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丛亚平:对中国股市重掀热潮的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1:20 新华网

  中国证券市场在经历了5年的漫漫跌途后,从去年底开始逐渐回升。三、四月以来更是加速上扬,到5·19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已从去年底的跌破1000点上升到目前的1660多点。涨幅已达60%多,股市的赚钱效应重新凸现。这波行情的到来源于什么?应该说,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效应、货币资金的充沛涌入,是推动这轮行情上涨的主要原因。

  一、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使中国的证券市场更加具有了投资价值。

  

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大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利益割裂的矛盾,过去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票不流通,可以不关心股票的市值,而股改将迫使上市公司精力转移,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为实现各类股东的长远利益提供了保障。随着股权分置的改革,公司的市值逐步纳入经营考核体系,不仅为根治大股东占用、违规担保等上市公司顽疾提供了市场约束,而且为上市公司建立完善的治理结构提供了共同利益基础。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改革后股票可实现全流通,股市由过去只能融资的场所,成为兼可实现资产置换、优质配置、收购重新组的资本运作市场,而这才是
资本市场
更加重要的功能。这些功能的实现,使中国的证券市场终于成为了真正的证券市场,也具有了重新估值的潜力。不少外资金融机构也看好股改成功后的中国证券市场,认为中国股市已成为更有投资价值和投资空间的市场。

  二、资金的充沛供应推高了股指。

  众多的资金流向股市,股市才得以水涨船高。据光大证券研究部分析,资金来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和预期,使境外资金大量涌入中国股市。由于人民币的升值,资金进入中国股市即使不挣钱本身也已经在盈利,何况中国股市在经历长达几年的下跌后,不少股票已具有投资价值,此时进入中国证券市场赚钱效应十分明显。连芭菲特、索罗斯等世界证券界的巨头都十分看好中国股市,无怪乎众多境外金融机构争相涌入。QFII资金的不断进入和境外热钱的相继流入,也推动了这股热潮。

  二是大量基金和保险资金的进入,为股市带来了活力和新的投资理念。二季度600亿基金密集入市,据统计,从今年3月下旬以来,新成立的偏股型基金规模已经达到290亿份,加上广发策略优选基金接近200亿份的新发规模以及7只正在发行的基金,新发基金总规模将突破600亿份。仅4月份首发基金数达11只,募集额396亿元,创历史新高。保险资金也从去年底便大批进入,获得了良好的收益。

  三是房地产资金转入股市。房地产资金在前几年获利良多,在国家对地产调控随时降临的阴影下,逐利本性引导屯积在地产行业的资金大规模流向股市,以寻找新的赚钱效应。据业内人士分析,地产资金的转入规模相当大。

  四是不少新成立的私募基金在行情催生下扑向股市。众多民间资金委托给专业机构或专业人操作,以获得更佳效益。目前私募基金具体有多少虽然谁也说不清,但数量不少是肯定的。

  五是居民储蓄在良好赚钱效应刺激下,不甘低利息的银行存款资金开始流向股市。根据央行刚刚公布的4月份金融数据可以看出,4月份新增储蓄存款仅为180亿元,这是两年多来的最低水平。而同期M2依然保持同比18.9%的高速增长。

  一方面是流通中的货币在快速增加,一方面是新增储蓄在减少,这暗示着居民储蓄意愿在下降,资金流向了股市等投资市场。整个4月份,A股指数强势上涨11%,而在"五一"节后的一个星期内,A股指数竟上涨10.8%。面对牛气冲天的股市,不少居民把储蓄存款取出转而投向股市。甚至出现一天新开股市账户2万户、3万户的狂热局面。随着股市的好转,曾经损失惨重离开股市的股民又回到股市投资,而更多的新居民成为新股民,炒股热情明显高涨。专家分析,储蓄率过高一直是金融运行中的一个突出问题,目前15.3万亿元的储蓄资金滞留在银行,其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力不可小觑。如果证券市场彻底改变低迷之势,未来很可能吸引更多的储蓄存款流向股市。

  三、有关部门加大了监管和规范的力度,有效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

  证券法、公司法的修改,证券监管不断出台的管理法规,的对规范上市公司、证券公司、中介机构的行为,加大他们的责任力度,起了很好的作用。中国的领导人和证券监管部门终于认识到,股市不只是给国有企业解决资金困难的地方,更应是实现真正的资源优化配置的地方,只有保证资金用到真正能产生效益的地方,股市才能给投资者回报,而一个能给投资者回报的股市,才能得到投资者青睐,具有长远的生命力。领导者和监管者的醒悟,使政策法规向保护投资者利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方向倾斜,这些举措逐渐在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对今后的股市行情如何看?在近日和讯网举办的“IPO新政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高级研讨会上,多数证券分析人士继续看好中国股市,他们认为,“本波行情是在股改、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刺激下的必然结果,后期虽难以再现疯牛走势,但行情走牛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然而,接下来股市还要经历重开增发融资口子、新股的新老划断式发行的考验,另外随着先期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部分非流通股逐渐进入可流通,这些因素都有大量消耗资金、拉低股市的可能。如何能平稳渡过这几道坎,是对市场各方和管理层的考验。

  和讯公司首席分析师文国庆说的好:中国股市的主要问题还不是“圈钱”,而是“洗钱”。融资本是股市的正常功能,关键是融来的资是用到良好的投资产生效益上去了,还是被少数人通过各种手段洗劫到了个人腰包或糟踏掉了。决定股市牛熊分界的关键是有没有良好的制度,以保护投资者来之不易、刚刚恢复起来的信心。证监会最需要做的是要用严刑峻法轧断伸向股市的偷窃者的手!近期证监会出台了不少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证券公司行为的法规,市场和股民们用钞票对这些完善制度和法规的做法投了赞成票,这是非常好的趋向,顺着这个方向深入下去,同时加大执法的严肃性,中国证券市场会有越来越好的未来。

  希望监管机构进一步完善法规并加大执法力度,让股市有限的资金真正配置给优质的企业,同时推动上市公司提高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和诚信度,推动上市公司把资金和精力放在做好业务和提高效益上。归根结底,证券市场的稳定发展,不仅与上市公司的业绩相关,更与投资者对市场发展的未来预期以及由此确立的投资信心相关。投资者的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是证券市场稳定发展的心理支撑:上市公司能创造良好的效益,是股市成长升值的重要根基;而让上市公司高管在有效激励和震慑监督下努力造就更多的优质公司,才是证券市场长远发展最根本的保障。(作者:丛亚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