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甘林:农民工需要专门的“农民工银行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07:0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李甘林(湖北 银行职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推广工作电视会议上表示,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年内将在具备条件的12个省(区、市)推广。据介绍,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是指,农民工在打工地利用银联借记卡存入现金后,可以在家乡就近的农村信用社网点柜台提取现金,从而方便农民工异地存取款,并避免农民工携带现金返乡的各种风险。(7月6
日《南国早报》)

  奇怪的是,在银行卡为各家银行推出多年,日趋成为城市消费者眼中的寻常物(交水电费煤气费电话费炒股等都离不开它),并且越来越具同质化的今天,一张农民工银行卡居然被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称之为“特色卡”,并且把城市人(包括许多在外打工的农民工)早就用顺手,并不稀罕的异地存取款功能隆重定位为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我不知道这农民工银行卡“特”在何处?“新”在哪里?

  多年前,笔者受上级指派,专门就

银行卡如何下乡、服务农民(重点是外出的农民工)进行专题调研。我选取了本地几个有代表性的乡镇花了五天时间,发现农民工非常欢迎银行卡异地取款功能,只是他们反映,许多城市银行一般不大待见农民工,遇到他们不懂的银行业务咨询(比如银行卡汇款与以前的电汇有何区别)或是需要查询钱款是否到账,跨行取款,在途时间多长,外加银行收取的手续费是多少时,要么爱理不理,要么三言两语就打发了,农民工们常常不得要领。他们对异地取款的最大期待一是时间尽可能短,二是手续费少收。这样一来,就比他们早前将钱汇回家乡的农村信用社或邮局要方便、快捷,最大的好处还在于,可以避免信用社和邮局强迫或“动员”他们按比例取款(一多半被用于信用社和邮局“吸储”,完成揽存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时间过去这么些年了,我通过各种途径调查发现,一些地方的农村信用社、基层邮局至今仍然想方设法打汇款的主意,千方百计把汇款沉淀一部分。那些急需花钱但又没门路的农民工或他们的家人就被迫打通关节,找熟人多取款并且不得不花费银子。

  既然如此,作为各家商业银行的业务主管行,中国

人民银行就应该根据这些实际,想方设法为外出农民工及时、足额,并且方便快捷地取到血汗钱而制订规则,严禁各家银行私下强制揽存,“合法”克扣农民工汇款。

  作为一种从技术上讲早就成熟的银行卡服务品种,各家银行完全可以把农民工纳入一体化的银行卡服务系统中来,何必非得为农民工银行卡专门戴上一顶“农字头”的特色帽子?

  依我看,所谓的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使用价值。假如央行真为农民工着想,办法也多的是,如将银行卡服务机构向农村延伸,扩容,减免农民工跨行查询、取款手续费,又如开设农民工异地取款绿色通道,而不是一味追风,重金打造所谓的VIP贵宾服务中心。这才是央行的道义与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