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调查:上海黄浦区部分官员31日晚曾在外滩吃大餐,你怎么看?

  【摘要】:外滩跨年夜,踩踏事故共致36人遇难,49人受伤。据媒体报道,跨年夜当晚,上海黄浦区部分领导就在外滩附近高端餐厅用餐。该餐厅属黄浦区国资公司,区领导可直接签单,餐标只有三档:每人1888元、2888元、3888元,不点菜。

  议论风生

  “领导吃豪华餐”的细节能被扒出,跟外滩踩踏事件的背景不无关系:虽说二者并无显性的因果关联,可由于时间节点顺承,它容易让人“打包”解读。

  外滩跨年夜,命殒踩踏时。日前有媒体对这起悲剧进行还原,其中一个“不起眼”的细节遭到舆论聚焦:外滩源演出当晚,黄浦区部分领导就在附近的高端餐厅——空蝉日本菜餐厅用餐。该餐厅只有四个包间,餐标只有三档:每人1888元、2888元、3888元,不点菜。

  在数千字的报道中,这个几笔带过的细节能引发网民关注,只因它有几处“亮点”:一,事发当晚,当地部分领导曾在演出地附近吃豪华餐。有多豪华?看看价位就知道了,最低的都得1888元。二,该高档餐厅还属于黄浦区国资公司,区领导去吃饭可直接签单。

  在“八项规定”厉行的当下,涉事领导却聚在一块吃大餐,难免引人猜疑:它究竟是由谁埋单?若是个人,那兴许无需苛责,可虑及高昂价位、餐厅性质,基于常理揣测,它很可能是公款埋单。果真如此,这无异于顶风违规。

  再者,这家名为“空蝉”的奢华餐厅的主要控制人是该区国资委,还允许领导签单,它或许就跟某些单位食堂、农家乐一样,属于公款吃请的灰色地带。在此情境下,有关纪委监察部门当及时介入调查,按图索骥查出是哪些人在吃豪华餐,是否是由公家出钱等。

  得看到,“领导吃豪华餐”的细节能被扒出,跟外滩踩踏事件的背景不无关系:虽说二者并无显性的因果关联,可由于时间节点顺承,它容易让人“打包”解读——这边厢,祸患因子正悄然集结,危机笼罩在外滩上头;那边厢,却是事发地的部分领导在吃豪华餐。考虑到安防不到位、预警缺失等也是悲剧发生的诱因,它难免让人将“新闻比对着看”:危机将至,莫非跟“众里拥挤,那人却在吃大餐”,履责不力有关?

  这番推测,逻辑上有些牵强,却不影响舆论情绪被简单对照导入“愤懑程序”中:毕竟,危机来临前治理存在纰漏是事实,多名领导当晚吃豪华餐也是事实,它们共同指向的,就是失责。

  舆论忿然可以理解,但应该认识到,无论发生了踩踏悲剧与否,涉事领导若存在公款大吃大喝的行径,当地国资委下面有豪华餐厅,只要涉嫌违规,都该被依纪依法追责。外滩踩踏悲剧的原因要查,黄浦区的领导有没有无视公共安全潜在风险、顶风违纪吃大餐,同样也要调查清楚,给公众一个说法。

  □佘宗明(媒体人)

  解局:黄浦区领导跨年夜选择到“空蝉”吃饭,这是一家怎样的餐厅?

上海黄浦部分领导12月31日晚在外滩吃大餐

  地理位置优越!餐厅位于上海黄浦区益丰外滩源3楼,红点处为“空蝉”,往东数百米是外滩观景大道,再往东就是黄浦江。

上海黄浦部分领导12月31日晚在外滩吃大餐

  人均最低消费1880“空蝉”由日本设计师定制设计,全部食材日本空运,每日菜单不同。单不含饮品,人均消费就达1880元~3880元之间,被称为“奢华餐厅”、“土豪私藏”。

上海黄浦部分领导12月31日晚在外滩吃大餐

  只有包间!餐厅整套料理一共有10道~11道菜品,耗时2小时左右。

上海黄浦部分领导12月31日晚在外滩吃大餐

  区领导来吃饭可以签单这家餐厅以及整个外滩源的物业管理都由上海外滩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后者最终的控制人是黄浦区国资委。据财新网报道,有区领导来吃饭可以签单。

上海黄浦部分领导12月31日晚在外滩吃大餐

  那么问题来了!究竟是哪些领导当晚一边赏着夜景一边享受大餐?

(原标题:被舆论偶然聚焦的“领导吃大餐”)

  上海踩踏事故回顾

  原景重现:

  独家:一图了解上海外滩跨年夜踩踏事故

  视频:动画模拟外滩踩踏事故过程

  踩踏事件时间轴

  36名遇难者名单

  致命30分钟,亲历者讲述惊魂瞬间:

  警员用喇叭喊话“求求你们别再挤了” 人群哄笑未离开

  同事伸手救人被人群挤倒

  眼看着人一层层倒下去

  交警筑人墙被冲破多次

  踩踏事故“后退哥”:后退的声音是笔财富

  网友声音:网友称上海一夜变孟买

  悼念逝者:

  遇难者好友:你若回来多好

  遇难者未婚夫:刚订婚的我们就阴阳相隔

  遇难者母亲:12岁儿子衣服上全是脚印

  原因剖析:

  独家:上海外滩踩踏事故三问

  独家对话美专家:群体素质非沪踩踏事故主因

  上海官方辟谣外滩踩踏事件系抛撒“美金”引发

  踩踏事故调查:今年武警投入人力少于往年

  遭遇踩踏应如何自我保护:

  专家:遭遇挤压应拳击式防护

  专家:遭遇踩踏鞋被踩掉也不要管

  如何避免踩踏:

  日本防踩踏经验:设专职“防踩踏警察”

  今评媒:大型群体活动如何避免踩踏惨剧?

编辑:SN064

相关阅读

谁做了周永康政法思想研究?

老实说,调查组不太相信真会有“周永康政法思想研究”这样的课题存在。按照项目结项时间倒推,网络中所传的项目如果真实存在,也应该是在2012年以后立项,而那时关于周永康的传言已经甚嚣尘上……

正定县“习书记”的美国行

1985年,“习书记”率石家庄市玉米考察团,来到大洋彼岸的友好省州——美国艾奥瓦州访问。那段经历给习大大留下了哪些温暖至今的印迹?“习书记”给今天的县委书记出国访问提供了哪些借鉴经验?

下跪了,就孝敬了?

如果说这是为了传承中国旧时的传统礼节,还能令人信服。而要说做了这种动作就意味着孝敬了,感恩了,这无论如何让人难以苟同。本来这就是一种礼节,虽然在今天看来很“另类”,甚至有一种屈辱的感觉。

华裔女大学生为何不嫁华人男

华裔女生尼基-孔是加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她正在与伍德兰社区大学白人大二男生诺兰约会。孔同学表示,来自家人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

  • 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乞丐买iPhone6刺痛你哪根神经
  • 孟晖:唐代千层酥什么样
  • 孙悟空的身世之迷:不是石猴
  • 黄啸:英美剧中的温和女权(图)
  • 女人都有的“压寨夫人”情结
  • 荷兰深度游不可错过的低调世遗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