊心动魄。

  傻子之后,财富人物开始逐渐浮出水面。

  今年4月底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的慈善晚会上,一袭白色连衣裙的超女张靓颖与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同唱一曲。在距离她不到十米的地方,看到她那青春的脸上,鲜活地跳动着生命的光彩。

  成名,真好。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