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的面子,穷人的肚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0:06 红网

  安徽合肥市将在今年着力解决沿街倚门设摊、乱停乱放摊位等突出问题,对于占道摊点,市容部门将彻底取缔,有关部门将同时引导经营户入室、入场经营,从而确保今年9月合肥市成为“无摊城市”。(见4月8日《新京报》)

  “无摊城市”让我联想起隋炀帝当年在洛阳搞的“彩帛缠树”工程。

  据史载,隋炀帝在位期间,每年正月,在洛阳端门外,建国门内,大演百戏,向在洛阳的西域人夸耀。西域人请求到洛阳市内交易时,隋炀帝又令市内大大地排场一番,以至于用彩帛缠在树上,表示豪华。连西域人看了也发问:“中国亦有贫者,衣不盖形,何如以此物与之,缠树何为?”

  打肿脸充胖,连西域人都看不过去,一句话就把隋炀帝“面子工程”的画皮戳穿。合肥的“无摊城市”和隋炀帝的“彩帛缠树”一样,都是中看不中用的“面子工程”。

  “面子工程”能不能搞?老实说,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一个地方、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人民丰衣足食、安居乐业了,适当拿点钱出来,搞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美化一下城市的居住环境,也是合情合理的,所谓衣食足而知荣辱嘛。而像隋炀帝那样,社会上衣不蔽体、辘辘饥肠者多的是,他却把彩帛缠在树上,这种“面子工程”就是要不得的,失民心的。

  就目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对于国内的绝大多数城市而言(不止是合肥),搞什么一刀切的“无摊城市”是不合时宜的。试问,不让摆地摊了,城市里靠摆地摊过日子的低收入阶层怎么办?政府或许建设了不少的市场以供他们入室、入场经营,但你们有没有考虑过他们对被政府提高的经营成本的接受能力?有头发谁愿当秃子?租得起市场摊位他们早就不用摆地摊了,道理就这么简单。

  说到底,这是“城市的面子”与“穷人的肚子”之争。“面子”与“肚子”,孰重孰轻,如何取舍,是考量决策者权为谁所用的试金石。如果权真的为民所用,群众利益无小事,那么就责无旁贷地把“穷人的肚子”放在首位,先解决好群众的生活,等到大家都有钱了,政府再搞“面子工程”也不迟。

  最后,我还想提醒合肥市市容部门的领导,靠不准摆地摊建设的“无摊城市”,既不是“文明城市”,更不可能是“和谐城市”。

作者:练洪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