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罗大佑:光阴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0:45 央视《东方时空》
罗大佑:光阴的故事

音乐人罗大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罗大佑:光阴的故事

小时候的罗大佑


罗大佑:光阴的故事

罗大佑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


罗大佑:光阴的故事

罗大佑的首张个人专辑《之乎者也》


  解说:2005年7月20号,罗大佑在北京度过了他51岁的生日。

  记者:我们知道7月20号是您51岁的生日。

  罗大佑:对。

  记者:所以我们迟到地说一声生日快乐。

  罗大佑:谢谢。

  记 者:在中国人传统上讲,50岁知天命,你已经到了这个年纪,有这种感觉吗?

  罗大佑:开始有这个感觉。

  记 者:有了?

  罗大佑:不,知天命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小萌,知天命表示说我知道我在做什么事情。这个东西只有自己知道,要讲清楚的话,可能每一个人大家都不一样,只有自己知道,就是你自己通了

  记 者:那人通了之后不就会很平和。

  罗大佑:你不觉得我现在是比较平和吗?

  解说:1954年的7月20日,罗大佑生于一个医生的家庭,他是家中最小的孩子。1972年,罗大佑考入医药学院学习,在读大学期间,他同其他几位同学组成了一个名叫“ROCKERS”的合唱团,并创作了第一首歌曲《歌》,从此他的创作就从来没有间断过。1980年,罗大佑从医药学院毕业后,本应从事医生职业的他却选择了做一名职业音乐人,罗大佑开始的创作就与众不同,流露出它独特的个性,他的歌词充满哲理,表达了对时代的清醒思考,很快他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1982年4月,罗大佑发行了他的首张个人专辑《之乎者也》。其中,多首歌曲以批判社会现实为主题,因此,刚一推出,就遭到了台湾当局的封杀。

  记 者:一直以来我们都知道你创作的动力或者源泉都是讲愤怒、思考。

  罗大佑:其实我在想,愤怒应该是一种表象的东西,不要轻易地去愤怒,你愤怒的话一定是有原因的,一定是你看到一些不平的现象,对自己不公平,对你旁边看的朋友你也觉得对他们不公平,你看看周围环境的社会人士,老百姓,你觉得对他们都不公平。 愤怒是一种能量,我把愤怒看得很正面.

  解说:歌曲《鹿港小镇》以80年代的台湾社会为背景,当时的台湾社会正处于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时期,社会动荡,矛盾激烈。《鹿港小镇》中饱含强烈的幻灭感,饱含着对工业文明人文失落的忧伤情绪。

  记 者:愤怒是因为生活中的不公平,不管大也好,小也好,那这个公平都是存在的。

  罗大佑:都会。

  记 者:那这个愤怒永远不会停息。

  罗大佑:对,它都会存在但是不见得说会以那样的一种情况存在。比如说我们看到一个什么地铁爆炸,巴士爆炸,我想我们当时除了感到惊讶以外,我们感到心痛以外,我们当然也感到愤怒嘛。因为牺牲的人是跟那个事件无关的人。他们变成牺牲者。就像一场战争打了,牺牲的老百姓其实跟这个战争本身源头没有关系的那些人。那有些事情是要压抑自己的愤怒的,因为热情时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情是很难的。但是热情之余,平静以后还可以把一种不平的东西把它讲出来,而且是对的,这个更难的。因为你必须帮大家找到一种群众心里的一种情绪发泄的管道,而且不能出事。它的愤怒的引导的方向要是对的,如果你找到对的方式的话,有可能帮大家找到一种原来不知道怎么去共同解决的一种情绪的一种力量。做的好的话,对人是有帮助的。

  解说:在罗大佑愤怒的表象背后洋溢着对人生的感慨,对生命本体的终极关怀。他把社会批判和哲学思考的重担放在了流行音乐的肩上,从而赋予了流行乐一种庄严的光芒。

  1983年罗大佑创作了歌曲《现象七十二变》,这首歌深刻地道出了城市发展的同时人情和道德的淡化,唱出了20世纪八九十年代,海峡两岸中国青年面临社会转型时期所特有的迷茫、困惑、痛苦和思索。2005年这首歌的歌词被列入大陆新版《大学语文》的诗歌篇中。而流行歌曲入选大学教材,这尚属首次。

  记 者:常常都说你的每一首歌里面都有一个故事,那比方说《现象72变》有故事吗?

  罗大佑:有。那年我记得那是1983年吧,对1983年,我那时人在台北,我那时人过得很不开心。然后都是我那时候是在潜浮,然后我的晚上可能就开始喝啤酒,跟朋友聊天,然后打一些电动玩具,一直到早上五六点然后回家,然后思考一些东西,写一些歌词,写一些曲子,玩一些乐器然后再回家。那段时间其实自己还蛮迷失的。第一张唱片还蛮受欢迎的。第二张唱片的要求就更大了,所以变成说自己怎么去要求把第二张唱片做得更好。花了很大的力气,我那时又失恋,就是那年让我感觉灯红酒绿,真的我觉得一年要吃掉一条高速公路吗,你那时候的钱来讲,真的是这个样子的。彩色电视变得更加花哨,能分别黑白的人越来越少,你就觉得那个时代在变。

  记者:流行歌曲其实大家唱一唱啦,娱乐一下,到现在变成一个教材,您觉得它意味着什么吗,对这首歌的评价意味着什么吗?

  罗大佑:我想它意味着它必须得挣脱流行两个字,因为当初这个歌曲是在写1972年的事情。

  每一个时代里面都多少有那个时代本身应该有的互相平衡的状态,所以我想这是跳脱流行的方式。

  记者:就是从您的理解来看,流行音乐的生命力是要超越流行的?

  罗大佑:歌本身得在写的时候多多少少要超越流行一点,因为歌的生命取决于时间对它的判决,你这个歌能生存多久,有多少人在多少年以后还喜欢它,还唱它的问题。不是在排行榜里面可以待多久的问题。

  解说:从80年代一直到现在罗大佑一直在寻求着音乐风格的突破,但在他的音乐中对现实的批判却始终没有变。2004年11月发行的新专辑《美丽岛》中,他的歌曲指向性更加明显,其中的许多歌曲对政治和时局进行了更加赤裸、露骨的讽刺。因此,新专辑的发行遇到了麻烦。

  记 者:这张专辑发行制作据说都是您个人出的资。

  罗大佑:对。

  记 者:罗大佑要出专辑,想找个发行应该很不是一件难事。

  罗大佑:不,选发行当然不是一个难事情,但是问题是,因为这张唱片他比较特殊一点,他牵涉了很多东西,那我在宣传的时候我又不希望唱片公司跟我讲说这个要做,那个不要做。

  反正你找一些大的唱片公司,对他们来讲,他们压力很大。

  记 者:害怕用因为这个商业的原因音乐受到影响?

  罗大佑:对,以后已经做了那么久了嘛,何必因为最后这个商业情况影响自己一贯比较坚持的原则嘛,没有必要嘛。

  记 者:但是当这里边一些歌曲在台湾公众媒体上播出之后还是引来了麻烦,这个麻烦在你意料之中吗?

  罗大佑:没有在意料之中。

  记 者:音乐有没有必要和政治离得近?

  罗大佑:个人选择。我自己选择自己走得近一点,因为我觉得音乐是属于大众的东西,音乐甚至是属于时间才能去理解,或者证明说它能够走多长的东西,政治既然是治理众人之事吗,它当然跟大众是有关系的。

  解说:罗大佑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一个永远无法释怀的情结深植于几代人心中。他的音乐为我们带来了思索的力量和沸腾的感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罗大佑创作了一百五十多首经典歌曲,也正因为如此,他得到了黑色旋风、斗士、社会的良心、年轻人的代言人等诸多称号,然而,这些在别人看来无比荣耀的头衔,罗大佑却并不认同。

  罗大佑:我就是一个唱歌的人,我就是一个写歌的人,我是写歌多过唱歌的人。这个人就是个写歌的人,他的前面不宜加太多其他的东西。我宁可我的墓志铭,简单就是这是一个以旋律当做他生命的人,以音乐当做他生命的人,就是这么简简单单的。

  音乐其实就像一个火种,看大家怎么烧。

  ——罗大佑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