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管高官连续落马 我国拉开新一轮反腐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22: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李惠子 王聪 程士华)中国去年8名省部级高官被检察机关立案查办,是改革开放以来反腐实绩较为突出的一年。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11日表示,2010年将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犯罪案件。

  去年因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罪被立案查办的8名落马省部级高官包括,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浙江省纪委原书记王华元、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等。

  同时,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党组书记康日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总经理陈同海等央企高管大案要案的查处,充分体现了中共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决心。

  分析人士指出,更多问题高官高管连续落马表明中国的反腐力量在加强。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向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去年中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2439件41531人,件数比上年减少3.3%,人数增加0.9%。查办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670人。

  报告说,去年检察机关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对3194名行贿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加强境内外追讨追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129人,追缴赃款赃物计71.2亿元。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11日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各级法院去年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审结贪污、贿赂、渎职案件25912件,判处罪犯26226人,同比分别上升0.1%和2%。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政法委副书记朱勇说,中央近年来反腐力度逐渐加大,逐步建立健全了一套反腐制度规章,比如离任审计制度、述职述廉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巡视巡查制度等等,取得的效果值得肯定。

  “但由于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一些人受不良风气影响,腐败案件仍时有发生。就近年来贪腐案件来分析,人数、案件之多,职务之高,金额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并且仍在呈现滋生、蔓延的高发和多发态势。”朱勇说。

  社会对腐败问题的关注进一步提高,在多家大型网站的调查中,“反腐倡廉”高居前列。“反腐”已连续3年成为最受网友关注的热词。朱勇说,反腐是世界性难题,难以一蹴而就。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这直接关系政权的巩固。要把查处违法违纪大案要案,作为反腐败的重要任务。

  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坚决执行中央关于报告个人经济和财产,包括收入、住房、投资,以及配偶子女从业等重大事项的规定。

  这一举措旨在防止“裸官”腐败犯罪后携巨款潜逃海外、逃避惩罚。网络热词“裸官”指配偶和子女非因工作需要均在国(境)外定居或加入外国国籍或取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的公职人员。

  中央去年加大了反腐败立法的进程,并出台多部法规。最高法和最高检新增九个刑法罪名,包括“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最高法原副院长黄松有落马后,打击司法腐败成为司法领域的一项工作重心。王胜俊说,“抓住黄松有违法犯罪案件这一反面典型”,在法院系统领导干部中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反思在法官队伍管理、权利运行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个别法院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违法犯罪问题影响恶劣,严重损害了人民法官的形象和司法公信力。”他说。

  去年,各级法院共查处违纪违法工作人员795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137人。

  司法和行政执法机关人员与黑恶势力的勾结在重庆“打黑”风暴中突出体现。去年以来,重庆先后查办涉黑职务犯罪达92人,包括12名“厅官”,其中多为司法人员。

  曹建明说,去年检察机关坚决惩治司法领域中的腐败行为,纯洁司法队伍,维护司法廉洁和公正。

  他说,将加大查办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决不护短,决不手软”。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还将严肃查办商业贿赂犯罪案件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犯罪案件;群体性事件、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犯罪案件;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的犯罪案件;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犯罪案件。(新华社记者勿日汗、刘晓莉参与采写)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