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会议背后的光荣与窟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8:43 国际在线

  作者:周恒祥

  现在,如果你随便到互联网上去看一看、搜一搜,就知道,越来越多的国际会议“花”落中国,以国际打头的峰会、国际论坛、国际研讨会层出不穷。

  国际会议之“花”在中国开得多了,说明我们的综合国力在逐步增强,越来越被世
界关注,这是好事。有关部门评价称,总的来看,这类国际会议对配合我国总体外交、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是,凡事都有一个度。一个地方能召开国际会议,当然是很光荣的事情,也是要付出很多努力和代价的。在各地热衷于利用国际会议提升知名度的背后,出现的问题也有目共睹:一是某些会议没什么实际内容,只是一种花架子,结果是将城市外表涂抹一遍,别的什么也没留下。二是过分追求规模和规格,有些规模过大,为追求规格,竞相邀请各级领导和外国政要出席。三是内容重复,一些部门和地区短期内就同一主题重复举办国际会议。四是相当一部分国际会议经费需拨款,既牵扯了领导人精力,又增加了地方财政的负担。所以,一些国际会议开过后,是让人心疼的财政“窟窿”。这“窟窿”谁去填补?当然不是领导干部,而是那个地方的纳税人。

  为什么要举办那么多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的国际会议呢?说白了,反映的是一些领导心态的浮躁和虚荣,把举办国际会议当作一种“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图的是可以写进总结,写进汇报。

  举办国际会议,别让一方百姓心疼。应该实事求是,杜绝私心杂念,不追求高标准,高规格,在实效上下功夫。否则,徒有热闹外表的形式,做的是无用功,被人家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那就不美了。因此,有关部门应该把好关,严格审批程序,不要让那些华而不实的国际会议“花”落中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