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委员建议立法保护政协委员不受打击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08:5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张国)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是一位活跃的全国政协委员。在历年的政协会议上,他积极参政议政,针砭时弊,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与建议。

  葛剑雄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我也知道有人对我说的话不满,也有人说:‘就他话多。’这是我们的责任,该说还是要说。”

  在葛剑雄看来,依据不成文的惯例,大家认为政协委员在政协会上的言论是不受法律追究的。而全国政协委员金正新说,自己知道的一位市级政协委员,曾调查揭露一个部门的乱收费问题,却遭到了该部门的打击报复。

  金正新认为,这暴露出政协委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的权力和权益缺乏法律保护的问题。我国还没有一部专门法律对政协委员履行职责予以保护。他建议参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地方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以下简称“《代表法》”),制定一部“政协委员法”,通过立法消除委员们履职时有可能产生的后顾之忧,激发大家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有些委员反映说:提案有深度,触及了部门的利益,或伤了某些领导的面子,怕受到打击报复,干脆不提了。”金正新说。

  1992年颁布的《代表法》让人民代表行使职权有法可依。其中规定:“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对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如果采取法律规定的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应当经该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

  金正新表示,由于社会政治经济生活的复杂性和利益主体的多元化,政协委员在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过程中,难免会触及地方、部门和集团的局部利益,“有可能遭受来自不同方面的攻击和打压”,这会使得大家的积极性受挫,不敢讲真话或只讲套话,影响政治协商制度效果的发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立法 政协委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