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湖北警方摧毁流窜三省特大盗窃电脑犯罪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21:02 央视《法治在线》
湖北警方摧毁流窜三省特大盗窃电脑犯罪团伙

犯罪团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湖北警方摧毁流窜三省特大盗窃电脑犯罪团伙

电脑主机被盗


  央视《法治在线》5月3日播出节目《电脑劫案》,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导视:

  营业场所、办公楼内,电脑接连被盗

  两千多户的用户资料全部丢失

  警方锲而不舍发现跨省盗窃团伙

  销售完全是公司化的销售模式

  他们的赃物究竟流向了何处?

  敬请收看第一现场《电脑劫案》

  演播室:

  前不久,湖北警方刚刚打掉了一个盗、销电脑一条龙的犯罪团伙,这个团伙的成员携带十多份地图,驾车沿高速公路往返于湖北、安徽、江西三省的近二十个地市,短短三个月,疯狂作案30多起,盗窃电脑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而这个团伙的销赃者的身份更是出人意料。

  电脑劫案

  湖北省随州市

  2006年2月21日凌晨三点四十分,位于湖北省北部的随州市,寒风中下着淅沥的小雨,整个市区一片沉寂,但城区供电所的营业大厅前却警灯闪烁,因为这里刚刚有4台电脑主机被盗。

  (一组电脑主机被盗后的画面)

  保安 是一辆黑色的车,往那边跑了。

  根据保安的反映,警方迅速进行了追赶,并在出城的路口进行了堵截,但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影。

  经调查,当天晚上营业厅内共有6台电脑主机被犯罪嫌疑人卸下,由于报警器响后保安及时赶到,所以只有四台被偷走,直接经济损失在两万元左右,但间接损失却很大。

  营业员:

  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比方说远程结算,IC卡呀,这些资料全部丢失了。

  大概有两千多户的用户资料全部丢失。

  资料丢失的直接后果是这两千多户居民将无法直接买电,甚至有可能会需要重新更换电表,那么究竟是什么人作案呢?

  警方调查发现,供电所营业大厅内虽然装有监控录像,但由于摄像头只对准了现金结算区域,被犯罪嫌疑人巧妙地避开了,所以没留下任何影像资料,当晚值班的保安是整个盗窃案的唯一见证人。

  值班保安:

  撵上去我才发现那儿停着个车子,那个司机猛加油门,猛跑,另一个小偷连车子都没上,在后头跑,他怕我看到车牌。你看清了吗?看不清,我撵上去到他们走,总共一分钟不到。车什么颜色?黑色。车牌号?鄂AK,具体看不清。

  挂鄂A车牌,有点像桑塔纳车型的黑色轿车,这是当晚保安在惊慌与匆忙之中对犯罪嫌疑人特征最深的记忆,此外他还讲到,仓皇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把两台电脑主机放在了车辆副驾驶的位置上,人数可能是三个或四个。

  湖北省随州市公安局曾都分局刑警中队中队长 李金波

  当时我们分析鄂A车子是武汉的,我们就觉得是肯定是往武汉那个方向跑的,所以我们的人就往武汉去的那几个路口查了一下监控,当时没有发现这个可疑的车辆。

  李金波,随州市公安局曾都分局刑警中队中队长,这已经是他最近一段时间接手的第6起电脑盗窃案了,从2005年年底开始辖区内此类案件的高发态势令他颇为头疼。

  2005年12月,城区北郊一家供电所4台电脑主机被盗。

  2006年1月, 城东一家供电所两台电脑主机被盗。

  2006年2月13号,随州市某机关办公大楼内10台电脑主机、一台

液晶显示器被盗。

  2006年2月21号,西城供电所4台电脑主机被盗。

  此外还有两起网吧电脑被盗案。

  电脑盗窃案件的频繁发生,使李金波感觉到了莫大的压力,而刚刚发生的这起电脑盗窃案,线索又实在是有限:鄂A车牌,黑色、有点像桑塔纳车型,仓皇中犯罪嫌疑人把两台电脑主机放在了副驾驶的位置上。再次对相关线索进行梳理后,李金波决定对出城各条道路收费站的监控录像再一次进行查找。

  监控录像里,警方发现了什么

  疑点重重,如何证实嫌疑车辆

  进出随州市区的道路主要有三条,其中一条通往河南方向,有两条通往武汉方向,李金波和刑警汪聂一起,对这三条道路上的高城收费站、淅河收费站和何店收费站案发当晚的监控录像逐一进行排查,下午四点多钟,他们在通往武汉方向的何店收费站的监控录像里,发现了一辆悬挂鄂AKG448牌照的黑色轿车,不过它不是保安所说的桑塔纳轿车,而是一辆东风爱丽舍,这辆车通过收费站的时间是2006年2月21日4点零三分。

  现场 分析车辆特征

  李金波觉得这辆车嫌疑很大。首先它挂鄂A牌照,黑色,符合保安所描述的犯罪嫌疑人所使用车辆的两个基本特征,最关键的是,他们在调阅了凌晨3点40分案发到4点半这段时间里,通往武汉方向的两个收费站的所有监控录像后,发现只有这一辆是鄂A牌照的黑色轿车,那么它会是犯罪嫌疑人作案时所使用的那辆车吗?李金波无法确定。因为犯罪嫌疑人也有可能开车从普通公路逃离随州城区,那样的公路上是没有监控录像的。

  李金波决定让那名保安对这辆车进行一下辨认。

  现场 保安0015# 57:01:12

  晚上看到的,车的横沿像,本身那时候光线太暗了,他车油门一提就跑了,大概是这样鄂AK,像这个车,但不能确定。

  那么这辆车从时间上是否具备犯罪嫌疑车辆的可能性呢?李金波决定做一个试验,从案发地开车到何店收费站,看究竟需要多长时间。

  现场 现在是十点零五分,我们从这个地方出发计算一下到高速需要多长时间。

  他们以时速80到100公里的速度开车到收费站,总共用了19分钟。但犯罪嫌疑人逃跑是在凌晨三四点钟,路上几乎没有车辆,在仓皇逃离的情况下,时速肯定会高于100公里,这样所需要的时间应该在15分钟左右,根本不可能在23分钟之后的4点零3分才过收费站,看来这辆鄂AKG448的嫌疑车辆从时间上来说并不具备作案所用车辆的可能性。

  但李金波忽然想到他们在时间的计算上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现场 :

  他们(犯罪嫌疑人)当时有几个人(没坐上车)在跑,他肯定要转回来接应他们,主要是还有个接应的时间。

  经过科学试验,李金波认为这辆车从时间上应该具备犯罪嫌疑人所使用车辆的可能性,至于保安讲的犯罪嫌疑人使用的好像是个桑塔纳轿车的情况,不排除他在茫茫夜色中看错的可能。

  在反复观看嫌疑车辆电子图片的过程中,刑警汪涅突然有了一个令人惊喜的发现,在车的副驾驶位上,有一块白色的东西,经过仔细辨认像是电脑机箱,而城区供电所丢失的也正是这种白色壳子的电脑主机,并且这一点也恰好吻合了保安所讲的犯罪嫌疑人把两台电脑主机放在了车辆副驾驶位置上的情况。

  李金波此时认为,这辆鄂AKG448的轿车极有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作案时所用的车辆,于是立即决定通过查车来查找犯罪嫌疑人。

  但车主会是犯罪嫌疑人吗?

  神秘租车人为何远赴安徽太湖?

  现场监控录像能否帮助警方揭开谜底?

  现场查阅鄂AKG448的车主:

  车辆登记资料显示,这辆鄂AKG448的车主是凌某,武汉武昌人,随州警方很快找到了他,但凌某说车子早在2005年11月就租给了别人。

  现场

  是一个姓陈的在用。是什么地方人?鄂州庙林的,大概三十岁左右。

  凌某讲,租车的叫陈灯兵,鄂州市人,租金是每月6000元,他好像没有正式职业,但交租金却向来非常准时,从不拖欠,交租金的日期是每月的23号。

  湖北省随州市公安局曾都分局刑警中队中队长 李金波

  那一天我们找到凌某是22号,23号我们就跟他讲,要他给那个姓陈的打电话,那个姓陈的一直关机,23号中午的时候,姓陈的给他回一个电话问找他干吗,他说找他要那个租金。

  电话中陈灯兵讲,他在安徽太湖办事情,要等他回到武汉后才能交租金。那么,陈灯兵在安徽太湖作什么呢?作为重要嫌疑车辆鄂AKG448的使用者,他究竟是不是盗窃电脑的犯罪嫌疑人呢?

  湖北省随州市公安局曾都分局刑警中队中队长 李金波

  我就感觉到,这应该是一个跨省的流窜作案的一个犯罪团伙。

  这是具有6年刑侦工作经验的李金波基于一定客观事实的直觉判断:六千元的租金,外加各种费用,陈灯兵每月的开支会不少于一万元,对于没有正当职业的他来说,这些钱从何而来,很值得怀疑。

  李金波在等待陈灯兵出现的同时,也刻意关注着安徽太湖方面的警情信息,2月25号,他发现太湖警方发出了案件串并通报,反映在24号凌晨,太湖县就业管理局人力资源大厅和县供电局收费大厅共有13台电脑主机、5台显示器和部分打印机、点钞机等物品相继被盗,令李金波惊喜的是网上还挂着一段案发现场的监控录像。

  安徽太湖现场监控录像:

  从监控录像中可以看到,共有4名男子进入了作案现场,在十多分钟的时间里,他们先后偷走了5台电脑主机及其他物品,那么这伙人和租用鄂AKG44轿车的陈灯兵有没有关系呢?

  经过车主凌某辨认,监控录像中的这名男子正是陈灯兵。

  2月26号,陈灯兵等四名犯罪嫌疑人返回武汉后,为庆祝安徽一行作案成功相约在一家酒楼吃饭,被随州警方一举抓获。

  (出四名犯罪嫌疑人:陈灯兵、张跃进、陈礼根、熊茂良)

  在他们所驾驶的鄂AKG448的轿车里,警方搜出了他们作案用的大力钳、撬杠、防静电手套等工具,另外还有湖北省、安徽省地图以及江西庐山、九江,湖北孝感、枣阳、随州等地市的地图,其中一张地图上详细标出了公安机关的位置和他们选择作案的地点以及逃跑线路。

  审讯现场:

  在各种证据面前,陈灯兵交待从2005年10月以来,他和同在武汉打工的鄂州老乡熊茂良等人以武汉为据点,租车沿

高速公路穿行,横跨湖北、安徽、江西三省近二十个地市,疯狂盗窃电脑,作案三十多起的犯罪事实。

  那么,陈灯兵等人偷盗的大量赃物都卖到了什么地方呢?

  湖北省随州市公安局曾都分局刑警中队中队长 李金波

  他告诉我们,他卖给一个叫胖子的,胖子可能姓王,但是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犯罪嫌疑人 陈灯兵

  收我们黑货他一般的情况不会告我们,再说我们也不可能问他那么多,好多事情他也不会说,我们不可能问的。

  陈灯兵交待,他和绰号叫“胖子”的收赃人是在武汉电脑城附近偶然认识的,他只知道他在那里经营二手电脑生意,由于他要销赃就相互留了手机号,后来他每次外出作案回武汉前都会及时和胖子联系,约好交易地点,胖子一手交钱,他一手交货。从2005年十月以来他把偷来的电脑、打印机等赃物以每台两三百、最高五六百块的价格全都卖给了“胖子”,“胖子”再以一千多元的价格销售出去,而这些电脑主机的实际市场价格在三千到五千元左右。(各种帐单)

  采访:犯罪嫌疑人 陈灯兵

  他也知道你们这个货是怎么来的?

  他知道

  其实这个绰号叫“胖子”的人,不仅知道他从陈灯兵那里购买的是赃物,而且对这些最初不懂电脑的窃贼直接进行技术指导,告诉他们电脑里那些东西最值钱,应该如何处理。(交待笔录画面)

  经过对武汉电脑城商户的秘密走访,李金波了解到,收购赃物的“胖子”真名叫王劲松,鄂州市人,在电脑城里经营有两个店面,平时对外自称是一家数码公司的总经理,但当3月1号警方找到他的店面时,发现这里早已改换了门庭,原来王劲松在得知陈灯兵落网的消息后,早已仓皇出逃。

  3月4号,在王劲松公司里打工的李键南、黎娅因涉嫌销赃被随州警方抓获,在李键南的家里警方当场搜出各种电脑主机11台。

  3月10号,潜逃回鄂州老家的王劲松被警方抓获,根据他的交代,办案人员在武汉郊区的一处民宅里,发现了他的仓库,里面的各种赃物装了满满一车箱。

  记者出镜:这里堆放的就是随州警方从犯罪嫌疑人王劲松的仓库里收缴的赃物,这里既有电脑主机、服务器、显示器,也有打印机、传真机、验钞机、电视机等,警方估计这些赃物的总价值在一百万元左右,而这些还只是王劲松收购赃物的一部分。

  4月15号,根据销赃人员黎娅的交代,李金波带领民警依法对她哥哥的住宅进行了搜查。

  搜查现场:

  这是黎娅藏在他哥哥家里的电脑主机,这些都应该是赃物,全部是赃物,是从胖子王劲松那里来的,他们事实上是在合伙做这个生意。

  清点后警方发现,黎娅藏在这里各种电脑主机共有19台,总价值不低于5万元。

  至此,这个横跨湖北、安徽、江西三省、盗、销电脑一条龙的特大犯罪团伙终于被成功摧毁,在团伙中,陈灯兵、张跃进、陈礼根、熊茂良四人专门负责盗窃,王劲松在电脑城中开设公司专门负责收购、销售赃物,黎娅、李键南开始时是在为王劲松打工,后来在明知是赃物的情况下,也主动参与其中,成为销赃成员。目前设暗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当地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盗窃电脑案件频繁发生,原因何在

  记者调查揭开背后缘由

  《法治聚焦》《防范 不容松懈》

  演播室:

  这个由陈灯兵、王劲松等人组成,流窜于湖北、安徽、江西三省,集盗窃、销赃于一体的特大盗窃电脑犯罪团伙终于被湖北警方彻底打掉。那么,目前盗窃电脑犯罪案件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形成的原因又是什么?我们接着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调查:

  这个是咱们查出来的2006年一月份湖北全省的电脑被盗案件,总共是445起,再查一个2005年12月的,2005年12月份湖北全省是发生了502起电脑盗窃案,这还是立案的。

  根据湖北省公安部门的统计数字,目前盗窃电脑案件呈现出高发态势,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重案处 潘协良

  销赃的时候,只要是犯罪分子得手之后,拿着这些东西到电脑城去卖,你无法识别它是正当获得的还是非法获得的,对他们来说销赃很容易。还有很多商家本身就是这个盗窃团伙中的一员,也就是所谓的盗销一条龙。

  在武汉一家电脑城的二手电脑市场里,记者看到,这里到处贴着高价回收CPU、内存、硬盘等零部件的招牌,而出售这些东西不需要任何凭证。

  记者调查:

  你们CPU、内存条都收购啊?是的。是不是拿过来你们就要?是,一般都是。

  销赃渠道的通畅是电脑盗窃案件高发的主要原因,再就是电脑主机体积小而价值高,携带方便,有些犯罪分子甚至干脆直接偷主机里最值钱的CPU、内存条、硬盘等部件,而把电脑机箱顺手扔掉。(机关电脑被盗图片)

  采访: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重案处 潘协良

  学校实验室、网吧、政府机关办公室,下班后防范比较松,也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防范差是导致电脑被盗案件高发的直接原因,以陈灯兵犯罪团伙为例,他们主要偷的就是各地电信、电力部门的营业大厅和一些政府机关的电脑培训中心。

  采访:犯罪嫌疑人 陈灯兵

  就是外面有一个不锈钢的拉闸门,里面就是玻璃门,一看就看的到。

  这样的门锁你们很容易破坏?(插玻璃门、锁的画面)

  不是很容易,反正搞得开,就是撬开。

  一般那样的场所没有保安?没有

  结束语:

  应该说一些配备有电脑的单位和营业场所防范松懈,是造成电脑被盗案件发生的直接原因,警方提醒,加强必要的人防和技术防范是这些场所首先要做的事情。另外,对于那些明知是赃物而予以收购或代为销售的不法经营者,我在这儿也给提个醒,依照我国刑法的规定,这样的行为将会被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且还要处以罚金。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