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美国超1亿美元捐赠越发普遍 捐款可获税务减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09:44 《小康》杂志

  在美国,超过1亿美元的捐赠已十分普遍,慈善家们捐款的理由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他们能确定自己的钱发挥了最大的效益。

  ★文/丁雨

  不久前,世界第二大富豪、美国投资家沃伦·巴菲特在纽约公共图书馆签署捐款意
向书,正式决定向5个慈善基金会捐出其财富的85% ,约合375亿美元。这是美国和世界历史上最大一笔慈善捐款。据非营利性教育组织美国捐赠基金会发表的报告说,2005年,美国人的慈善款总额达到了2602.8亿美元,较之前一年增加了6%。捐款来源包括个人捐款、遗赠、基金会和企业。尽管只有盖茨或巴菲特这样为数不多的人能拿出数十亿乃至数百亿美元的善款,但超过1亿美元的捐赠已变得越来越普遍。而在中国,大部分企业并没有慈善意识,据统计,曾经进行过捐助的企业只占企业总数的1%。

  捐款可获税务减免

  美国人对慈善事业有着这么高的热情,一方面和其基于基督教的文化传统有关,许多富豪认同卡内基的名言:“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他们都把回馈社会、帮助穷人作为自己的一项义务和道德要求。另一方面,也要归功于美国有一个对慈善事业发展十分有利的法律环境。美国富豪家族设立慈善基金,不但履行了照顾弱势群体的社会责任,也为富豪们带来了巨大收获。

  税收上的实惠对富豪们颇具吸引力。美国的

遗产税、赠予税以高额累进著称,当遗产在300万美元以上时,税率高达55%,而且遗产受益人还必须先缴纳遗产税,后继承遗产,所以富豪的后代要继承遗产会遇到重重阻碍。而建立基金会或捐助善款则可以获得税收减免,捐出多少钱就在所得税中相应扣除多少。进行慈善捐助不仅可以减少损失,而且有助于树立公众形象和产生模范效应。另外,国家还对基金会的运作有大量的免税减税优惠,使得慈善基金会可以获得其他企业无法企及的高回报。

  同时,慈善捐助还可以使家族成员继续掌握财富的使用权。像巴菲特一样,许多美国家庭都让子女参与他们的慈善计划,他们通过慈善活动教给孩子们如何管

理财富、并向他们灌输慷慨给予等价值观念。比如,有些家庭会让成年子女进入家庭慈善基金的董事会,或者拨出资金单独给他们建立一个基金,让他们自己将基金里的善款分配给不同领域。在财富观上,巴菲特和盖茨都宁愿将钱捐献给社会也不愿让孩子去挥霍。巴菲特也对世袭财富的概念不屑一顾,把那些从小生长在富裕环境的人比喻成“幸运精子俱乐部的成员”。盖茨也曾说过:“当你有了1亿美元的时候,你就明白钱不过是一种符号,简直毫无意义。”同时宣布他不会给继承人留下很多钱。

  自己捐款自己管

  在美国,把钱捐出去只是慈善行为的一个开始。捐款人可以通过一系列手段参与善款的管理,以保证它们发挥最大的作用。10年来,财富的迅速增长孕育了捐赠人直接参与捐款管理的愿望,捐赠人(其中有很多是年轻的科技精英)开始对慈善基金的可靠性和运作效率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几年前,纽约大学微生物学教授维尔科因发明一种有效的消炎药物而获得一笔财富,然而,他却将大部分财富捐出去了。他成立了家庭基金会,目前的捐赠额约为1500万美元,去年还将该药销售的一部分未来特许权费捐给纽约大学医学院,估计这份捐赠最终将价值1.05亿美元。现年73岁的维尔科表示,除了享受税收优惠外,他选择在有生之年捐款的另一个原因是,当他向大型机构捐款并制定一些款项使用的基本原则时,就可以对资金的使用加以监督。

  在美国,成立一个慈善基金相当于成立一个商业公司,它们一般来说属于非营利组织。和公司一样,慈善基金也可以经商,经营的收入作为基金增值部分,一部分用于各种开销。美国法律对这些基金分门别类,要求它们按照规定公布自己的财务收支和经营状况,捐赠人有权取得这类报表。一些慈善基金经营得好,就更容易得到捐赠。反之,就难以募到捐款,甚至可能办不下去。

  像所有商业公司一样,在基金周围,也活跃着一批咨询公司,他们给基金提出各方面的建议,帮助基金健康地发展。有些美国慈善基金有一种新的“捐赠人管理投资账户”项目,在这类项目里,精明的捐赠人可以对他们所捐赠的善款进行管理,让他们的钱在捐出去之后还能继续增值。另外,网上还出现了大量管理工具,它们能帮助捐赠人对慈善基金进行有效调查和跟踪,以确保他们的捐赠被恰当使用。

  这些捐赠人往往与他们参与的非营利基金有密切联系,有时他们会在业务建议、对外关系和规划等方面向这些机构提供帮助。亚特兰大慈善事务顾问凯尔文·爱德华兹表示,这跟以前人们在捐款时只会说“这是给你们的支票,祝你们好运”已经大不相同。目前,新一代的慈善家了解到传统的公益事业缺乏商业导向的经营,因此兴起了将自己所熟悉的商业模式导入公益事业的经营模式,他们深知政府的政策和惟利是图的商场环境有可能局限了他们资金的运用。因此,他们需大胆地冒险尝试新的方式来适应整个大环境。

  巴菲特的老朋友比尔·盖茨夫妇经营着一个规模庞大且很高效的基金,主要关注全球疾病防治和改善美国学校教育和

图书馆设施等领域,其商业运作就相当成功。巴菲特本来计划在其有生之年继续运作这些资金让它们增值,同时在遗嘱里将其中的较大一部分留给慈善基金。他本来以为自己会先于妻子去世,那么他去世后,妻子还能料理捐赠的事。但他妻子在2004年去世,他意识到需要拿出一个更好的计划。巴菲特之所以把钱注入盖茨基金,就是因为他认为比尔.盖茨夫妇在进行慈善工作方面比他更有能力,把钱投给比尔·盖茨夫妇基金会可以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曾供职微软并参与了Word和Excel软件项目的软件开发人士查尔斯·西蒙伊表示,盖茨一家对他的慈善理念影响很大,他已捐献出约8500万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捐给了他创立的一家赞助科学和艺术事业的基金,接受赞助的机构包括位于普林斯顿的高级研修院。他也像盖茨一样采取了亲自参与的方式。今年57岁的查尔斯·西蒙伊说,慈善事业需要大量的思考和大量的具体工作,人们需要切实地参与到具体项目中。

  慈善家没有后顾之忧

  不过更多的捐款人并不像巴菲特那么富有,他们必须为自己的生活打算。即使这样,他们也不用担心在进行了大笔捐赠后自己有一天会身无分文,或者财运急转直下,可能无法兑现自己的捐赠承诺。眼下,随着人类平均寿命逐渐加长,余生所需要的财富随之增多,这一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如果捐款人担心收入不稳定而影响生活,现在美国慈善界有很多方法可以让捐款人高枕无忧,并且这些方法正在日益普及,包括所谓的慈善年金、慈善余款信托基金和合伙组建的收益基金等,使得捐赠者在捐出财富后仍可获得稳定的现金收入。虽然这些方法千差万别,但总体来讲,如果捐款人向慈善机构或慈善基金捐款,那么捐款人可以在有生之年获得定期回报。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