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广州将盗窃罪起刑点从2000元调低至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0:13 大洋网

  广州盗窃罪起刑点降至千元

  新量刑有助于广州部署实施年底治安举措:决战街面犯罪和入屋盗窃两主战场

  时报讯 (时报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政法宣) 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刑案下降9.8%,其中“两抢”“两盗”分别下降28.1%和9.7%。街面犯罪空间被充分挤压之下,不法分子窜往社
区,加之将近年关,违法犯罪分子企图“捞一把回家过肥年”。昨日上午,广州综治委为此专门召开今年第三季度治安形势分析会,总结今年头三季治安,部署年底正式决战街面犯罪和入屋盗窃两个主战场。而日前,省高级法院已原则同意广州市的盗窃罪起刑点从目前的2000元降到1000元(盗窃财务达到法定金额,小偷小摸将升格为刑事犯罪),此举将助力广州重拳严惩入屋盗窃。

  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作重要讲话。

  形势:“两抢”立案降近三成 “两盗”立案降近一成

  刑事案件多寡是一个地区的治安首看指标,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共立刑事案件69098宗,同比下降了9.8%,由此可见治安形势走好。市民最关注的“两抢两盗”下降幅度也很大,“两抢”立案17471宗,猛降达28.1%,“两盗”案件立案24069宗,降幅9.7%。

  广州市共有被省市列为治安重点整治的街镇(地区)17个,从今年4月“红棉”行动开始,广州警方结合去年就开展的“剑锋”行动,8月下旬开始每周组织一次整治17个街镇的黑摩的、出租屋、网吧、发廊等的统一行动。

  4~9月,17个街镇的刑事案件下降32.5%,其中15个街镇刑案下降幅度很大,石井街下降58.6%,矿泉街下降24.1%,流花地区下降58.4%,林和街下降50.3%,15个街镇的平均降幅达16.8%。

  另外,1~9月,广州共查扣4类非法

摩托车21.78万辆,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查扣20万辆的任务,全市驾驶摩托车的“飞车抢夺”案因此下降39.5%。

  全市100.46万套出租屋已有97.8%符合出租条件,今年1~9月广州发生在出租屋的刑事和治安案件下降了23.8%。

  据透露,广州全市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总体规划和摸查布点工作已经完成,转入全面实施阶段。至8月底,全市完成新建监控点2636个、监控中心一个,在建监控点2759个、监控中心7个。

  部署:第四季度执行三大治安要点

  张桂芳在会上强调,要确保群众安居乐业,从广州的实际情况看,必须与犯罪长期决战于两个主战场:一是街面犯罪,二是入屋盗窃。目前将近年关,违法犯罪分子蠢蠢欲动,企图“捞一把回家过肥年”,要确保两主战场战绩显著,任务非常艰巨。

  第四季的治安要点有三:

  一、盗窃罪起刑点调低至千元

  张桂芳要求,要用“五个加大”力压入屋犯罪。首先是加大社区警务建设力度,看社区民警是否真正到位,社区入屋犯罪是否得到遏制。二是加大群防群治力量整合力度,治安员、保安员、党员志愿者、各种兼职义务巡逻队员力量整合,增强群众自防意识,不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三是积极推广在社区出入口安装铁门、铁闸,推广使用各种防盗报警装置,提高广州社区治安防范技术含量。四是不论老城区还是城郊结合部地区,都要加大社区

物业管理推广力度。五是加大惩治入屋盗窃力度。要以惩处“两抢”犯罪一样的决心和态度,惩处入屋盗窃犯罪。日前,省高级法院已原则同意,广州市的盗窃罪起刑点从目前的2000元降到1000元。

  二、壮大便衣队伍并改进装备

  用“四个不能减”巩固广州打“两抢”成果。首先是防范控制力度不能减,见警率、抓捕率和处理率不减,打击街面犯罪和入屋盗窃要同时获明显成效。其次是便衣侦查队伍尖刀作用不能减,还要壮大队伍,改进装备和设备,加强战略战术,推进符合实战需要的绩效管理。三是收缴非法摩托车的力度不能减,要主动开展围剿战、歼灭战。四是惩处“两抢”犯罪的力度不能减,办理“两抢”案件的“快车道”要畅通,“四靠”政策要坚持,该重判的还要坚持重判。

  三、年内完成六大地方视频监控

  要下决心抓好广州治安的基础建设,力争年底前实现全市100多万套出租屋百分百符合出租条件,今年内完成全市重点道路、主要公共场所、要害部门、

公共交通系统、案件多发地段、城乡结合部等六大地方的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市综治办还要尽快扩大试点建设街镇综治工作中心。(来源:信息时报


相关报道
广州部署第四季度治安要点
  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强调,要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目前将近年关,违法犯罪分子蠢蠢欲动,要确保广州治安战绩显著,任务非常艰巨。[详细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