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健康大视野专题 > 正文

健康大视野:东西南北中国男人健康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3:41 健康大视野
健康大视野:东西南北中国男人健康调查

昆明男人

  男人是山,伟岸挺拔,光明磊落

  男人是树,遮荫蔽日,造福子孙

  男人是海,沉稳内敛,胸怀宽广

  有的魁梧健壮、粗犷、威猛,大碗喝酒;

  有的白脸瘦身、精明、高雅,关爱家庭;

  有的短小精壮,慎重、实际,金钱为上;

  有的高大俊朗,耿直、豪放,仗义执言。

  中国男人,就如同五岳那样,在共同的巍峨耸立中讲述各自不同的故事。(引言)

  导读

  中国男人健康篇

  ——城市健康面孔

  ——健康瞬间

  ——故纸风云

  中国男人病态篇(见2007年元月刊)

  中国男人真实篇(见2007年元月刊)

  策划/本刊编辑部 图/大视野图库

  谁主健康(大标题)

  文/计晓舟

  分分合合几千年,都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今天看来,分呀合呀,无非就是在历史课本上多分几个单元。中国,到底还是一脉传承下来,毕竟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不过仔细想想,几千年的历史中,内忧外患其实很多。所谓中国人“不绝如线”,其实传至今日确实不易:三代先民于黄河上下躬耕开辟,周边却屡屡有狄戎蛮夷环伺于旁,攻战征伐不可胜数。以前看《孟子》见里面说舜乃东夷之人,文王乃西夷之人。当时觉得很奇怪,这舜、周文王怎么都成了蛮夷了呢?后来才知道这汉族种源实在是说不清,例如春秋时,西秦南楚,中原诸侯不与之盟,把他们视为蛮夷。后来各国并力开辟,汉族之地始广。至秦并六国,今之内地始成一统。后来汉族呈波浪发展,强盛时威加海内,陵弱际豆剖域中,其荣辱成败发人深省。所以说,当今文明和谐社会提倡的中华民族大家庭,才是治国的正道。

  且不说民族团结,就说这上下五千年里,地域的差别给先民造成了多少影响,说的不光是各方霸主胡乱夺权,更是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的地域特征,使各地居民在文化、生活、劳动、健康方面呈现出各自不同的特点。

  比如说文化,现代人最喜欢“文化”这个词,光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还不算,还要派生出多少分支:吴文化、楚文化、蜀文化……各地人都好把各自的文化说得格外特立独行,其实说着说着,还是难免都要归到“人”的身上。毕竟,是自然的不同造成了人的不同,也是人的不同才造成了文化的不同。例如,让一个东北大汉吟唱“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就未免有点别扭。

  因为有健康状况的不同,才有了衣食住行的不同,因为人们的行为总是有意无意地为自身的健康服务着,谁也不会穿着江南丝绸到塞北去“吹吹风”,从这个意义上说,很多文化历史都是与健康有关的。

  孙权对刘备说:谁说南人不擅骑射?一语既道出南北之不同,也道出中国男人之健康共性。如是说,东西南北中,男人可以细分,也可以同化,男人,也如同五岳那样,在共同的巍峨耸立中讲述各自不同的故事。

  历史上,讲述男人的不同,凭借的是天时、地利、文治、武功。曾经,地域差别带给人的分别是相当巨大的,在中医理论中,南人北人的脉象呈现都有显著区别。江南的“千山千水千文秀”与北方的“一车一马一圣人”构成了极富趣味的南北对垒。

  然而现在,我们不无遗憾的发现,这些因素都随着城市的发展被削弱掉了,可以流动的几乎都在流动,除了搬不走的山山水水。同一个人,可以南下、可以北上、可以东挺、可以西进,真正理解了孔夫子说的“今丘也,东西南北之人也”。而在东西南北之中,地域的差别逐渐被城市的差别取代,国家的发展都由城市的发展而来,在这样一个由城市组成的时代里,一方面,人群需要被细分化,而另一方面,由于过于现代化的流动和发展,人群又很难细分。

  人和永远是重于天时地利的因素,随着当今社会的发展,人和就必然表现为一种经济行为,此时,在这个辽阔中国里,那些耳熟能详的地理风土就未必能完全代表得了一个城市的经济位置。而真正可以体现城市风貌的,正是城市人的经济行为,对于品牌的创造,每个城市的人,都倾注了最大心血。在对品牌的培育中,人们有意无意地将地方色彩的健康理念培育在其中,可以说,创造品牌的最终目的就是维护城市和城市人的健康。这是社会的必然结果,成功品牌的打造也必然要进入历史的教科书中。

  不论是民众们的健康瞬间,还是专家们的城市面孔,一切都写进了健康的要领。对城市男人们的健康探讨,将越来越复杂,由于经济行为的参与,对于城市男人健康的讨论,也终将成为品牌的讨论。

  只有健康的人和健康的城市,才可以打造健康的品牌,当“健康”成为衡量经济行为成功与否的第一要素时,城市男人也终将建立一种全新的健康格局,东西南北中,沉浮之间,英雄横空出世了。

  坦然的山东(大标题)

  山东是个有天赋的好地方,可以受“海洋文化”和“黄土文化”的双重影响,所以山东人具有南方人和北方人双重的性格特点。一方面精明能干,另一方面豪爽冲动。(引言)

  文/夭夭

  “不管到哪里,说起自己是山东人,我们都很坦然”,赵德发说得简单,但“坦然”这个词却未必放之四海而皆准。我想,生在一个可以让人坦然的地方,确是人生之大幸。

  赵德发很为自己身上的山东血脉而自豪,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齐鲁自古多忠孝仁义之人,诸葛亮、颜真卿,许许多多的齐鲁儿女用热血和忠诚诠释着古人认为最神圣的信念——舍生取义。

  一面是孔孟、孙武。圣人的渊源,博大而谦和,一面是武松、鲁智深豪杰的血性,质朴而暴烈。问起山东人以何为资本,他们都要先提到古之先贤,说山东是中国文化的发源地,是礼仪之乡,而同时,他们也喜爱梁山好汉,喜爱抗日英雄,说英雄好汉们的性格最能代表山东人,山东快书章章唱的都是山东英雄。所以,有人说,山东是一个很矛盾的地方,温良恭俭让的孔孟和性如烈火的武松都集合到了一起,谁也说不清山东人到底应该是什么形象。

  山东矛盾吗?其实追溯根源你会发现,孔孟与武松并不矛盾,他们共有的舍生取义、孝悌忠信的心是分毫不差的,孔孟是习文的武松,武松也是尚武的孔孟,他们其实都是一个人——山东人。

  在作家眼里,山东是个轰轰烈烈的地方,忠臣良将辈出,文豪学士不胜枚举,壮怀激烈的辛弃疾、精忠报国的颜真卿,抗倭英雄孙镗,壮烈牺牲的左宝贵,悲壮的义和团……做英雄做得都格外壮烈,更为代表的就是替天行道的梁山英雄。赵德发很了解山东人,山东人是礼仪为重,但是骨子里的血性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当受到外来的侵略和压迫时,他们就会在突然之间变成绿林英雄,用他们特有的方式继续诠释“仁”和“义”。

  记得大概是前年,一个鲁西北的汉子骑三轮车送一个残废的湖南姑娘回家,竟然毫无所图,而且有始有终。这等壮举大概会让外省人瞠目结舌,然而只有山东人自己才理解:山东人,必须这样做。这也许是身为山东人的责任。

  赵德发从小生长在山东,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固守着道德,人们的那些诚信交易说来像美好的故事。例如他说,“小时候我们村里有谁家盖房子,村里人都会自发去帮忙,就像约定好了一样,主人也会把家里最好的食物拿出来给乡亲们吃……现在找不到这种场面了,都改成包工队施工了,当天结现钱。不要说包工队了,就是谁家的农活忙不开,附近的乡邻过来帮忙干一天,居然也是要收钱的!”赵德发把“居然”说得很重,脸上的表情不无惋惜。

  幸好山东人诚信的本质还不曾改变,提起山东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赵德发很是自豪,他说,诚信是经商的基础,山东经济与山东人息息相关。

  山东商人,也许是真正意义上的儒商,对于一些精明的小商人见利忘义投机倒把,山东人向来是不屑一顾的,在他们看来,有些道德是需要坚守的,有些事情是饿死也不能做的。

  所以,尽管山东人并不善于接受新事物,甚至还有点固步自封,但是山东却出了海尔、青啤等国际知名的品牌。

  在列举了王羲之、鲁班、匡衡、李清照、刘墉等一大串冗长的名人名单后,赵德发很自豪地把张瑞敏作为了山东人的典型代表。

  山东人诚信而不迂腐,质朴而不迟钝,山东人,有大智慧,却从不偷懒,勤奋自强的张瑞敏正可以说明山东人的价值观。

  山东,是北国的水乡,丰饶而美丽,而山东人,却是北方男人的经典表率,健硕而坚贞。山东人的健康是靠山东的水土滋养出来的,中国的好地方有不少,江南水润却未免潮湿得腻人,塞北爽气却夹带着刺骨的凛冽,山东气候,很符合儒家的中庸之道,所以称为最适合人居的地方。

  那么适宜的气候,那么富饶的物产,让山东人生来就带有最健康的基因,但是山东人并不是最懂得养生的。古时候的山东人,除了有点尚武精神,其它时间并不很在意保健问题。在赵德发幼年的记忆里,谁饭后出来散步差不多是要被街坊邻居传为笑谈的:“没事干了”。

  现在再到山东看看,人们的健康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洪绍光的健康讲座成了山东人的《圣经》,健康产业也覆盖到了山东的大街小巷。如今,饭后散步再不用担心被人耻笑了。

  山东地大物博,赵德发最爱他的家乡——沂蒙。

  “沂河滔滔,逝者如斯。而沂蒙基因却像这河床上的沙子一样堆积着,铺展着,并闪烁着历史的光辉……”这是赵德发在文章中为沂蒙所做的赞歌。

  诸葛亮的高洁,刘洪的智慧,颜真卿的傲骨,成为临沂代代相传的佳话,也是临沂人教育子女的主要内容。

  山东不乏英雄,而临沂是山东英雄的重要输出地,古时亦有许多慷慨悲歌之士,近代,又在抵抗外来侵略者的战争中,屡屡谱写出动人的佳话——

  “进入新世纪,战争的硝烟早已飘逝,而这种基因依然赋予沂蒙人以新的表现形式:沈泉庄的王廷江,刘团村的邵长学,不当亿万富翁而辛辛苦苦带领群众集体致富;九间棚的村干部,芍药山的乡干部,蓬首垢面,荜路蓝缕,把‘

三个代表’写在了青石板上;新时代的‘红嫂’、‘沂蒙六姐妹’,视解放军将士为亲人,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拥军新歌;更让人感叹的是,2003年‘非典’爆发,沂蒙人立即意识到国难当头,该挺身而出了,于是撸胳膊卷袖子,纷纷献血。6月3号这一天,无数沂蒙人聚集到人民广场,很快便献血12万毫升,有关部门选出8万毫升直送北京。那天有许多人是从很远的山区赶来的,其中有蒙山脚下的老支前模范宋佳芳。老太太年近七旬,她得知北京缺血的消息后寝食难安,便给正在济南打工的儿子打电话,谎称自己病了。把儿子‘诳’回来之后,便让儿子用自行车带着自己用四个小时的时间赶到了临沂,亲眼看着儿子将他那年轻鲜红的血液献了出去。老人还像当年的‘识字班’动员青年参军那样,在现场做起了义务宣传员:‘谁不知血是人的命水水,金贵着哩。可这血是送给北京救命的,献得值!’……”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