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陕西发生10人遇害特大杀人案专题 > 正文

邱兴华部分心理学答卷公开 专家对案情分歧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02:20 国际在线 (来源:新闻晨报)

  在陕西省汉阴县铁瓦殿残杀10人,潜逃途中又杀死一人的邱兴华二审结果还未宣判,关于是否要对他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在精神病专家、法学界引起的争议仍在继续。

  著名精神病专家刘锡伟依然在为邱兴华的生死奔走呼吁,依然坚信这个杀人犯有精神病。还有很多学术名人在大力声援,他们强烈要求陕西高院为邱兴华做司法精神病鉴定。但有一位被众人指责的人却不这样认为,她就是李玫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
授,她坚称,邱兴华只是变态人格。

  两种争论意味着邱兴华的两种命运———生或者死。不过,面对邱兴华有精神病的呼声日渐高涨,李玫瑾始终沉默面对。但在昨天,她打破沉默,通过晨报首次对这些指责和呼声作出回应。

  两份问卷引起的轩然大波

  当越来越多的人以“司法程序公正”的名义要求为邱兴华做司法精神病鉴定时,越来越多的人也将矛头对准李玫瑾,指责她曾说过“邱兴华具有刑事责任能力,属人格变态”的观点,指责她在变相杀人。

  著名精神病学家刘锡伟更是对李玫瑾公开叫板,“如果邱兴华被判死刑,李玫瑾难辞其咎。”

  如此尖锐地指责李玫瑾,刘锡伟有他的理由,“李玫瑾不能仅凭她之前对邱兴华的两份问卷就简单得出结论,而误杀一个人。”

  李玫瑾承认,“我确实给邱兴华做过两份问卷,但问卷与我的观点无关,我的观点早在一审前一个月就出来了,当时的判断是基于邱兴华的犯罪行为过程得出。”

  李玫瑾说,在10月19日邱兴华一审前几天,

中央电视台记者希望与她一道去陕西安康采访邱兴华,从犯罪心理学角度解析这个案件的社会意义,但她因工作忙无法成行,便委托央视记者带了两份问卷给狱中的邱兴华,以进一步了解邱的心理问题。

  “问卷是我出于犯罪心理研究的需要,我接触的所有犯罪者我都会让对方回答我的相同问题,目的既是了解犯罪人的心理,同时也积累一定的犯罪心理资料,进行统计分析比较。但我的问卷从来不对外,更不是

心理测试的工具,所以,根本谈不上是用它做‘精神病鉴定’。”李玫瑾说,给邱兴华的问卷分开放性和封闭性两部分,总共70多个题目。

  “但我没有想到,我作为学者正常研究的事实被扭曲、被恶意攻击,而且问卷被看作是我证明邱兴华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依据。”李玫瑾说,事实是,她这两套问卷从没有交给除央视记者之外的第二个人,没有公开过,更没有依此向警方、向检察官或向法庭提出任何建议,也没有因此得出任何一个书面结论给任何媒体。

 [1] [2] [3] [下一页]


邱兴华杀人案纪实

邱兴华狱中抽烟

事件:陕西安康人邱兴华1天内杀死10人

7月15日,汉阴县发生一起罕见的恶性凶杀案,10名群众在汉阴县平梁镇凤凰山山顶上的铁瓦殿被刀斧砍死,死者9男1女,年龄最大的62岁,最小的年仅12岁。[详细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