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曹林:状告银行,垄断攻势下的公民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07:0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银联悍然收跨行查询费的霸道让人气愤,更让人气愤的是其对舆论不理不睬不屑的傲慢姿态——不过这次银联不理不行了,因为有市民将其告上了法庭。上海一家企业的高管邓小姐认为银联和银行此举涉嫌操纵价格,将3家收了其跨行查询费的银行和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4被告返还银行卡跨行查询手续费1.5元,法院已正式立案。前段时间建议叫停银联收费的全国人大代表陈雪英对市民的维权行为进行了声援。(7月6日《东方早报》)

  真想给上海这位市民颁一枚公民勋章,因为她的这个诉讼有可能扭转垄断攻势下公众的被动。本以为银联的这个霸道收费会在“木已成舟”的既成事实中混过去了,因为公众差不多已穷尽了一切反抗手段对收费进行了阻击,可收费还是成了现实;人大代表暂停收费的建议也提交了,建议最终被批复给了中国

银监会等部门处理,可至今未见反响---这个结果表明,在行政垄断合法化的体制下,公众很难依靠行政框架内的制度抵抗住银行的收费冲动。

  当公众在试错中发现“制度靠不住”时,他们选择了以个人权利为武器进行自救---从这个角度看,市民邓女士的行为不是一种单纯的个人维权行为,而是制度失范下公民社会自救的方式。当他们发现质疑阻挡不住垄断、舆论影响不了垄断、人大代表奈何不了垄断时,他们选择了依靠自身权利力量的自救,选择在法律框架中自下而上一点一滴地与垄断进行博弈。

  这个诉讼突破了原有对收费的简单道义谴责而上升到法律层面,触及到了问题实质,有利于博弈的正面交锋。面对舆论激烈的道义谴责,银联和银行也许可以置之不理,但收费在法律上并非无懈可击,比如宣布收费时未按《价格法》进行必要的听证,连力挺银联收费的经济学家钟伟都承认收费程序的不当---诉讼正抓住了银联和银行的要害。

  最为重要的是,这个诉讼表达的“零容忍姿态”有可能刹住银行急吼吼的收费攻势,遏制住其收费气焰。当银联和银行跨行查询收费得逞后,立即有业内人士透露,年费、跨行取款费、跨行查询费这还只是开始,根据有关规定,商业银行可以收费的项目达约100项,目前已收费的项目只占其中很小一部分,真正的收费高潮可能还在后头---据报道,前几天上海有银行已开始就余额变动的“短信告知”业务收费,可见“收费高潮还在后头”所言不虚。

  把一只青蛙扔到沸水里,顷刻的强烈刺激下,青蛙能够迅捷地跳出去,但如果把青蛙放到温水中慢慢煮,等到发现危险来临时,它已经无力逃脱——如果公众不以“零容忍”的自救态度抵抗银行收费,银行试探性的收费能轻易得逞,以后的收费完全有可能发生井喷,用户很容易变成温水中的青蛙,成为银行的“卡奴”。

  (曹林,《中国青年报》评论员)

  相关评论:

   潇湘:停跨行收费,仍须弄清查询成本

    叶檀:一旦失去垄断,银行业将会怎样?

  张诚:银行改革应直接为消费者添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