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针对滥用职权罪各项辩解不予采纳

2013年09月22日10:52  新华网
判决要点8 判决要点8

  【宣读判决要点】8via@济南中院

  (五)关于被告人薄熙来及辩护人针对滥用职权罪指控所提的辩解和辩护意见

  1、证人关海祥的证言证明,其系按照薄 熙来的要求对王鹏飞立案调查,其还将薄熙来 提出此项要求的经过告知了时任重庆市公安局 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的王廷彦,王廷彦的证言 能够印证此节内容。同时,关海祥的证言还证 明其向薄熙来汇报对王鹏飞调查以及王鹏飞将 作为重庆市渝北区副区长候选人参加选举的情 况后,薄熙来表示将与陈存根沟通取消王鹏飞 的候选人资格;陈存根的证言也证明薄熙来告 知其重庆市公安局正在对王鹏飞立案调查,要 求不再将王鹏飞提名为副区长候选人;载有"鉴于王鹏飞涉嫌违法违纪,巳对其进行立 案调查,建议不作为渝北区副区长提名人 选〃内容的重庆市委组织部《关于取消王鹏飞 渝北区副区长提名人选资格的请示》亦经过薄 熙来亲笔签批。

  2、时任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翁杰明的 证言证明,其曾就重庆市委宣传部起草的关于 王立军正在接受"休假式治疗〃的微博内容向 薄熙来请示,经薄熙来同意后通知宣传部对外 发布;证人车辉的证言证明翁杰明向薄熙来汇 报工作后告知其薄熙来要求对外发布关于王立 军正在住院休息治疗的消息,与翁杰明的证言 相印证;证人周波、吴勇军等人的证言证明, 周波将起草的微博稿报送给翁杰明后,翁杰明 表示待其向薄熙来请示后再做决定,后翁杰明 电话通知可以发布,上述证言也可以印证翁杰 明关于曾就此事向薄熙来请示的证言内容。认 定薄熙来批准对外发布有关王立军接受〃休假 式治疗〃的虚假信息这一事实的证据充分。

  3、在案证据显示,2012年1月29曰之 后,薄熙来实施了一系列超越职权或者违反规 定行使职权的行为,包括:在通知吴文康、郭 维国到场的情况下,斥责王立军诬陷薄谷开来 杀人并打王立军耳光;按照薄谷开来的要求, 安排不具有调查权限的吴文康对揭发薄谷开来 涉嫌杀人的"11-15〃案件原侦查人员王智、 王鹏飞进行调查;提议免去王立军重庆市公安 局党委书记、局长职务,并在明知未按程序报 经公安部批准的情况下,执意主持会议通过并 宣布该免职决定;要求重庆市公安局对拒不承 认诬告陷害薄谷开来的王鹏飞进行审查,并因 此取消王鹏飞作为副区长候选人提名。薄熙来 的上述行为均发生在2012年1月28曰王立军告 知其薄谷开来涉嫌杀人之后,且均直接指向揭 发薄谷开来涉嫌杀人的"1145〃案件原办案 人员,足以表明其严禁复查"1145〃案件的 主观意图,并导致"1145〃案件未能依法及 时查处。同时,王立军的证言证明其之所以叛 逃,系因其被违规免去公安局局长职务,身边 工作人员亦被调查,其认为自身处境危险所 致,与薄熙来的滥用职权行为直接相关。此 外,在王立军叛逃后,薄熙来允许无权参与处 置、且与王立军叛逃事件相关联的薄谷开来参 与王立军叛逃事件的研究应对,并同意薄谷开 来提出的由医院出具诊断证明以表明王立军系 因患精神疾病而叛逃的意见,无论其是否知道 该诊断证明内容虚假,都应当对此承担责任; 况且,薄熙来与王立军共事多年,王立军又担 任重要领导职务,其仅凭薄谷开来的片面之辞 即相信王立军确实患有精神疾病,不知道诊断 证明内容虚假的说法显然不合情理。薄熙来在 明知王立军真实去向的情况下,仍然批准对外 发布王立军接受〃休假式治疗〃的虚假消息, 错误引导舆论,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依法 应当对此承担责任。

  综上,被告人及辩护人针对滥用职权罪指 控所提的各项辩解和辩护意见不能成立,本院不予采纳。

 

(编辑:SN028)
  • 宣判直击
  • 涉三宗罪
  • 涉案人物谷开来王立军等

庭审回眸 全记录

薄熙来案庭审第一日

薄熙来被控受贿2179万 部分由薄瓜瓜经手。庭审中,薄熙来表示谷开来的证言非常滑稽非常可笑。徐明也到庭作证,称薄家法国别墅由姜丰代持。[详细]

薄熙来案庭审第二日

谷开来称薄熙来清楚徐明出资买别墅,还问是否安全。法庭公布王立军证言,薄熙来称是“闲扯”。薄熙来还称谷开来杀人后自比荆轲,“疯了”。[详细]

薄熙来案庭审第三日

薄熙来当庭承认曾搞外遇气走谷开来。王立军与薄熙来当庭对质 讲述叛逃经过。[详细]

薄熙来案庭审第四日

薄熙来质疑王立军作证 审判官称是你申请的。薄熙来自称打王立军是第一次打人。公诉人称薄熙来无自首坦白情节。[详细]

薄熙来案庭审第五日

薄熙来称王立军暗恋谷开来不能自拔,王立军表白自打八个耳光。薄熙来称撞见王立军向谷开来表白,此系王叛逃原因。[详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图)
  • 体育中超泰达1-0国安 上海赛丁俊晖6-2进决赛
  • 娱乐李亚鹏离婚前受访 笑称想再娶一个(组图)
  • 财经83岁“金融巨鳄”索罗斯迎娶42岁新娘
  • 科技日本人用乳头解锁iPhone 5S(组图)
  • 博客中国十个最著名的中秋赏月之地(图)
  • 读书大特务沈醉一生最爱的三个女人
  • 教育最大高考工厂升学率超8成 学生统一如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