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退”后的代课教师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00:04 红网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27日表示,在很短的时间内,我国将清退目前仍然存在的44.8万中小学代课教师,但教育部在清退代课教师问题上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新京报》3月28日)

  代课教师,这个称呼本来就有点奇怪,他们是教师,承担起了教学的重任,但他们又不是正式教师,所以,他们的收入低下,低下到了令人辛酸的地步。

  几个月前一篇名为《县委副书记上书教育部:70%代课教师月工资40元》的文章在《南方周末》发表,其中《渭源县代课教师状况调研》报告震惊了全国:渭源县有600余名乡村代课教师每月仅拿着40元到80元不等的工资。每月拿40元工资的又占了代课教师的70%,部分代课教师这样的工资已拿了20年!

  说实话,拿这么一点工资我想象不出他们是怎样维持生活的。因为,这么一点钱比城市吃低保的人都要少得多,甚至连吃低保的零头都没有。可以这么说,他们的付出与收入是实在不成比例的。而农村特别是西部农村的中小学他们却成了教学的主力军。他们肩负着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重任,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家是愧对他们的。

  但现在,不知什么原因,国家教委却又一刀切,要全部辞退他们了。而且,用了“清退”这么一个在人们心目中好像是犯了错误什么的才用的词汇。这真有点“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或卸磨杀驴的味道?而且,这样一来,不就完全否定了代课教师以前所有的贡献和功劳?

  还有,这些代课教师被清退以后又怎么办?成为正式教师,如国家教育部承诺的那样?“学历合格、素质较高、取得教师资格的代课人员,可以根据需要,参加当地统一组织的新聘教师公开招聘,可以通过适当的形式参加招聘,取得正式教师的资格”。但为什么会产生代课教师,不就因为编制太少吗?难道,辞退了代课教师后,当地职能部门会开恩去大量增加正式教师编制?这种可能性是不太切合实际的。据民盟甘肃省委的一份调查显示,甘肃有些贫困县的教育经费支出已占到财政总支出的80%。已经如此比例了,再增加编制可能吗?

  那就只好回家种田。好在这些教师本来就是农民,或他们从来就没有脱离过农业。但如果清退就意味着回家种田,那他们的日子将会雪上加霜。要知道,即使如甘肃那样拿40元的代课教师,比起当地的农民老乡可能日子也要好过一点。因为,那里的农民实在是太穷太穷,不然,也不会有这么低的工资也还是有人干的现象。如果把他们清退了,他们恐怕连那么一点钱也没有了。因此,他们的日子将会更加窘困。

  清退以后的代课教师怎么办?我以为,国家应该拿出一笔钱来统筹安排,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的代课教师有理由拿这么一笔钱。如果不这样,不仅令代课教师们寒心,也令我等所谓公办教师们寒心,更令关心中国教育事业的所有人寒心。因为,尊师重教理应包括代课教师,代课教师也是教师中的一员。不安置好他们,我们有兔死狐悲之感。

作者:徐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