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蜀线:两岸货运直航的经济逆差与政治顺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9:00 四川在线

  千呼万唤飞起来,货运直航梦成真。一波数折的两岸直航,终于在两岸“各取所需”的妥协中,以一种“大陆吃亏”与“台湾吃香”的方式,暂时实现了两岸货运直航的政治突破,并由台湾华航担当政治突破的开创性历史重任。当台湾华航派出的一架波音货机于7月20日零时33分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时候,具有象征意义的两岸关系,又朝着两岸民心所向的目标,向前迈进了一步。

  两岸货运直航,说得漂亮,实际难看,分明是大陆朝着“经济逆差”与台湾朝着“经济顺差”继续发展的“非对等”模式前进。首先,所谓的两岸货运直航,其实只是台湾单方面直航大陆,台湾以“安全”为由拒绝了大陆飞机货运直航台湾的“坚定立场”; 其次,眼下只容许台湾货物直航大陆,台湾当局拒绝返航货机运载大陆货物进入台湾; 其三,台湾直航大陆的货运包机,虽然不在第三地再作停留起降,但却仍旧需要经由香港空管区域上空,方才能够直飞大陆。 由此可见,这种所谓的货运直航,实际上是非双向的假直航,虽然这种假直航能使台商的货运成本降低1/4,不在香港落地停留也使时间节约了很多,但毕竟还是“非对等”的假直航。而这种“非对等”的假直航,从经济意义来看,大陆仍旧走不出长期以来对台贸易往来的“经济逆差”局面,反观台湾,却能够进一步扩大对大陆贸易往来的“经济顺差”。从经济层面来看,两岸货运直航无疑会让台湾当局喜笑颜开,毕竟这种状况在“验证”陈水扁从“积极开放,有效管理”到“有效开放,积极管理”的对大陆政策的“胜利”,同时也在“证明”陈水扁诡辩的“维护本土民众利益”的政治英明。

  两岸货运直航,表面难看,暗藏智慧,最终会证明大陆朝着“政治顺差”与台湾朝着“政治逆差”而被继续遏制和瓦解“台独”妄想的两岸和解方向前进。首先,两岸货运直航的妥协成功,让台湾民众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大陆同胞高尚的民族大义情结,这种民族大义情结决不是用经济利益能够进行交换的,而是一种无法割断的血脉渊源; 其次,大陆并未把经济利益放在两岸货运直航的自我考量之中,这种自动放弃经济利益的举动,再次证明大陆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的一贯立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局势也完全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同时也能够消解因台湾当局对大陆妖魔化宣传而造成的民众疑虑; 其三,台湾当局设置的“非对等”的两岸货运直航条件,是明显的没有诚意的“政治游戏”,除了错误的赌徒心理认为大陆不会妥协而达不成直航协议外,其主要目的还是想借此把阻碍两岸货运直航的责任推给大陆,以便在台湾民众面前树立“维护本土民众利益”的政治形象。然而,意外的是大陆竟会爽快地与台湾达成两岸货运直航的“大陆吃亏”与“台湾吃香”的妥协协议,最终让台湾当局的“如意算盘”彻底散架; 其四,“寄希望于台湾同胞”的大陆决策,体现在看似“大陆吃亏”与“台湾吃香”的两岸货运直航中,不但能够让“台独”主张加快失去台湾民众的认同,同时也能够让台湾同胞看到大陆对台湾当局以“君子不计小人过”的宽广胸怀,更能够让台湾同胞看到大陆“君子以民族大义为重”的道德风范,进而反衬出台湾当局“小人以一己之私为先”的丑恶嘴脸。通过这样的分析,不难看出,表面难看而暗藏智慧的两岸货运直航,最终彰显的是朝着大陆得分的“政治顺差”与台湾失分的“政治逆差”在发展,而这种由量变到质变的大陆“政治顺差”与台湾当局的“政治逆差”现象,最终将被历史所证明。

  两岸货运开直航,暗藏智慧大较量,谁是谁非谁评说,历史终将揭迷藏。总之,两岸关系发展在未来的N段时期内,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在“寄希望于台湾同胞”的大陆决策中,大陆仍将继续保持“经济逆差”和“政治顺差”,相反,台湾当局逃不出背离民族大义的“政治逆差”宿命,而“经济顺差”对于台湾来说,只能造福于台湾民众,而拯救不了“台独”走入历史坟墓的灭亡命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