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吴木銮:从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机场被晾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48 国际在线

  作者:吴木銮

  身为掌管11万亿元国有资产的“大老板”,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曾经因为飞机晚点在机场苦等两个小时,在这两个小时中,尽管他一再向服务员询问也没有得到解释。这样对待“上帝”,怎能不让人愤然?然而,更让他担忧的是即将到来的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这样的状况,能让人放心吗?”“我们很多时候也是顾客,要将心比心。”他点名
提醒三大航空公司和旅游企业。(2006年8月23日《第一财经日报》)

  这次与央企老总的座谈中,李荣融还提起了航空公司打人事件。笔者猜测应该就是指不久前一家航空公司飞行员打香港乘客的事件。吕先生是香港居民。8月1日,他和儿子乘坐国航CA922航班从温哥华飞往北京。因天气原因,飞机暂时降落在了天津,比原定到北京的时间晚了近8个小时。吕先生的正常抱怨却迎来飞行员的暴打。光鲜体面地走上飞机最终却倒在地上流血,真是消费的另类体验!

  笔者记起2005年年底,在某国内知名机场候机,飞机迟飞近4个小时,机场的广播每隔一个小时广播该航班推迟一个小时的消息。于是,有乘客根据自己多次乘坐此航班的经验认为飞机的误点是事先安排好的,但为了吸引乘客就采取这种通知方式,以减轻乘客的等待烦躁心理(原定晚上8时起飞,推迟至12时)。有意思的是,一位服务人员过来告诉我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如果有人聚众扰乱民用机场秩序,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就这样,我们“耐心”地看着天花板等待着飞机的到来。

  这部《民用航空法》还规定,对飞行中的民用航空器上的人员使用暴力,危及飞行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刑法第105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刑法第106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对于什么是危及飞行安全,估计司法的判断也得听航空公司的专业说法。因此,只要发生暴力行为,无论乘客对空姐还是飞机员,都有可能触犯刑律。所以,乘客在飞机上即使有再憋屈的事,也不敢随便行事。

  笔者特别好奇的是,这部显失公平的《民用航空法》是怎么被通过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