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演习变演戏,被龙卷风嘲弄了一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0:02 红网

  电视里的龙卷风画面好看但一点也不好玩。龙卷风最近一周两次袭击了美国田纳西州,卷走屋顶、掀翻汽车、已造成20余人死亡,近万人无家可归(4月8日新华网、中新网)。我在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里看到报道说,龙卷风袭来时,当地正在举行防灾演习,可是一点也没有派上用场。很不幸,“演习”就这样变成了“演戏”,把山姆大叔给狠狠地嘲弄了一把。

  演习是防灾的必要手段,演习时的“灾难”是虚拟的,而抗灾救灾却不可虚拟。应该说,美国人的防灾意识是比较强的,他们不时举办各种预警演习,有一位旅美华人曾撰文讲到亲历的演习:有一次,百人礼堂座无虚席,正在召开一个年度会议,台上总经理正在讲话,突然从墙上的喇叭里传出尖利的警报:“自然灾害预警演习开始,请大家到指定疏散地点集合……”总经理立刻合上笔记本电脑,边往外走边说:“训练结束我们再接着讲。”开会的人也纷纷起身,井然有序地离开会场,“有意不遵守规定,逃避演习是不可思议的”。

  然而,演习毕竟是演习,太平时刻的人们往往还是将它当作演戏,而对真正灾难的来临一时手足无措。在著名的卡特里娜飓风中,新奥尔良市市长C.雷纳金曾焦急地命令市民赶紧疏散:“女士们先生们,这不是演习,而是正在发生的事实!”其实早在一年前,在美国政府就精心设计了名为“飓风帕姆”的演习,曾预见会出现成千上万人死亡的情景,与新奥尔良市的惨状非常相似。但问题在于,当时没有任何人愿意相信那是真的;所以卡特里娜飓风来袭的灾难初期,救援工作依然慌乱而无序。而这次

龙卷风袭击田纳西,一样击中了美国防灾的软肋,成为一次对演习的“体检”,打分结果:不合格。

  其实我们不要嘲笑美国,其他国度难免也会遇到演习成演戏的情形。刚刚看到法国在电脑上模拟塞纳河被大水淹没的报道,那可是让大半个巴黎变成了一片汪洋的样子,究竟如何抗灾,“模拟”时也是一头雾水,如果真的发生电影《后天》般的“水漫金山”,我看也够呛。在我们身边,也不时有演习上演,其实际效果更是堪虞。广州市曾举行了一次停电事故联合演习,以检验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时的应急处理和协调能力,首场演习在某医院进行,结果该院就像是没事发生一样,医生傻傻等待着,病人更是连基本的指引都没有,医院真正就把演习当成了演戏,完全是一次应付式的走过场。在刚刚过去的“世界气象日”,上海市举行了首次气象防灾演习,在小区模拟应战“台风”。在这场很“成功”的演习中,有一条经验是:小区物业人员“利用望远镜仔细查看墙面及玻璃有无脱落、空调外机是否安全”。你瞧,这个“利用望远镜”的做派,是不是像戏台上的演戏?演习时并没有真的大风,你拿望远镜怎么看“玻璃脱落”“空调外机是否安全”?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魔鬼就在细节中,细节的“差一点”,在实际中就可能毫无作用。胡适先生有一篇著名的杂文《差不多先生传》,开篇就问:“你知道中国最有名的人是谁?”答曰:“提起此人,人人皆晓,处处闻名。他姓差,名不多,是各省各县各村人氏。”他是全国人的“代表”,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最后差不多先生差不多要死的时候,还一口气断断续续地说“活人同死人也差……差……差不多”。他的“名誉”越传越远,无数无数的人都学他的榜样,“于是人人都成了一个差不多先生”。当我们把演习差不多弄成“演戏”的时候,最后当灾难真的降临时,也只好拿“死人同活人也差不多”来自慰了。

  真正的演习,必须是假戏真做而容不得“差一点”的。请让我们记住马克·吐温一句名言,它充满了辛辣的讽刺与调侃:“我今天差一点打到麻雀,但现在我总不能把这‘差一点’烧起来吃吧?”

作者:徐
迅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