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奚旭初:“穷人电价”解读“穷人经济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08:14 浙江在线

  国家发改委电价调整通知下发之后,连日来全国各地电价“涨”声一片。针对一些地方在居民用电价格调整中所采取的“普调制”的做法,我国著名电力专家朱成章提出建议:居民电价上涨不宜搞“一刀切”,实行“递增制阶梯电价”,于国于民更为有利。(7月6日经济参考报)

  所谓“递增制阶梯电价”是指把户均用电量设置为若干个阶梯,第一阶梯为基数电
量,每千瓦时电价较低;第二阶梯电量较高,电价也较高,第三阶梯电量更多,电价则更高。即随着户均消费电量的增长,每千瓦时电价逐级递增。“递增制阶梯电价”照顾到了低收入人群维持最低生活水平的用电要求,对穷人是个利好,所以又被形象地称为“穷人电价”。

  这些年,一方面由于经济腾飞,贫困现象大幅下降,中国从整体上已经呈现小康;另一方面,社会财富急剧增长的过程中,利益阶层与弱势群体同时出现,贫富分化严重,社会矛盾凸显。高楼大厦、灯红酒绿的背后,还有太多的困难和辛酸。贫困群体在经济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不可能自然获得经济增长的福利,反而有可能在增长中受到损害,因此如何保证穷人不被边缘化,让穷人分享社会进步和改革开放的成果,乃是现代化进程中必须解决好的问题。

  “穷人电价”的意义不仅在于保障了穷人的用电要求,而且更在于贯穿其中的思路:既按市场规律办事,又通过“有形之手”实现社会公平;市场不排斥公益,公益不排斥市场。只要处理好公益和市场的关系,明确其各自的任务和边界,就既会有市场的效率与节约,也会有最节约的大公益。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舒尔茨讲过的一句话,“如果你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那么你就会懂得经济学当中许多重要的原理。”怎样才算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穷人电价”就是一个很生动的解读。穷人经济学要解决的问题当然远不止一个电价,而有了这样的大思路,“穷人经济学”中包罗万象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作者: 奚旭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