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什么时候我们踏青不再郁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0:03 红网

  双休日,春光无限,春风拂面,花红柳绿,春色宜人,一家人兴致盎然去春游踏青,但是,游逛归来,却生出了四种郁闷。

  一种郁闷:什么时候踏青真的可以“踏”?虽然说是去踏青,但是无论是广场的草坪,还是公园的草坪,无一例外“严禁践踏”,这和国外草坪完全是开放式的,注重实用性,欢迎市民随意进入休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亲近自然,草坪是最适合的植物,一声“
严禁践踏”却让我们亲近的心凉了半截,纵然困倦,也只能“望草(坪)兴叹”。为了满足我们在草坪上悠闲地沐浴春光的愿望,为了满足孩子们在草坪上嬉戏的憧憬,请园林部门多种植耐践踏的草坪,少种些中看不中用的草坪,让实用性的草坪尽快以人为本吧。

  二种郁闷:什么时候“退草还树”?在一些正在绿化的地方,很容易看见很多的人在伺弄草坪,少有植树人群的身影,“要草不要树”的陈旧绿化观念和行为依然在流行,不禁更加疑惑不解。树木和草坪的投入比例为1:10,而产生的生态效益比却为30:1,相同面积的树木制氧能力是草坪的上百倍,树木在改善城市小气候、净化空气、减少热量、降低噪音等方面也比草坪强20多倍。树最显见的好处是可以为城市遮荫,而“顶上光秃秃,脚下烫乎乎,烈日当头照,燥热无处躲”正是即将到来的盛夏对草坪无声的讽喻。

  三种郁闷:什么时候公园里面多“花朵”?进入公园,徜徉散步的老人不少,卿卿我我的恋人不少,但是惟独少了少年儿童的身影。人们都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但是姹紫嫣红的公园只有自然的花朵热烈地开放,而不见“花朵们”来陪伴和享受花朵的芬芳,难免让人有些伤春。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效应下,在学校、家长的“压迫”下,更多的孩子即使在双休日也或者继续闭门学习,或者活跃在各种培训班,上公园玩耍和嬉戏似乎已经成了渴望,公园带给他们的快乐只能留在将来来弥补。春天的公园,没有“花朵们”的身影,怎么看都不和谐,让“花朵们”在双休日到公园尽情嬉戏吧,因为,没有快乐的童年注定是残缺的。

  四种郁闷:什么时候踏青不再仿佛又到城里?兴致勃勃到郊外去踏青,谁知道景色好一点的地方,大多已经被

房地产
开发商
先“踏”上了一幢幢所谓的高尚住宅;一些农家乐,不在“农”字上做文章,反而一味迎合一些城市人的片面审美观念,铲除漂亮的本土植被,种上了进口的单一羊草坪,甚至还铲除了缤纷野花,专门种植红叶植物;本来是茂密的本土树林,硬是被换成了棕榈树的点缀,本来是幽深的山野小径,却被变成了宽阔的水泥马路。如此,又形成了乡村中的城市,这样的踏青还有什么情趣呢?

稿源:红网 作者:魏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