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李知文:忠臣高允的诚信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24 《小康》杂志

  为官者最大的诚信,莫过于忠于职守。

  ★文/李知文

  是否诚信向来是人们评价一个官员好坏的重要标准之一,而为官者最大的诚信,莫过于忠于职守、 以最大的热忱和精力来完成自己肩负的责任。《资治通鉴》载有“北魏太武
帝与群臣论如高允者忠臣也”的史事,讲述了一段为人臣者坚守诚信的故事。

  公元458年,北魏高宗(文成帝)拓跋返回首都平城后,即大兴土木——建太华殿。这时,中书侍郎高允认为此举骄奢劳民,便直言劝谏说:“太祖开始兴建城池宫殿时,考虑到不误农时,施工一律用农闲时节。况且,我们建国的时间已很久,现有的宫殿足够使用。退一步说,即使要扩建宫室殿阁,也应逐步实施,而不能仓猝行事。照现在的建筑规模,初步核算,共需征调民夫差役二万人,而需供应饮食的老弱妇女,又得增加一倍。规模大,要求严,预计半年才能竣工。一个农夫不下田耕种,就会有人挨饿,何况竟然动用六万多人,劳力和费用,实在难以计算!这是陛下最应留心的事情。”文成帝认为高允所言甚是,接受了他的进谏。

  高允好直言进谏,朝廷有什么处理不当的事情,高允总是恳求皇帝召见。文成帝也常常屏退左右侍从,单独接见并与之面谈。有时从早晨一直谈到黄昏,或者一连数日不出宫。高允有时动情激论,言辞切中时弊,文成帝虽有些生气,却深知高允的直节劲气和激谏无忌的良苦用心,依然信任无疑,礼遇而善待之。当时有人上书,措辞激烈地抨击朝政,文成帝看后说:“君主有了过失,臣僚不肯当面直言进谏,反而上书公开指责,这无非是想借张扬君主的过失来显示他们的正直,这难道是忠臣所应做的吗?像高允那样公而忘私的人,才是真正的忠臣。我有过错,他总是惴惴不安地当面批评,有些言辞甚至直触痛处,使我难以忍受,但高允始终无所避讳。我也因耳旁警钟长鸣,而知道了自己的过错,并有所改正。我感受很深,而天下人却不知道,难道能因此说高允不是忠臣吗?”

  与高允同时被征召的游雅等人,都步步高升做了大官,被封为侯。高允的属下被提拔为刺史或二千石级的也有数十甚至上百人之多,可是高允仍然担任中书侍郎,官职二十七年没有晋升。文成帝激动地对文武群臣说:“你们这些人虽然每天都手持刀枪弓箭侍候于我的左右,却不过是白白地站着,从来没有一人劝谏过一句话,只是当看到我高兴的时候,乘机乞求赏赐官职爵位而已。尔今这些没有功劳的人,竟然都做了显赫的王公。高允呕心沥血地执笔辅佐我和先帝治理国家数十年,贡献甚大,可仍然不过是个郎官。相形之下,你们这些飞黄腾达的人难道不愧疚吗?于是,郑重提拔高允为中书令。

  高允还经常让他的儿子们上山砍柴,以维持家中的生活。有一次文成帝亲自到高允家,看到只有几间简陋的茅草房,床上只有粗布做的被褥,厨房也空荡荡的只有食盐和青菜。文成帝不禁连声叹息,赏赐高允绸缎五百匹,粟米一千斛,并任命高允的长子高悦为长乐太守。文成帝由衷尊重高允,从不直呼其名,而尊称为令公。

  《礼记·乐记》:“著诚去伪,礼之经也。”《左传》子展曰:“杖德(遵德而行事)莫如信。”高允有直节劲气,也因文成帝恪守诚信才敢于用情直谏,无所顾忌。他们君臣皆以国家安危和兴衰为重,著诚守信,坦诚无忌地共商国是。正是由于这种君臣间的诚信,他们才能同心同德治理国家,而垂范华夏,彪炳青史。

  (作者为北京社科院研究员)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