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律师李庄伪证案庭审双方激辩侦办程序是否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05:28  扬子晚报
律师李庄伪证案庭审双方激辩侦办程序是否合法
高子程

律师李庄伪证案庭审双方激辩侦办程序是否合法
李庄

律师李庄伪证案庭审双方激辩侦办程序是否合法
龚刚模

律师李庄伪证案庭审双方激辩侦办程序是否合法
吴家友

  在昨天的庭审中,控辩双方言辞激烈,火药味甚浓。双方激辩的焦点在于龚刚模案及李庄案的程序合法性问题。

  李庄的辩护人指出:“逮捕李庄的警察与侦查龚刚模案的警察是同一个单位的,如 视频:涉嫌伪证律师李庄当庭要求法官集体回避 来源:重庆卫视《直播重庆》 何能够保障公平和正义?李庄会见龚刚模时,案件已经过了侦查阶段,进入审判阶段,侦查机关对该案已无权干涉,因此,侦查机关违反了刑事诉讼法和律师法的有关规定。”两位律师进一步指出:“马晓军、龚云飞、龚刚华等证人,与两案均无关,公安机关凭什么拘留他们?在被拘留的情况下,还有什么样的证词是得不到的?”公诉人则反驳:“这些证人是否有违法行为,需另作他论,与本案无关。”

  此外,李庄的辩护人指出,公诉人在法庭上出示的龚刚模的三份证言笔录,被告方开庭前只拿到了两份。而且,后两份笔录存在诸多雷同之处,“多处存在错别字和标点符号一模一样的情况,疑似有关方面拷贝拼凑而成,系伪造。”

  两位辩护人先后“放炮”:“我认为公诉人存在失职。公诉人有义务对公安机关提供的证据进行合法性鉴别,但你们没有这么做。”截至记者发稿时,公诉方尚未就程序的合法性问题作出全面的回应。

  李庄:见龚刚模时我录了像

  李庄作为被告,目前掌握的物证并不多。但他昨日在法庭上表示:“我在会见龚刚模时,进行了录像和录音——这是合法的,目前存在北京。”

  在昨天的庭审中,李庄的自信一览无遗,他说:“马晓军说我‘教’龚刚模在庭审时该怎么说——我承认,我是教他了。可这违法吗?在总结当事人陈述的基础上提供专业意见,这恰恰是一名律师应该必备的素质,恰恰证明我是一名优秀的负责任的律师。”

  李庄的辩护人则认为:“龚刚模案的180名证人,李庄一个都没接触过。截至李庄被刑拘,李庄在龚刚模案中未曾向法院提交任何证据,也未曾调查取得任何证据,且李庄希望出庭作证的证人均拒绝出庭,也就是说,李庄没有伪造或帮助伪造证据的行为和结果。”“退一万步讲,即使李庄教龚刚模怎么在法庭上翻供,我们的法官也是有鉴别能力的呀,法官可以不采纳,决定权在法官手里。证人证言称,李庄诱导龚刚模翻案,然后在法庭上提出鉴定。如果李庄真的做了假证,他还会主动提出鉴定吗?这不是打自己的耳光吗?” (扬综 中新 中广 广州日报 新华社供稿)

  律师“造假门”4个关键人物

  龚刚模出于自保检举李庄

  龚刚模 重庆市银钢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

  今年6月,龚刚模被指控涉嫌犯有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非法贩卖、运输枪支、弹药罪,贩卖、运输毒品等重罪,随后被逮捕。龚刚模亲属遂委托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庄、马晓军为龚刚模辩护。12月10日,龚刚模出于自保主动检举李庄,称李庄要他编造被警方刑讯逼供,李庄还唆使他向法庭提供虚假供述予以翻供。

  李庄涉嫌犯罪被逮捕

  李庄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专职律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民商法硕士,执业十余年,成功代理多起争议标额巨大、法律关系复杂、具有较大影响的诉讼案件。

  重庆警方初步查明,李庄在重庆行使辩护人职责时,帮助被告与他人串证,教唆龚刚模编造被公安机关刑讯逼供,并唆使龚刚模向法庭提供虚假供述予以翻供。李庄于12月12日被逮捕。

  吴家友指证李庄让其收买警察

  吴家友 重庆律师。现年37岁,2000年离开公安队伍从事律师行业。

  龚刚模被捕后,龚的家人找到吴家友,让他与李庄一起为龚辩护。吴家友供述:“李庄最重要的一个事情就是叫我去收买警察,让警察作假证来证明龚刚模遭到刑讯逼供,以达到推翻口供的目的,逃避法律的制裁。他曾亲耳听到李庄说起自己是如何唆使龚刚模翻供的。吴家友因涉嫌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已被刑拘。

  著名律师高子程为李庄辩护

  高子程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咨询员。曾代理过大量重大刑事案,其中包括上海原市委书记陈良宇受贿、滥用职权案,交通部原副部长郑光迪受贿案,建设银行总行原行长张恩照受贿案等。

  12月21日,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的著名律师高子程,接受李庄家属聘请,将为李庄做无罪辩护。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重庆打黑案律师涉嫌造假

案件焦点

争议点

  • 串供:

    律师称发生串供等做伪证行为绝无可能

        12月17日,尚在重庆办案的北京君永律师事务所靳学孔律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会见当事人均有看守人员陪同,要发生串供等做伪证的行为绝无可能。靳学孔是此次涉黑案件北京8位代理律师之一,为陈明亮案第三被告人的辩护律师。[详细]

  ·自1993年从业以来,李庄一直在河北执业。2002年进入康达所,成为该所合伙人之一。
  ·擅长代理重大、复杂、疑难民商事案件的诉讼代理,重大刑事案件的辩护,仲裁代理及非诉讼法律服务,公司法律业务及证券法律业务。
  ·曾炫耀自己“上面有人”,多次说“你知道我的背景是什么吗”、“我的头儿是谁你知道吗”,并滔滔不绝地讲述自己多次“捞人”的“成功案例”。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李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