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甘林:代际转移背景下的垄断世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08:50 国际在线

  作者:李甘林

  一位电力企业职工说:“正因为待遇好,现在电力系统都快成世袭的了。职工子女读个技校,常常就成正式的了,以前在中专学校,每个班也是先留出一定的名额给职工子女,如果运气好,班上职工子女人数不多,其他人才有机会进入。”这种状况在交通行业同样存在。据媒体报道,在铁路行业,浙江某站段一线基层职工月收入也就1000余元,而站段负责
人的收入已经高达七八千元
。(7月31日《中国青年报》)

  倘若是一家私营企业,老板在公司各个重要岗位上全安排上七大姑八大姨啥的,还开出令人瞠目结舌的高薪、福利,相信人们没二话,因为这种近亲繁殖的后果只不过会为“富不过三代”这一难解的魔咒再添新证罢了。可国有垄断企业干部职工非但拿着巨额薪水,而且还搞世袭制,其正当性与合理性在哪儿呢?

  长期致力于社会公平研究的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吴忠民教授说,“

垄断行业的员工获取超过社会平均工资的高收入肯定不合理。”之所以不合理,是因为在这些行业,员工的高收入不是来源于该行业的正常经营收入,而是借助垄断地位获取的高额垄断收入。而这些行业的垄断地位,与微软等企业在发展中形成的垄断还不一样,它是由国家行政力量决定并形成的。

  然而,类似令人沮丧的糟糕情形还远不止垄断企业。几天前,中国人民大学的顾海兵教授通过对国内17所知名大学财经院系教师进行的调查发现,由本校培养的学生直接留校任教或一直任教的现象较为普遍,数据表明“中国大学的近亲繁殖程度比海外高5倍”。

  高校“近亲繁殖”的恶果是学术性、创新性、创造性的低下,垄断企业大搞世袭制的弊端当然是耗费资源、浪费惊人、效率低下、损害公平、国资流失、腐败严重,缺乏活力最终如同高度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一样陷入巨额亏空、资不抵债、破产清盘、关门走人的困境。

  如果我们再将陆学艺教授领衔撰写的《当代中国社会流动》中关于权力的“代际转移”和贫困的“代际转移”的几组数字添加其中的话,我们更会痛心地发现,高校近亲繁殖、垄断企业实行世袭制,权力机关中近水楼台先得月——干部子女成为干部的机会是非干部子女的2.1倍,这些怪现象严重窒息了中国的学术、科研发展创新空间,屏蔽了中下层民众通过奋斗实现向上流动、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与通道,阻断了企业创新人才的流动血脉,加剧贫困的“代际转移”,危害了社会最基本的公平正义。

  而要使中国社会走上科学、和谐的良性发展之路,就必须彻底革除社会底层过于庞大,文盲、半文盲率偏高,知识型劳力严重过剩的问题,打通严重梗阻社会向上流通的管道,用科学完善的制度安排来彻底革除高校近亲繁殖、垄断企业世袭,铲除权力的“代际转移”和贫困的“代际转移”,给社会底层成员以希望与机会,使他们的公民权利、经济权利不再处于缺失状态,这才是社会实现公平正义并且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关键。(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评论:于景宁:没有“好爸爸”,我们怎么办?

            潘洪其:不能让父辈竞争恶化大学生就业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