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悲恸:两位老人的重组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5:11 燕赵都市报
悲恸:两位老人的重组生活(组图)

  张兴隆和刘素芬:地震改变了他们原有的生活轨迹,他们则自然平和地接受了命运的这份安排,他们的晚年很幸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悲恸:两位老人的重组生活(组图)

震后新组合的家庭


悲恸:两位老人的重组生活(组图)

震后唐山新一代人步入适婚年龄


  老太太叫刘素芬,今年60,老头叫张兴隆,69了。俩人都退休了,住在唐山路北区的一个小单元房里。拍照,他们有点不自然,说,30来年从没拍过合影。

  刘大妈挺胖,在40平方米的屋子里一走动,屋子就显得更加狭窄。她当了一辈子工人,快人快语,性格爽朗健谈。

  张大爷倒是一副知识分子样子,瘦,话少,一副老花镜,人较木讷,做了一辈子医生,喜欢集报。

  地震那时候,张兴隆在唐山一家医院工作,那晚本该他值班,领导临时通知他去防疫站开会,安排了另一个大夫替他,那个大夫当晚被砸死在楼里。他则在地震一刹那蹿出自家平房,从身后倒塌的房子里扒出三个儿子,却没能救出妻子。当时,刘大妈则正闹离婚官司,判离了。

  1976年,30岁的刘素芬跟随姐姐过活,想找一个有孩子的丈夫重组家庭,有人就介绍了张兴隆。见面,是在地震简易房里,那时候,从来没有管过家务的张兴隆正被三个儿子缠得烦恼透顶。

  为了生活的婚姻

  带了三个孩子的张兴隆,生活负担很重。跟张兴隆见了几面后,刘素芬挺犹豫。

  一天晚上七八点钟,刘素芬到姐姐家,路过张兴隆门口,西北风呼呼叫,天儿真冷,她看见张兴隆的两个儿子站在胡同口正迎着风眼巴巴地张望,小哥俩一个7岁,一个10岁,身上衣裳露出棉花,脏兮兮地挺可怜,看见刘素芬,那个小的老远就认出来了,跑过来喊“七姨!七姨!”(刘素芬在家行七),扑到她怀里就哭:“我爸还没回来呢,我俩没饭吃。”

  刘素芬心软。她看出来了,这个家太需要一个女人。

  约会,只有一次,张兴隆买了两张电影票,约刘大妈去看电影,不料儿子小三儿一见刘大妈就扑到怀里再也不肯离开,哭着闹着跟他们去,结果,就带了这样一个小“灯泡儿”去,一到电影院,俩人傻眼了,原来,票虽然号挨着,座儿却是单双号分开的,俩人根本不在一起,离得老远,刘素芬就只好自己带着小三儿看了场电影,电影散了,谁也找不到谁,张兴隆居然就自己回家了。刘素芬把儿子给他送回去,一边心里暗骂:“这个木头!”

  张兴隆看出了她的不满意,就对她说:“我知道我这条件配不上你,到我这儿来也得不了啥好,你别为难,不愿嫁给我,就做普通朋友,你再找个称心如意的吧。”

  这番表白,反倒让软心肠的刘素芬感动了,不就图个人好吗,嫁他了!他俩就去领了结婚证。

  与众不同的蜜月

  这样的简易组合,自然没有太多讲究。结婚证一领,刘素芬就搬了铺盖卷住进张兴隆的简易棚。一进门,小三儿就先扑上来了,改口叫“妈”,为这一声喊,刘素芬赶紧递过去10块钱,老大老二也叫了,每人10块钱,这个妈就这样当上了。

  简易棚里外两间,外间一张床,里间是火炕,刘素芬一来,张兴隆让儿子们到外间挤去,两个大的没说的,小三儿却不干,非跟着妈睡,搂着不松手,没办法,洞房之夜,7岁的小三儿躺在他俩中间,搂住妈妈特神秘地说悄悄话:

  “妈,你可千万别跟我爸在一个屋,你会倒霉的!”

  刘素芬吓了一跳,赶紧问,“怎么了?”

  “他打呼噜,你睡不着觉。”

  “哦,就这个呀。”刘素芬才放心了。搂着小三儿睡着了。

  过了几天,单位的人都知道了,有的送来个壶,有的送个锅,还有几个合伙买了毛毯送来,祝贺新婚,他俩在家摆了三桌,单位一桌,娘家一桌,张兴隆前妻家的人们一桌。

  破碎的家庭重又完整了,新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既然选择了,就要当好这个后妈,要强的刘素芬使出全身的本领来,把家里收拾一新,不几天,三个娃娃全换上了崭新的条绒袄、条绒裤,她又把张兴隆的老母亲从乡下接来养,远近街坊邻居看在眼里,都对她赞不绝口。

  没多长时间,张兴隆单位的领导上门了,

医院需要派人到北京友谊医院学习一年半,张兴隆业务好,最合适。这时候,俩人结婚不久,还不太熟悉呢,但好面子的刘素芬绝不愿给别人留下拖后腿的印象,当即就答应了。

  答应容易,日子却难捱,刘素芬自己一个人要上班,要担水、劈柴、买菜做饭,还要照顾老人孩子,赶上夜班,白天晚上不能睡觉,还要辅导两个孩子学习。尤其是小儿子,对这个新妈特别依赖,洗澡洗脚是非她不可。

  等张兴隆从北京回来,发现儿子们长高长胖了,八旬老母也很健康,特别高兴。但刘素芬却显得营养不良,面黄肌瘦。

  对妻子充满感激的张兴隆仍然没有学会表达,在那困难的环境下,刘素芬最憧憬的吃食就是煮鸡蛋,她向丈夫感叹说;“什么时候能让我吃够煮鸡蛋多好哇。”

  丈夫叹口气,“你这愿望可不好实现,妇女都是生孩子坐月子才能敞开吃鸡蛋,你又不能生孩子了,哪还有机会吃那么多鸡蛋?”

  刘素芬觉得真委屈,可想想,这老实人说的也对,只好转头又去干活了。

  升华的爱情

  心直口快的刘大妈并不掩饰他们俩当初结合的目的性,“我俩没什么共同语言,虽然他比我文化高,但他跟我不能沟通,只懂得医,到家就看医学书,他在北京时,给我写的信全是大白话,没一点情趣。”

  张大爷也说:“嗨,那时候结婚,就是因为生活需要,为了责任,哪里谈什么别的。”

  真的是这样吗?

  我听说,张大爷一退休,就得了场大病,人也痴呆了,刘大妈念叨说,“我这命咋儿这差呀,刚养大了孩子,你就病了。”像照顾婴儿一样精心照料两年多,张大爷的病居然好了,变成一个精神矍铄的老头儿。可最近刘大妈腿又坏了,走路不方便,张大爷就天天做饭买菜,照顾起老伴来。

  刘大妈很满意张大爷如今对自己的好,张大爷却还是那么实诚的样子说:“结婚的时候我不就说过要一辈子对你好吗?”

  聊起当前这份生活,俩人一应一和,话题都是共同的:可爱的孙女、不愁吃不愁喝的好日子……其实,他们至今也就住了40平方米的旧房子,俩人退休收入也不算高,但却有着十分的知足。那场地震,从他们嘴里出来,竟像是讲故事了,似乎没有在心灵中留下太多伤痕。

  张大爷说,唐山人都有这特点:坚强,乐观。地震那会儿,一家剩一个的有,十口死八口的也有,剩下的人大家凑在一起过大集体生活,还要继续活下去。

  地震改变了他们原有的生活轨迹,他们则自然平和地接受了命运的这份安排,而30年的相濡以沫,竟在不知不觉中,升华了两位善良老人的爱情……

  (本报记者:吴艳霞)

  相关链接:防震减灾工作中的三大体系

  2000年5月12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同志在全国防震减灾工作会议上,针对当时我国地震形势,又进一步提出:“提高防震减灾工作的认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建立健全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防和地震紧急救援三大体系,努力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这次会议后,温家宝同志上述讲话中的“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防和地震紧急救援三大体系”就称为防震减灾工作中的三大体系。

  相关链接:具有中国特色的地震预报方法

  根据地震的孕育、发展和发生是一个系统演化的过程,我国地震学家经过30多年的对预报经验、工作程序和预报判断依据和探索,将上述过程的不同阶段中所显示出来的地震前兆异常加以提炼,在实际震例和实验室研究结合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长、中、短临的阶段性渐式地震预报方法。按照这一方法,使预报过程随地震孕育过程的发展,在空间上由大到小,在时间上由远及近,在危险程度上由粗到细,以逐步逼近的方式,向地震发生的实际时间、地点、强度靠近。

  相关链接:渐进式地震预报的长中短临阶段的含义

  长期预报时间段是数年至一二十年,称地震形势预测;中期预报时间段一年至数年,称地震危险区及其地震强度预测;短期预报时间长度是震前半个月至数月的地震预报;临震预报则是几天至十几天期限的地震预报。由于地震预报还是一个科学难题,以上规定的各个时间阶段只是程序性的,因为对每个预测的地震,我们并不能掌握得十分清楚,因此,有时会以中短期或短临的方式出现,甚至往往会有过一定的预测意见,后来发现是“虚惊一场”而中止,还有当发现有意义的前兆异常时,来不及形成预报意见地震就发生了的事例。(相关链接摘自《防震减灾知识100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