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健康大视野:东西南北中国男人健康调查(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3:42 健康大视野
健康大视野:东西南北中国男人健康调查(4)

济南男人

  王干的健康理念

  以上海为中心的江南人喜欢吃清淡甜食物和鱼,由于甜食中含有大量的可转化成大脑5-HT前体营养物质,所以江南太多人的大脑中5-HT水平较高。而5-HT又是维持良好情绪和转换思维方式的最重要的神经递质,江南人脾气好,脑子灵活不能不说与此有很大关系。

  王干,本名,非笔名。《中华文学选刊》主编,著名文学评论家。

  1960年生,江苏人,扬州师院中文系毕业,写作评论、散文、小说100多万字、著有《王蒙王干对话录》、《静夜思》、《世纪末的突围》、《另一种心情》等,策划过《大家》等多种文学刊物,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 曾任《东方文化周刊》主编,现任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文学选刊》主编。

  南京男人

  布衣生活 王孙心态(大标题)

  健康关键词:豁达 稳健

  文/王舒

  南京男人的心态是豁达的那种,再悲哀再困难的事到了南京男人手里就是“多大的事啊”。(引言)

  斯人说斯

  从地域上看,南京城区分列长江两岸,主城区自然应该属于江南,但是苏杭的人们说到南京时,却常常被鄙视为“江北”。南京男人既不像北方人那样人高马大,以称凶斗狠为能事,也不像江南人那样纤细苗条,善于用心计。目前正流行的一句话,很能概括南京男人的精神状态,就是“多大的事”。这四个字用北京话来讲感觉很别扭,必须要用南京话来说才能传神。南京话的特点是声音往下走,因此这四个字不仅仅是反问的口气,更多的时候还有自言自语的意思。

  历史在变,南京人在变,南京的男人自然也在变。六朝的烟水气,早在明清两朝,就改变得差不多了,进了民国,更是所剩无几。人心虽然不古,但是就算是那么一点点残余,放在南京男人的身上,实在也够南京人骄傲的。值得指出的是,南京人的名士气,并不表现在文人身上,文人的名士气常常是装出来的,是从书上学来的。南京男人身上的名士气,是从老祖宗身上继承下来的,与生俱来,没有酸气。正宗的南京男人都有一定的闲适之气,正是有了这股气,他们才不在乎别人喊他们大萝卜。

  点评人 作家 叶兆言

  城市标杆男人

  简毅文 27岁 南京财经大学在校生

  南京这个地方说南不南,说北不北,所以南京男人身上还是有些北方人的豪气。他们既不是大丈夫,也不是小男人。南京的男人,总有些吊儿郎当,不太在乎自己的形象。南京男人喜欢穿大裤衩子,光膀子,因为南京太热了,汗背心都穿不住,脱了凉快。南京的洗头房就像成都的茶摊一样密集,这是两种不同的文化。南京秦淮的娼妓文化有它历史的渊源,而成都的茶文化,与它的自然、人文又是脱不了干系的。成都人生活节奏很慢,于是能闲下来品茗作赋打打小

麻将,南京人却更有责任感,只能偶尔去秦淮河畔放纵声色犬马。

  张 谊 35岁 南京某大型商场主管

  很多人都说南京人是“大萝卜” ,就是形容南京人很憨厚,很实在,没有坏心眼。南京人为人低调,换句话说就是不思进取,南京方言那种低沉的语调就是最好的印证。文章说,自古前往南京居住的名人,要么是被贬官的如王安石,要么是功成身退的如曾国藩,到了南京城后大多再没有什么作为。更多的南京市民呢,也已经满足了富足的生活,有吃不完的鸭子,有穿不完的云锦丝绸,无聊了还可以去秦淮河畔消遣一番,一辈子如此平平凡凡的过下去也未尝不可。

  城市“男”向

  南京有山,但这里的山太秀,缺少了山的雄奇伟岸;南京有水,但这里的水太柔,失却了水的澎湃与浩瀚。这里土地肥沃,物产丰饶,钟灵毓秀,却缺乏力量,少了一份阳刚。紫金山外的猎猎旌风,吹不断这里的急管繁弦;扬子江上的滚滚江流带不走这里的酒绿灯红;这里商贾云集,人声喧腾;这里才子佳人,风花雪月……然而,这样的浮华怎能掩饰得住内在的腐朽空虚?这样的繁荣如何经得起北方的金戈铁马?这样涣散的人气如何抵挡得住外敌的血雨腥风?这样的诗文才气又怎能担当得起历史和未来发展的重任?千百年的积累和沉淀,形成了南京笙歌酒色的文化特色,南京的帝都历史并没有给南京人带来太多值得骄傲和夸耀的东西,南京男人的心态健康,真是许多事情都能随它去。天生的不在乎,既不逞能去当大丈夫,也不怕别人讥笑为小男人。正宗的南京男人都有一定的闲适之气,正是有了这股气,南京的男人应该是天生的名士,这一点,是六朝古都陶冶出来的,靠学是学不出来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