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刘武俊:逢雨必堵,北京交通怎就如此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51 国际在线

  作者:刘武俊

  7月的北京,迎来27个雨天,北京屡屡被暴雨造成的交通拥堵所累。7月31日,北京遭遇今夏以来最强的一场暴雨,北京城区的几处立交桥下出现严重积水,一些立交桥下成为一片汪洋泽国,首都机场高速路迎宾桥下积水深达1.5米,机场高速路10年来首次被迫双向断路。8月1日傍晚,北京再次出现强降雨天气,局部地区伴有短时大风和冰雹,部分路段依然
积水严重。

  8月2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新华社记者的文章《首善之区为何逢雨必堵》,让人对北京这座城市“逢雨必堵”忧心忡忡,对城市的应急管理水平忧心忡忡。对于北京这样一座拥有1500多万人口、200多万辆机动车的特大型城市,几乎每一场大雨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检验着这个城市的市政设施、交通运输、应急处置能力,可以说,在7月份的暴雨考试中北京没有交上合格的答卷,市民对此是失望的。同日《中国青年报》还报道,北京暴雨积水催生推车市场,这种市场经济或许是对有关职能部门的反讽吧。

  为什么就不能“未雨绸缪”呢?为什么那些城市雨水排水系统不能尽快完善?熟悉北京的人都知道,一到下雨天,城市里就会出现多处积水路段。为什么有关部门多年来对这些“著名”的积水路段脆弱的排水系统熟视无睹,始终就没有及时修复和完善呢?

  我并不赞同北京市水务局排水处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谓这次暴雨属于气象上的自然灾害,最完善的排水系统也无能为力的观点。城市排水系统和应急措施薄弱是不争的事实,将一切都归为天灾,其实是推卸责任、不作为的消极表现。

  多年的“逢雨必堵”顽症,的确暴露了北京在城市市政交通应急机制上的缺陷。希望有关部门切实制定和完善应对暴雨的市政交通应急预案,排水等市政设施要经常检修,不合理的要尽快完善;经常性地举行市政交通应急实战演练,提高市政交通应对灾害性天气的处置能力。

  今年入汛以来,北京降雨不断,这对于“常年喊渴”的北京城来说可算是天降甘露,而对北京脆弱的排水系统和应急系统而言,这雨却成了灾害。究竟是什么让“甘霖”变成“雨灾”,有关职能部门应该好好反思,好好吸取多年的教训,亡羊补牢未为晚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