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刘洲伟:新闻人与“企业公民”一起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5:36 南方人物周刊
刘洲伟:新闻人与“企业公民”一起进步

刘洲伟 图/姜晓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企业不仅要赢利,不要有社会的担当

  本刊记者陈东 发自北京

  刘洲伟向我们走来的时候,北京双子星座地下一层晚上9点的洁白灯光,温和地清洗着他刚离开工作台时的疲惫。

  当他坐下开始谈起“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时,脸上的倦容才一扫而光。在咖啡厅若有若无的背景音乐下,一个职业新闻人立刻鲜活起来,犹如狙击手找到隐藏的目标、驯马师找到野马群那样职业般地兴奋。中途他还不忘很绅士地对我的女同事说,“女人漂亮了,这个世界就漂亮了”。

  在刘洲伟断断续续的回忆中,我们看到了一群新闻人和一群中国企业正在共同成长。

  从懵懵懂懂到略有感悟

  刘洲伟任主编的《21世纪经济报道》旗下有个非常重要的选秀活动,就是现在包括万科、伊 利等国内大牌企业都十分看中和尊敬的“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

  这个最初只为树立报纸品牌形象的活动,目前已经成为很多企业家内心深处隐隐的期待。虽然刘洲伟承认不要太看重媒体的力量,但是连他自己都没想到,早期只是希望传播一些国外先进企业理念的评选活动,也是很多中国企业家目前所期待的,“中国企业家前几十年都忙着发展,没有好好地思索到底什么是企业。而企业公民的概念就让中国企业有机会思考这个问题,中国新闻人也有机会思考这个问题”。

  刘洲伟说他们最初也是懵懵懂懂的,不知道企业公民是什么意思,国内最早比较热烈地讨论是在上海举办的一次“领导力论坛”上,这次由他们报社操办的论坛聚集了很多大牌企业家和学者,他们共同谈到了企业公民这个概念。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作为新闻人的听者就更加有心了。刘洲伟跟他的同事们本能地意识到“企业公民”这个概念大有在中国传播的必要,这也是新闻人的职责。于是,在2004年,他们摸索着举办了“第一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活动”,而2003年的那次上海会议理所当然地成为“企业公民”在中国的胚胎。

  刘洲伟们凭一种新闻人的天然冲动,以及对“企业公民”这一国际概念的热爱,促使他们连续两年举办了这个活动,而第三届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目前,“企业公民”评选活动已经得到很多企业家的肯定,逐渐成为一个综合性的活动。在2005年,万科那个爱爬山的董事长王石也才第一次很深入地理解“企业公民”这个概念,随后兴趣颇浓,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企业公民”概念的传播,既“教育”了这群新闻人,也“教育”了活跃在各路的企业家,这是连刘洲伟们最初没想到的“严重后果”。

  分析连续两届的“最佳企业公民”名单,会发现上榜者中,在华的跨国公司居多,土生土长的企业中,只有伊 利和万科等榜上有名。刘洲伟分析说,“企业公民”概念本来就是这些在华企业的母公司信奉的东西,也是他们传播到中国来的,所以他们比本土企业更容易接受“企业公民”这个概念,参与的积极性也会高许多。不过,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开始关注“企业公民”这一新的企业形式。

  重新认识企业

  刘洲伟说,很多企业家,也包括很多学者、新闻人过去都会认为企业就是追逐利润的实体,追逐利润是企业的唯一使命。但是“企业公民”概念的介入,完全改变了这一观念,他让人们重新认识、重新解释什么是企业。

  刘洲伟们专门安排一群人负责“企业公民”在中国的研究,他们采取拿来主义,结合本土企业家和学者的观点,做出了一整套关于“企业公民”的标准和评选议程,组织了相对独立的评价机构,也正是这些比较严谨地操作流程,才让很多企业家感到这个评选是可信的权威的。

  这群新闻人在与中国企业家共同学习后,最终这样确认什么是“企业公民”:

  企业公民(Corporate Citizenship)是指一个公司将社会基本价值与日常商业实践、运作和政策相整合的行为方式。一个企业公民认为公司的成功与社会的健康和福利密切相关,因此,它会全面考虑公司对所有利益相关人的影响,包括雇员、客户、社区、供应商和自然环境等。

  他们经过多次探讨确定的评选标准主要有六项,公司治理和道德价值、员工权益保护、环境保护、社会公益事业、供应链伙伴关系、消费者权益保护。

  刘洲伟说,“企业本身不是游离于公民社会之外的一种奇怪的动物,只注意赢利,不承担任何责任。”所以,他们借鉴世界著名的“沃达斯论坛”对企业公民讨论的结论,提出了中国“最佳企业公民”的行为评选范畴。

  一个企业不可能每年都最佳,也不可能任何指标都满足。因此,他们评选时每年的侧重点都不一样,比如第一届侧重公司治理方面,因为当时中国很多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结构非常混乱。今年侧重于环保方面,既然企业是提供满足于人们需要的产品,为什么不提供绿色优质的产品呢?

  刘洲伟套用一位名人的话说,“当一年的企业公民不难,难的是永远当企业公民”。他们几年来致力于传播这个概念,把多项指标放在一起,“让中国的企业重新认识自己。”

  作为国内第一代推动或者传播“企业公民”概念的代表人物之一的刘洲伟,也有自己的担心,他不希望这个概念产生不合适的“面具效应”,而成为诸多企业青睐的“勋章”。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