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用制度捍卫长城的“尊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15 四川在线

  中国长城学会的调查表明,目前明长城有较好墙体的部分不足20%,有明显可见遗迹部分不到30%,墙体和遗址的总量不超过2500公里。有关专家在“2006中国长城新闻采访万里行”启动仪式上呼吁,保护长城刻不容缓。(《北京晨报》4月27日)

  根据史书记载,长城的修建持续了两千多年,从公元前七世纪楚国筑“方城”开始,至明代共有20多个诸侯国和封建王朝修筑过长城,其中秦、汉、明三个朝代长城的长度都
超过了5千公里。如果把各个时代修筑的长城加起来,总长度超过了5万公里;如果把修建长城的砖石土方筑一道1米厚、5米高的大墙,这道墙可以环绕地球一周有余。而今天我们所见到的主要是明长城。明代建国之初,明太祖朱元璋为了防御北逃的元朝残余势力的进攻,命令修筑长城。全部工程历时二百年才完成。明长城西起甘肃嘉峪关,东到鸭绿江畔辽宁丹东虎山南麓,全长一万二千余华里。

  

长城是世界上修建时间最长,工程量最大的冷兵器战争时代的国家军事性防御工程,凝聚着我们祖先的血汗和智慧,雄伟的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人民创造的世界奇迹之一,也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座丰碑,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和骄傲,是我们民族不朽的精神支柱。曾几何时,我们骄傲,骄傲从遥远的月球观察地球,能够辨我们伟大的万里长城,我们自豪,自豪着祖先创造的世界奇迹,留下的宝贵物质与精神财富,长城是我们后人永远也无法读透的一部古书,其历史之悠长,内容之丰富,留给我们无尽的遐想空间。民谚有语“不到长城非好汉”, 外国人到中国,没有参观过长城那就不叫真正地来过中国,是个永远的遗憾,而国人至北京,不到长城,那也不能算是个真正的中国“好汉”。每年,有无数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人在憧憬着我们伟大的长城,也有无数的各方宾客纷至沓来,目睹长城的“芳容”,感受其雄伟的气魄,见证中华民族伟大人民的勤劳、勇敢与智慧。

  而现如今,我们一直引以为骄傲与自豪的万里长城却显得如此“脆弱”,万里的雄伟变的“伤痕累累”,有较好墙体的部分只有不到20%,有明显可见遗迹部分不到30%,墙体和遗址的总量不超过2500公里,这样“满身是伤”的境况让我们如何骄傲,怎么自豪?一些利益熏心的商人在借着旅游开发的名义肆意破坏着我们民族的“象征”,2002年,河北迁安市红峪山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未经文物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将红峪口长城人为地扒开14米宽的豁口,并雇用附近的村民在豁口两端重修了1000多米的“长城”,不仅使这段明长城失去了原有风貌,拆下来的长城砖、碑刻、石炮、石雷等价值很高的文物更是被随意丢弃,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而在长城搞派对,摆烧烤,甚至建厕所也是屡见不鲜,每年游客们在长城墙体上肆意的刻画,更是让本已“年迈”的长城难以承受,一向坚强的长城开始了哭泣,中华民族的有识之士亦是感到痛心疾首。

  显然,长城的保护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对长城的保护力度,进行这方面的专项立法与制度建设,让长城不再哭泣,用法律的制度捍卫长城的“尊严”,让我们民族的骄傲与自豪永远延续,代代相传,薪火不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