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用制度督促明星委员积极履行职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8:15 法制日报

  “巩俐请假了。”有记者在两会上了解到,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280人,实到2154人。其中文化艺术界有157名委员,7人请假,除了巩俐外,还包括张艺谋等6人。据悉,张艺谋、巩俐是去拍电影了。而巩俐这已是连续两年缺席全国政协会议了(3月8日《华夏时报》)。

  虽然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政协委员出席会议的情况好于往
年,委员缺席会议一般是因为在国外,或者是身体原因。但是,无论是基于巩俐、张艺谋等明星委员本身的社会知名度,还是基于人们对政协委员本身的诸多期待,巩俐委员这种连续两年都不出席政协会议的行为,确实很难给人一种良好的感觉。

  按照我国政协章程规定,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是每一位政协委员应尽之责任和义务。然而,一些政协委员,不参加会议,不履行职责的行为和现象,近年来并不少见。比如有些地方政协开会时,委员到会率最低时只有60%多一点;有些委员实际上只是在当10天的委员———仅仅在开会时露露面。

  当然,导致一些政协委员缺席会议、不作为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无疑,这与目前我国政协委员产生的程序也有些关联。虽然整体上来看,目前我国政协委员的产生程序基本上都能综合各方面的意见,从而确保挑选出社会各界较为优秀、杰出的人才,但同时必须承认,很多时候,政协委员依然还是被当作是一种荣誉。而对于这种荣誉,一些本身并不缺乏荣誉之人,比如明星、大腕,其又能有多少真正放在心上?

  因此,要想避免政协委员尤其是明星委员连年缺席会议、不作为的情况,不仅需进一步加大群众意见在确定委员人选时的比例权重,同时也应逐渐加大对委员履职尽责情况的外部评价与考核力度。对于那些整天只顾及自家事务、对国计民生大事思虑甚少,不能积极建言献策的委员,要逐渐以硬性的制度规定对其明确说不。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两名曾荣获奥运会跳水冠军的广东省政协委员,因为连续两年未参加省政协全体会议而被广东省政协常委会撤消了政协委员的资格。舆论纷纷认为,这不仅是我国政协委员因没履行开会议政职责而被免职的第一例,同时也折射出我国地方政协的履职尽责正在日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因此,我们同样期待,对于那些连续不能出席会议、不作为的全国政协委员尤其是明星委员,也能尽快有一个更为规范、严格和明确的处理意见。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