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陕西发生10人遇害特大杀人案专题 > 正文

邱兴华案牵动我国精神病司法鉴定制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2:54 新京报
邱兴华案牵动我国精神病司法鉴定制度(图)

12月8日,邱兴华案二审开庭,辩论焦点之一为他是否患有精神病。王拥 摄

   核心提示

  震动全国的邱兴华杀人案案发以来,关于要不要对邱进行精神病鉴定的争论甚为喧嚣。12月10日,何兵、龙卫球等5名法学家以公开信的形式,吁请司法机关立即对邱兴华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并质疑目前将是否进行鉴定的决定权(即司法鉴定启动权),绝对地赋予检察官、法官,是“极其危险的”。除此之外,中国现行之精神病司法鉴定制度还存在多头鉴定
等问题。专家希望通过邱案推动这一制度更趋完善。

  □本报记者 杨继斌 北京报道

  自在庭审中申请为邱兴华做精神病鉴定,张桦这些天差不多是在掰着指头过日子。

  “8号庭审结束,9号、10号是周末,11号、12号就可以联系专家了。”作为邱兴华的二审辩护律师,张桦说,如果法庭接受了这个请求,这几天就该开始操作了。

  12月11日这天,他还是按捺不住,从安康赶到60公里外的汉阴县看守所,去看看他所预期的这一切有没有发生。

  陕西省高院并没有委托专家到来,张桦有些失落。更让他失落的是,邱兴华在见到他后,再次强调,他不愿意接受任何精神病鉴定。

  在12月8日的庭审时,张桦向法庭提出申请时,邱兴华就没有表现出丝毫兴趣,尽管这几乎是唯一让他“死里逃生”的可能性———“我没有任何精神病。”他操着晦涩的陕南方言对法官说。

  在看守所里,邱兴华告诉了张桦他内心的担心:“万一被鉴定为精神病,自己正在写作当中的《金笔定江山》、《轰动全国的7·16特大杀人犯邱兴华一生的写真》这两部书就没人看了。”

  “别人会说这是疯子写的书,没啥看头。”邱兴华说。

  邱兴华很喜欢写东西,在10月19日第一次庭审前,邱甚至向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过一封信,要求解放台湾。

  在张桦看来,这些细节正是说明“邱兴华的确有一些想法不合常理”,“我期待着法庭尽快启动精神病鉴定程序,即使死,也让他死个明白。”

  他有权“死的明白”

  “他近几年来的一些表现不正常,我们给他申请做精神病鉴定,让他死也死个明白。”

  “让邱兴华死个明白”,这句话最早是由邱的妻子何冉凤说的。

  据张桦介绍,邱现在仍然想“弄死”何冉凤。他始终认为自己在铁瓦殿杀人都是因为何不守妇道。在送给一名看守所干警的诗中,邱自比韩信,引用了“生死两妇人”的戏文。在他看来,就是何冉凤让他走上死亡之路。

  而在邱兴华案庭审开始之后,这个女人一直在试图让丈夫“死里逃生”。

  11月13日下午,何冉凤和大女儿告诉媒体,准备向省高级法院提出对邱兴华做精神病鉴定:“他被判死刑是罪有应得,但他近几年来的一些表现不正常,我们给他申请做精神病鉴定,让他死也死个明白。”

  申请书上说:近几年来邱兴华一直认为两个女儿不是亲生的,一直去求签来鉴定,而且在去年他从河里用水盆装两块石头回家,说是螃蟹,让老婆给煮熟吃。

  11月14日上午,何冉凤将申请书从石泉县寄往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但是,法院一直未对此作出回应。

  12月8日的二审中,何冉凤从老家村委会和亲属处开的“邱家族有多人患精神病”的证明,提供给了法庭。但因在公诉人出具的证据中,也有邱兴华老家村委会关于邱家族无遗传精神病的证明,两者大相径庭,而前者未被法庭采信。

  张桦说,“我理解法庭的难处,一旦邱兴华被鉴定为精神病,将可能无法执行死刑,这对于受害者家属而言,就难以交待了。”

  邱案发生之后,一直有专家怀疑邱的精神健康状况。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周泽说,“作为一个人,他有死个明明白白的权利,这其实是被告人的基本人权。”

  12月10日,周泽与何兵等共5位专家一起,以公开信的形式,吁请相关司法部门立即对邱进行精神病

司法鉴定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邱兴华”的相关新闻
法学家谈邱兴华案:不能将邱兴华一杀了之(图) (2006-12-14)
郭光东:吁请最高法院关注邱兴华鉴定问题 (2006-12-14)
精神病科医生:邱兴华若是精神病不会有痛苦感 (2006-12-14)
法学专家称请求为邱兴华鉴定并未影响司法独立 (2006-12-14)
法学家呼吁为邱兴华做鉴定 称再不说话就没机会 (2006-12-14)
邱兴华赋诗表明杀人动机 专家称其有心理障碍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