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鸣代表:建议申办2012年世界气候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23:11  人民网
黄鸣代表:建议申办2012年世界气候大会
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 章轲摄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张意轩) “建议国家支持山东德州以中国太阳谷为依托,申办201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全国人大代表、国际太阳能学会副主席、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对记者如是表示。

  按照联合国气候大会的有关规定,2012年气候大会将在亚洲举行。黄鸣认为,中国承办2012年联合国气候大会,有助于彰显“绿色大国”的地位,展现应对气候变化的诚恳态度。

  “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受到各方的误解太多,都在说中国是‘排放大国’,但中国为世界节能减排做出的贡献却很少被人知晓,举办气候大会是一次排除误解的机会”,黄鸣说,“世界不应该只看到中国的‘加法’,即温室气体排放的增加,更应该看到中国的节能‘减法’。举例说,单太阳能热利用方面,中国用十几年的时间推广太阳能集热器1.3亿平方米,占全球总推广量的76%,覆盖5000万家庭,近2亿人口,为世界节约了3亿多吨标准煤,减排2亿多吨二氧化碳及其他排放物,创造了可再生能源产业商业推广的世界奇迹,为全球节能减排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虽无约束性减排指标,但向世界承诺减排力度最大;中国为世界的节能减排已经做出、还要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这些,应该通过气候大会的机会让世界所知晓。”黄鸣说。

  此外,黄鸣也建议说,会址可以选在山东德州的中国太阳谷。“德州市是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基地,2010年的世界太阳能大会,也将在这里举行。”

  去年底,黄鸣前往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在那里,他看到“会场除了几台风力发电机,并无太多的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设备。整个会场乃至会议的举行形式,都不那么节能和低碳。”

  “如果我们中国来承办世界气候大会,一定比在哥本哈根好得多。”他说。

  黄鸣的信心来自于太阳谷的规划和实践,据他介绍,在这里,办公大楼、居民小区、酒店、公寓等都将是“绿色”的:没有传统的空调暖气,采暖制冷通过太阳能和生态节能的玻璃及门窗解决,太阳能热水尽情用,智能化太阳能光电遮阳,综合运用太阳能热水供应、采暖制冷、光伏发电、光电照明、节能玻璃、生态门窗、滞水层跨季节蓄能等诸多全球领先节能技术,随处可享受阳光与自然。此外,太阳能雕塑灯、太阳能路灯、太阳能交通信号灯、太阳能草坪灯、太阳能车等也都将是这里的主角;太阳能热发电、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多种可再生能源也将实现综合应用。“被誉为‘21.5世纪(2050)绿色城市模板’的中国太阳谷,是2012年气候大会最好的展示场所和全球未来发展的示范样板。”黄鸣对此很有信心。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界气候大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