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是不可逆转的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32 中国台湾网

  多位台湾专家学者二十九日表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是不可逆转的潮流,台湾当局应顺势而为。

  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的一个座谈会上,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潘锡堂指出,国共两岸经贸论坛和“胡连二会”虽甫落幕,惟其对两岸关系的意涵及可能产生的影响效应,却相当深远。从后续效应看,有两点值得关注:

  其一,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势不可挡,不仅是台湾主流民意,也是两岸携手共创双赢的着力焦点。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宣布的十五项利多措施,不仅在去年开放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与深化,甚至具体回应了此次两岸经贸论坛的共同建议,堪称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跨出一大步。

  其二,陈水扁当局不能再政治挂帅、紧缩两岸经贸,否则不仅违背主流民意、损及台湾人民权益,更将加速台湾经济的边缘化。此次经贸论坛台湾大企业家的积极参与,以及论坛达成七项共同建议,均属有利两岸经济合作的议题,不容再蹉跎延宕协商;尤其两岸货运包机便捷化及客运包机节日化、周末化与常态化,开放观光,均犹待陈水扁当局正视民意,依“澳门模式”展开协商,化为政策加以落实,不宜“因人废言”,也不应以“赶进度”的政治考量来因应。

  中原大学企管系讲座教授高孔廉说,台湾未来的发展,关键在两岸,实有必要维持和平稳定的关系。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两岸经贸论坛,是在全球化浪潮的背景下举行的,七项结论是希望加强两岸经贸合作,对台湾有利无害,善加落实,将为台湾经济开辟一条道路。

  工商建设研究会秘书长王调军说,台湾企业家纷纷赴北京参加两岸经贸论坛,其实经历内心的挣扎,是在用脚讲话。受论坛激励,台北股市、

房地产都涨了。执政者应该有格局、放宽心胸,正面看待论坛成果,多谈经济。近日,“行政院长”苏贞昌宣布扩大“小三通”范围、研拟开放大陆居民来台观光和人民币定点兑换等,是务实的做法,企业界乐见。

  工业总会副秘书长蔡宏明表示,前往参加两岸经贸论坛,他深切体会到,和平发展是大陆的主轴,除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经贸交流是重要工作。贾庆林的讲话、论坛共同建议以及十五项利多措施,显见大陆有清晰、长远的策略,为未来两岸经贸正常化铺就更多元、广阔的空间。台湾方面应重视幷作出适当回应,更应凝聚共识,提出中长期、有规划性的两岸经贸政策。

  (来源:中新网;作者:董会峰、张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