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武洁:何时才能等到拆迁后的经济适用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03:01 中国青年报

  武洁

  报上说,记者从北京市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办公室获悉,至今为止,今年定向供应给五类人的经济适用房为1万多套,但符合五类人条件的有5万多户。其余还有8万多户符合经济适用房申请条件的正在轮候。针对这种情况,将优先确保奥运场馆建设以及重大工程的拆迁居民,至于因文物保护而拆迁的居民,还要排在后面。(《新京报》6月22日)

  “富人买豪宅,穷人租房住”,“商品房不是给穷人买的”,类似的语录咱的耳朵已经听出老茧了。商品房咱买不起,或者说不让咱买起,咱也只有认命了。毕竟,以咱们的收入,确实难以给房地产这根国民经济的强大支柱,作出什么贡献,这样的机会只有让给社会上的高收入群体来完成了。

  可是,咱们虽然收入不高,可是基本的生活居所总该有个保证吧?以往,咱好歹也有一套祖传下来的小屋子,虽然面积不大、

装修简陋,却是全家的庇护所,在风雨交加的日子里,简陋拥挤的小屋还是带给了全家人温暖和快乐,再加上位置不错,交通便利,那套房子简直是全家人的天堂。当然,这房子年代久了,也没有维修,与周边
豪宅
比起来,确实破烂似窝棚,与飞速发展的现代化城市景观也显得有些不太协调。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房虽然老旧破败,跟不上时代了,但这些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楼,却也是城市中留存不多的历史啊。当鲜红的“拆”字赫然写在墙头之时,咱也就不指望它还能起死回生了。从长计议,咱还是将希望寄托于拆迁安置中能购得一套面积小点,价格低点的

经济适用房吧。

  房子拆迁后,我们全家搬到了郊区村里的朋友家借住,以等待经济适用房排到咱的号。虽然每日上班披星戴月,但好歹有个盼头。可是,这则新闻犹如一盆冷水倒灌,原来仅有1万套房源,却有5万人在排队,而且还要优先奥运拆迁。谁叫咱那房子不属于奥运拆迁呢,有两点咱死活不明白:

  同样是拆迁,同样是由城市规划者决策并作出的拆迁令,凭什么拆迁户的待遇却完全不同?奥运拆迁是为了北京建设,可咱早几年就为北京建设做过的奉献,难道就啥都不算?既然是排队,为什么不严格按照先到先得的规矩?凭什么后来者反而能插队,这种后来先得的排队还叫什么排队,又有什么公正可言?虽然本人没有什么文化,但是查阅了相关的法规,所有拆迁户的权利平等,却是白纸黑字写得明明白白啊。

  1万套房源,5万户排队。我的眼前一片黑暗,既然政府没有那么大的安置力度,为什么要搞出这么强的拆迁力度呢?究竟叫我们这些无力购房的拆迁户到哪里居住是好呢?商品房不是给咱买的,咱就不买;廉租房轮不上,咱就不租;经济适用房等一等,咱就下乡等着。可是这5万人的队伍,究竟得排到何年何月呢?

  公正公平的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是政府的职责,在政府还不具备相应的安置能力之前,请以拆迁百姓的利益为重。老百姓可以为了国家建设等公共利益暂时作出牺牲,服从政府的拆迁计划,但拆迁户的安置工作,当然应该做在拆迁工作之前。

  说了这番话,或许没有多少人能听到,听到了用处又能有多大?但是,说出来总归心里好受些,只是不知披星戴月、寄人篱下的日子,还要延续多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