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范大中:七夕扯上情人节有些怪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09:05 上海青年报

  □范大中

  在传统的七夕节到来之际,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研讨会应时在河北邢台市召开,会上众多专家倡议将七夕法定为“中国七夕情人节”,以兴盛这一节日抗衡西方的情人节。

  七夕是中国传统节日,但并不是传统的情人节,古人基本只是女人才过这个节,因
为过了七夕就暑气渐消、秋风乍起,女人们得开始准备织御寒衣物了,她们在这一天祭拜、祈福,希望自己的手如织女般灵巧,所以又叫“乞巧节”———根本与“情人节”无关。古人没有情人一说,有喜欢的女人就娶回家做小妾,哪来情人?所以古人根本不过情人节,硬把七夕当情人节,是现在的专家的“好事”行为。

  现在的女孩子多半不再会织衣物了,所以

七夕也渐渐没人过,恰好西方的情人节“入侵”,一些专家对年轻人热衷于过情人节“痛心疾首”,于是想到我们传统中有个七夕,有个牛郎织女的
神话
传说,便牵强附会地认定这就是中国特色的情人节,不遗余力地劝说年轻人不要过西方情人节,要过本土的情人节。

  没人反对把七夕节改为情人节,也必定有许多人会过这本土情人节,那些热恋中的男女,巴不得天天是情人节,天天有鲜花、有礼物收,但所有的民间节日,基本不可能是因专家的提倡而流行的,节日是一种民间风俗,所有的风俗都是由民间自发形成的,而不是由几个专家摇旗呐喊出来的。

  每到七夕,总有民俗专家出来说话,似乎他们不说话,那些怀春的少男少女们就忘记了给情人送点礼物吃顿饭似的。可以请他们放心的是,年轻人是不会放过任何谈情说爱的机会的。过个节总有人唠唠叨叨地左提醒右提醒,让人感觉怪怪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