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艾琳:明星社会公信度降低的六种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5:27 浙江在线

  明星所以成为明星,就在于社会公众的认可,社会公众的追捧。

  因为认可和追捧的人多了,于是,明星就有了知名度,就有了社会地位,他的一言一行,就会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他的所作所为,也会直接影响到公众的利益。

  明星的社会公信度,对公众的影响是很大的。公信度高的明星,当然对社会的下面
影响很大,公信度低的明星,自然也会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

  眼下,由于一些明星的不良行为或者不道德行为,已经使明星的社会公信度大大下降。明星社会公信度下降的表现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做虚假广告。由于明星的广告效应很大,商家纷纷选择明星成为其广告的形象代言人或者为其的商品做广告,哪怕有的刚刚成为明星,如

超级女生,很快就会有商家选择其做广告或者企业形象代言人了。由于商家的需要,于是,明星的广告费也是一升再升,从最初的几万、几十万,到现在的上百万甚至几百万,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了。更重要的,做广告比起拍电影电视来,挣钱要快得多、多得多、容易得多。可是,随着明星纷纷跳入广告行列,广告的资源也变得紧俏起来,一些明星为了金钱,在拼命联系接拍广告的同时,开始为一些虚假商品、夸大其词的商品做起了广告。由于一些消费者对明星的过度相信和追捧,于是,就成了这些虚假商品的受害者,不仅经济上遭受很大的损失,有的在身体、身心方面也受到严重影响。由明星做广告而引起的消费纠纷案也越来越多,久而久之,明星的社会公信度就急剧下降,很多消费者只要听到是明星代言的企业产品或者产品广告,就退避三舍,敬而远之。

  第二,假唱。明星在晚会上假唱,曾经是歌舞晚会的一大“风景”,也曾经是广大观众议论的一个焦点。由于全国各地举办的各种节、各种活动很多,明星也成了抢手货,很多地方只要能够请到明星到现场亮个相,不惜花费巨大代价。于是,一些明星既想很方便地得到利益,同时,对于一些自己看不上的演出,又不想演唱或者卖力演唱,于是,想出了假唱的绝招。先在现场说上几句,然后就是靠对口型进行假唱。对口型也就对口型了,你也认真地对呀,有的明星连对口型也不认真,很快地这个秘密就给观众发现了。观众都是掏了钱来看演出的,你用假唱欺骗观众,观众们不干了,于是,假唱风波就成为“公害”了,于是,明星的社会公信度也因此开始不断下降。

  第三,耍大腕欺骗追星族。中国的追星族还是挺执着、挺不容易的,特别是一些中学生追星族,为了追星,为了一位他们喜欢的明星的签名或者合影,他们可以放下紧张的学习,放弃休息,等待着明星的到来,等待着一睹明星的风采。一些地方活动的举办者,也抓住了追星族的这一弱点,在活动举办前早早地就进行了明星与观众见面的宣传与承诺。明星们为了抬高自己的人气,也都答应举办者的要求。然而,让举办者和追星族失望的是,这些明星很多都会在观众的等待中选择“逃跑”,让苦苦等待的追星族白白地等待。久而久之,明星们的社会公信度也就降低,甚至消失了。

  第四,临场抬价。明星社会公信度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只重利益,不讲诚信。一些明星,在举办单位邀请其参加某一演出时,双方合约上写得十分清楚,出场费多少,用什么交通工具接送。可是,到了演出城市,却常常会出现因为交通工具方面的原因而不愿意到现场演出的情况。更让人难以接受的,让举办方无可奈何的,一些明星,在演出前的短时间之内,提出了合约以外的出场费要求,而且要求先掏钱再出场,搞得举办者十分为难,只好掏钱买和平,否则,就将失信于观众。这样的报道,已经在媒体上出现过多次。明星的这副作派,也使明星的社会公信度大大下降。

  第五,违反社会公德、法律。明星明星违反社会公德、法律的行为真的是不胜枚举。喝酒驾车、公共场所撒野、以露吸引眼球、偷税漏税、吸毒、身藏毒品、乱伦、嫖娼等等,似乎只要世上有的恶习,在明星中全部都有,而且比较集中、突出,行为也十分的恶劣。要知道,明星是公众人物,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在社会公众的关注之下,他们的行为,直接影响到明星一族在社会公众中的诚信度、公信度、信誉度。可是,明星们似乎不在乎这些,他们我行我素,层出不穷,久而久之,就让很多观众难以接受了,他们的公信度也就急剧下降了。

  第六,互相攻击。明星们互相攻击,是近年来出现了一道新的“风景”。有的明星,为了提高知名度,以攻击他人为资本,通过搜集一些明星的不良资料,然后以某种方式、某种渠道,用记者的笔把它抖露出来,引起社会关注。有的明星,则通过生编滥造,诬陷其他明星,然后再以打官司等手段,提高自己的知名度。这样的情况,应该说,在明星中已经连续发生了,而且,一个比一个厉害。通过诬陷他人达到提高自己的知名度,甚至不惜赔偿损失,也在所不惜。对观众来说,真实还比较关心关注,时间长了,也见怪不怪,但明星的公信度也就因此下降了。


作者: 艾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