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抗战专题专题 > 正文

抗战老兵宋学林:赵登禹在大红门遭埋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06:26 新京报
抗战老兵宋学林:赵登禹在大红门遭埋伏(组图)

宋学林夫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抗战老兵宋学林:赵登禹在大红门遭埋伏(组图)

宋学林老人回乡下老家了,老伴在北京每天都要看看老照片


抗战老兵宋学林:赵登禹在大红门遭埋伏(组图)

抗日英雄赵登禹


  人物:宋学林

  年龄:83岁

  职业:北京粮食学校退休炊事员

  抗战经历

  1937年5月,宋学林15岁,家中贫穷,无法生活。经同乡介绍,他从河北大名县老家赶到河间,给132师的副官长赵国志上校当勤务兵。全面抗战爆发后,随部到北平南苑驻守。

  1937年7月28日,跟随赵登禹、赵国志等高级军官一起先行撤退。日本人事先得到了师部后撤的情报,占领了大红门附近的马路两边,并占据了一个小火车站,居高临下。

  宋学林目睹赵登禹遭到路两边轻机枪扫射牺牲。抗战结束后,宋学林进了一个中央直属单位当炊事员。后又进了北京粮食学校,还是当炊事员,直到退休。

  83岁的宋学林每天早上都会出门散步。沿着山东东阿乡下的田园小道,两边是青山绿水,老人吸了一大口新鲜空气,精神高涨了许多。虽然身患糖尿病,虽然大腿根的枪伤常隐隐作痛。“现在总算衣食无忧,我也该知足了。”老人说,但他仍有不甘,在他心中埋藏了许多悔恨与骄傲,总要对人讲述。

  抗战爆发,进入师部当勤务兵

  1937年5月,宋学林15岁,家中贫穷,无法生活。经同乡介绍,他从河北大名县老家赶到河间,给132师的副官长赵国志上校当勤务兵。全面抗战爆发后,随部到北平南苑驻守。

  “我就是伺候师部这些长官。”长官们吃完饭,他们这些勤务兵才有资格吃饭。宋学林至今为见过这些大人物而自豪。

  在他的记忆里,佟麟阁长得比较富态。赵登禹身材高大,武艺高强。手下一个团长在剿匪时得了一把宝剑,十分锋利,赵登禹给要了去。上战场时,赵登禹常挥舞着这把宝剑,身先士卒。

  长城抗战时期的大刀队英雄团长王长海也会武艺,人长得瘦,比赵登禹差些气力。宋学林称当时军中对二人武艺的排名自有公断,在赵登禹牺牲后,王长海接任了师长。

  “赵师长是个数一数二的大孝子。”宋学林介绍,赵登禹部驻在河北河间时,兼有剿匪之责。有一次他率部经过血战,抓到两名匪首,把他们立即枪决了。赵登禹的母亲信佛,是个善心人,认为赵登禹杀人太鲁莽,就让赵登禹跪下。作为一师之长,赵登禹说跪就跪了下来。当时这事儿在132师传为美谈。

  南苑血战,目睹赵登禹战死

  “我们到南苑,下手晚了一步。“宋学林介绍,师部27日才仓促赶到南苑,日军已经制定好了侵华计划。

  132师连军队也没调齐,只有几个先遣团和1500人的学员兵,都驻在南苑29军第八营房。有一个团从河间往南苑调时,被日军包围,只有团长只身一人逃了出来,赵登禹非常生气,要砍了这个团长,在佟麟阁的劝说下才饶了团长的命。

  “南苑的战斗很惨烈,死人都死麻木了。“这是宋学林第一次见到真正的打仗,虽然大伙作战很英勇,1500名学生兵伤亡了大半,但在有着飞机大炮的机械化日军面前,南苑守军实在不是对手。

  7月28日,赵登禹坐着小车,与赵国志等高级军官一起先行撤退。

  “真实的情况跟电影七七事变演得不一样。“宋学林说他特地看了电影,他介绍事实上不是飞机机枪扫射打中赵登禹的,而是路两边的轻机枪。日本人事先得到了师部后撤的情报,占领了大红门附近的马路两边,并占据了一个小火车站,居高临下。

  走到大红门附近时,整个师部都暴露在日军火力之下。“日本人专往车上打,所以长官死得惨,赵国正副官长也死了。”没在车上的勤务兵反而捡回一条命。

  之后,宋学林重新被分配给第一独立团的副团长张宝真做勤务兵。

  转战湖北,大腿中汉奸黑枪

  随着战局的发展,宋学林随部退往河南。后来在1940年,又退到湖北。这时他跟着师部的一个参谋当勤务兵。

  宋学林常常跟着这个参谋一起做一些军事侦察工作,在湖北南樟县附近,他俩一起到一个村子里去考察驻地。“当时那个村没有日军,所有我们就两个人,过去看看地形什么的,看可不可驻军。”宋学林与参谋穿着军装,打着绑腿,连夜赶路。两边都是黑乎乎的山林,突然一声枪响,宋学林的大腿根部一热,血流如注。“也感觉不到疼,但再往上偏一点点,蛋蛋就没了。”老人笑着说,他认为是汉奸开枪打伤的。

  参谋扶着宋学林退回营地,宋学林大腿根的骨头都给打碎了,所以住进了野战医院,这一住就是两年。

  在此期间,原29军师长、时任33集团军总司令的张自忠将军在湖北宜昌会战中,身死士卒,不幸阵亡,是国军抗日牺牲的最高将领。

  大病一场,错过打日本机会

  29军原是冯玉祥的西北军部队,一直很爱国,士气也很高。在刚从北平退到河北大名县时,宋哲元军长曾讲话,要求29军打下保定,直插东北,并制定了主动进攻的作战计划。后来因故未能如愿。

  1938年在河南,宋学林也经历了几场大战。132师当时已经整编到77军,军长冯治安要求132师王长海师长一个星期之内打下河南山西交界的平陆县,不然就提头见他。最后果然一个星期拿下了平陆,团长也受了伤,凯旋时膀子打绷带,骑着马在军队里光荣地游行,接受大伙的敬仰。

  宋学林当时在炮兵阵地,虽然在后方,也很危险,日军随时有飞机来轰炸。宋学林的战友们被炸死炸伤的很多,他常常从砖堆里往外扒人。

  “我这一辈子,一直没跟日本人有机会正面较量一下。”宋学林很是懊悔,因为年纪小,一直当勤务兵,大一点后,又因1941年患慢性盲肠炎错过了战机。

  “这个病按说不是大病,但抗战那会儿的条件太差了。”为了这个病,宋学林在野战医院断断续续住了四年,开了四五刀。再出院时,抗战已经快胜利了。

  现今宋学林的肚子都是刀口,像蛇皮一样。肠胃也不好,上厕所总要很久。

  后悔一世,未随战友入解放军

  抗战结束后,宋学林就退伍了。拿着退伍金,他跟着野战医院的熟人到杭州谋生。“其实也就是混日子,到处玩玩。”不久宋学林就厌倦了,想回河北老家。

  经过苏州时,宋学林正巧遇到了原132师野战医院院长李良荣。

  “他当时想去投奔共产党,咱们一个老旅长在刘伯承手下,很受重用。”医院院长说的老旅长原来与王长海同级,在抗战时,就已投奔了新四军。据说当时他已经成了刘伯承麾下的军长。

  但已经打了八年仗的宋学林已经不想再过军旅生涯了,再加上身上的伤病没有痊愈,谢绝了李良荣的好意,独自回家了。

  “说实话,为这个选择,我后悔了一世,但没有后悔药吃啊,所以我现在也很知足。”宋学林后来进了一个中央直属单位当炊事员。此时,他认识了老家山东东阿的妻子。为了妻子的户口,他调出了直属单位,进了北京粮食学校,还是当炊事员,直到退休。

  链接 赵登禹

  赵登禹(1898——1937),字舜臣,山东菏泽人。1914年加入冯玉祥的部队,后任冯的随身护兵。

  1926年参加北伐。1933年,任第29军第37师第109旅旅长,后任第132师师长。

  1933年初,日本侵略军越过山海关,开始侵袭热河省(今并入河北、辽宁、内蒙古等地),在3月4日攻占了承德后,开始向长城各口发动大举进攻。10日,日军逼近喜峰口。赵登禹率部星夜跑步急行军40华里,在日军之前抵达喜峰口孩儿岭,并将敌先头部队击退,在孩儿岭及口门一线稳定了前沿。激战数日,敌人多次攻击不果,锐气尽挫,中国军队取得喜峰口战役胜利。

  全面抗战爆发后,7月下旬,日寇调集数以万计的日军在飞机和坦克的掩护下,分别向北平、天津以及邻近各战略要地大举进攻。担任132师师长的赵登禹,率部抗击日军入侵,守卫北京城外的南苑。

  7月28日,在奉命向北平撤退途中,遭致日军伏击,壮烈殉国,牺牲时年仅39岁。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徐春柳 本版摄影:实习生范远志

  相关专题:新京报抗战专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