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汴一体化追踪:开封从皇城根意识到崛起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4:11 郑州晚报
郑汴一体化追踪:开封从皇城根意识到崛起观念

“黄河风”雕塑代表着开封人渴望复兴的迫切心情。郑州晚报记者 卢曙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汴一体化追踪:开封从皇城根意识到崛起观念

  一位网友说,昔日的辉煌和今天的落伍反差太大,我们必须深刻地认识到:与发达城市相比,经济发展上有差距,但在市场观念上不能有差距,重铸开封辉煌,必须彻底摒弃封闭的意识,摆脱自大自满思想的羁绊,赋予“古城情结”新的内涵。郑州晚报记者 卢曙光/?


  “开封人保守,为此为此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再不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迎头赶上,真要被彻底‘封’死了!”开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大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自从《郑州晚报》独家责任栏目发出第一篇“郑汴一体化发展加速度”后,开封网友就开始了关于皇城根思想的讨论。郑汴城际市快速通道,无疑成为中原崛起中城市群融合与竞争的拐点。

  “皇城根思想”激辩

  10月25日下午,菊花的香味浸透了开封古城的每一缕空气。

  自从《郑州晚报》独家责任栏目发出第一篇“郑汴一体化发展加速度”后,开封网友就开始了关于皇城根思想的讨论。

  “开封人保守,为此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再不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迎头赶上,真要被彻底‘封’死了”开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大明在接受采访时说。

  这种忧患意识并非空穴来风,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与全省其他城市相比,开封明显落后了,经济总量增幅越来越小,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低。这个上世纪50年代经济总量排名全省第二、80年代位居第七的城市,如今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排到了第13位,全市进出口总额仅占全省的1.3%。

  网名为“开封”的网友说,昔日的辉煌和今天的落伍反差太大,我们必须深刻地认识到:与发达城市相比,经济发展上有差距,但在市场观念上不能有差距,重铸开封辉煌,必须彻底摒弃封闭的意识,摆脱自大自满思想的羁绊,赋予“古城情结”新的内涵。

  一自称为“华山论剑”的网友说,于开封而言,鼓楼广场应该是开封的脸面,就如天安门广场于北京,二七广场于郑州,但鼓楼广场的现状确实令无数开封人汗颜。面积狭小、地面坑洼不平、油污遍地、交通拥堵,就连与鼓楼广场连在一块的寺后街、鼓楼街也同样因年久失修而满目疮痍,希望不久的将来能看到面貌焕然一新的鼓楼广场,那样咱开封人脸上该多有光啊!开封太落后了,不只城市建设落后,最严重的是观念。

  网友“智者”说,先破后立,不破不立,惟如此开封人才能彻底地觉醒、觉悟,才会有重生。开封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找不准自己的路。开封不仅在国内落后了,而且在河南也落后了,其根本原因在于思想、体制的落后。希望开封能正视问题,让开封早日腾飞,魅力四射的开封没有理由就这么沉沦下去。政府应该鼓起勇气告诉百姓,在河南我们就是要和郑州、洛阳竞争。

  “郑州反哺开封”意识

  在很多开封人心中,郑州是欠开封的,现在郑州的经济发展了,是应该反哺开封的时候了。

  “以前,郑州的登封、巩义、新郑这些经济发展较好的县都归属开封管辖,现在所辖的都是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县,因为是铁路枢纽郑州把省会要走了,开封落后就和这有关系。我觉得省里面应该考虑给开封补偿。”10月25日下午,在从开封火车站去宾馆的路上,一位出租车司机说出了他的想法,他认为,郑汴城际快速通道的修建正是验证了他的说法,“为什么不修许昌、不修新乡呢?它们的经济实力都比开封好。”

  这位师傅的说法在开封人心中是有一定市场的。

  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说,开封人的服务意识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可能是生活在皇城根下太久的原因,在很多开封人的心中,每个外地人来开封都像欠开封啥东西似的。

  每当清晨的第一缕曙光唤醒这座曾经的北宋皇城的时候,连接开封每个角落的胡同都会洋溢着羊肉汤的香味。两碗汤、一瓶酒、两个人畅饮的镜头,在开封几乎处处可见。大街上,提着鸟笼、牵着哈巴狗、哼着小调,开封的闲适是个性使然。

  “但愿,郑汴城际快速通道的修通能让人反省,让开封人的思想跟上市场经济的步伐,只有思想观念解放了,开封的发展才有希望,才会有出路。”一位接受采访的当地官员坦言。

  一条路承担的责任

  目前,中部6省都把加快城市化进程、建设以省会城市为中心的城市群作为战略发展重点。如湖北以武汉为中心的“1+8”城市圈;河南以郑州为中心,包括洛阳、开封、平顶山等9个省辖市在内的中原城市群;江西以南昌为中心,发挥南昌省会城市的主导作用,以京九铁路、浙赣铁路为发展主轴线,形成江西经济增长的核心区域;湖南以长沙为中心,构建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安徽以合肥、芜湖为中心的带状都市圈;山西以太原为中心,包括大同、临汾、晋城等重点城市的大字形经济带。

  “河南的任务很艰巨,中原城市群建设的成效,直接决定河南在中部崛起中的地位。郑汴城际快速通道的修建,是压力带来的迫切。”河南大学人文地理专业博士生导师高建华说。

  高建华教授介绍说,实施城市群带动战略,有利于建立支撑产业群成长的区域空间结构。郑州和开封的一体化建设,对构建城市群带动机制,提升城市化水平,对如何协调两城市的发展规划,如何加快域内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建设,如何通过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互动发展体系、加快要素的流动,如何合理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发挥对农村和周边城市辐射和带动作用等,都是一种考验。

  “以前都是理论上的探讨,而现在已经开始实施了,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当时假设的合理性,也成了从概念研究走向实践研究的一个标志。”高建华对于工程将开工的消息很是兴奋。

  “如今的开封,已经把复兴的希望寄托在了这条路上,只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开封的复兴指日可待。”开封日报的一位记者说。

  “豫东龙头”的念头

  如今的开封,金明广场如同郑州的“郑州东区”,在这里,可以看到开封最好的建筑,最宽的马路,甚至还有最美丽的景色,这里,代表着开封人的期盼与梦想。

  今年4月,开封市委书记孙泉砀、市长刘长春率员到郑汴快速通道连接点———杏花营现场办公,要举全市之力,尽快启动杏花营组团建设,为开封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杏花营组团总体规划的初步方案范围为,东至护城大堤,西至运粮河,北至复兴大道以北300米,南至郑汴公路,面积为72平方公里。其中,护城大堤与马家河之间为开封市泄洪区,规划为高效农业生态园区,面积为11平方公里。杏花营组团有4大功能:工业产业功能区,汉兴路以南部分,以工业和分销物流为主;生活功能区,汉兴路以北部分,以居住、文教、休闲、综合服务为主;中央大道两侧及大梁路两侧形成十字形的办公、商业金融、综合服务功能区;度假、休闲功能区,护城大堤与马家河之间的高效生态农业观光园与运粮河休闲观光区。

  郑汴城际快速通道的修建,让开封与郑州实现“连体城市”进入了实施阶段,杏花营组团的建设值得人们期待。

  开封市委书记孙泉砀很赞成“郑汴一体化”的思路。他认为“一体化”并非谁兼并谁,而是实现资源的共享。而且,在开封行政区划调整实现城市重心西移后,也为郑汴一体化构想的落地提供了机遇。

  孙泉砀给开封定的复兴目标是,未来10~15年,实现工业强市目标,成为豫东平原龙头城市,市区人口恢复到150万。

  从今年年初开始,一场并不轰轰烈烈,但却实实在在的“思想解放运动”在开封涌起。

  针对妨碍发展的思想障碍,开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撰写和组织了二三十篇评论陆续刊出,《要敢于第一个吃螃蟹》《苦熬不如苦干》《竞争,才能发展》等文章,让开封人在汗颜的同时猛醒。

  与此同时,开封市以76个行政机关为评议对象展开了“万人评议机关”的活动,短短40多天时间,开封市行政审批项目从1485项减到了348项。

  “我们就要抓住机遇,以实力做豫东的龙头。”10月27日上午,开封市委的一位干部对记者说。

  一个吸管的争论

  郑汴快速通道的修建实际上标志着中原城市群建设的启动。在“

十一五”期间,河南省城市化的步伐还将加大,中原崛起这项战略目标的实施将会逐步变为现实。但是也有人认为,这条不设收费站的城市快速通道会成为一个吸管,把开封的商业源源不断地吸到郑州,也会把郑州的仓储、物流等产业吸到开封,最终会在城市的定位上达到一种平衡。

  按照河南省有关中原城市群的规划,以郑州为龙头的中原城市群共包括9个城市,开封只不过是经济发展最为滞后的一个,为什么省里首先启动了郑汴快速通道的修建?对开封的发展是机遇还是挑战?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耿明斋在接受采访时认为,郑汴一体化的实施作为中原城市群建设的突破口,既有理论意义更有现实意义。目前,郑州市工业化的速度非常快,一些产业在未来需要向外转移,而周围的地区比如新乡、洛阳等城市工业化的速度也不低,对郑州市一些落后产业的承接不一定适合,而开封近年来经济发展的速度相对较慢,相对于其他城市来说工业化的速度急需加快,所以郑汴一体化的启动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这不是一个吸管所能说明的问题,一体化发展意味着双赢,郑州和开封是共生的城市,他们之间存在竞争,良性的竞争是发展的动力。”高建华教授说。

  对于高建华的观点,耿明斋也表示了赞同:“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是行政区划一体化,开封与郑州之间的关系要遵循经济规律,郑汴一体化的发展意味着双赢。”(郑州晚报记者 卢曙光 文/图 )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