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敬伟:马英九能化解“台湾主体论”阴谋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58 国际在线

  作者:张敬伟

  在台湾政坛陷入“倒扁”狂潮的当口,“台独教父”李登辉近日首度提出未来台湾社会应该以“台湾主体政权”一词,取代“本土政权”的说法。他说,“本土政权”容易出现分离主义的色彩,相互区隔对立,而无论先到后到,在台湾的居民都是“新时代台湾人”。

  粗看李登辉的“台湾主体”论似乎少了些“台独”的火药味,但实际上却多了些中庸调和,企图将整个台湾社会都纳入“台独”的主体。这种论调更具欺骗性、麻痹性,是李登辉趁火打劫,利用扁势式微彰显其影响力的政治尝试,值得警惕!

  考之“本土政权”,对立的乃是“外来政权”。这虽是民进党在野在朝一贯制约反对

国民党政权的利器,但是真正产生政治影响并扩散至国际社会的,则是李登辉所致。1994年3月,李登辉在接受日本右翼作家司马辽太郎专访时,提到“生为台湾人的悲哀”。他说掌握台湾权力的都是“外来政权”,说国民党也是“外来政权”,希望能以圣经“出埃及记”的精神摆脱台湾人的悲哀命运。如此才在他的直接导演下催生了2000年的政党轮替,孽生了陈水扁执政的民进党的“本土政权”。但是扶不起来的“台湾之子”经过6年多的“本土”实验,不仅这对“政治父子”形同陌路,而且“本土政权”引发的族群割裂、政党恶斗、经济乏力和民怨沸腾足以验证“本土政权”已经成为台湾社会的毒药。就连李登辉本人也不得不承认,本土政权很容易出现排他性,尤其“本”土是泛称,定义更不清楚,制造“本土”和“非本土”对立。相较之下,“台湾主体”更容易表达认同台湾的主体,这是一种人文和人本关怀。

  说得好听。在陈水扁政权岌岌可危的情势下,“台湾主体”论提出,无非是招引“泛蓝阵营”的“本土派”以达到分化、分裂“泛蓝”,重整泛独民意的目的。在李登辉的国民党主席任内,国民党经历了惨重的两次分裂,又把政权拱手让人。此番“台湾主体”论指向的目标很明显,即利用马王心结拉拢本土派的王金平再行分裂国民党。此前台湾社会酝酿的“吕王配”就出自李登辉的主意。国民党诸公若意识不到李登辉的“良苦用心”,很有可能被李登辉的“台湾主体”论再次搞得四分五裂。

  更为凶险的是,岛内各派政治势力已经深陷“倒扁”的漩涡不得自拔。泛蓝内部也因为台北市长选举呈现微妙的权力迷局。一度踌躇满志的“泛蓝共主”马英九自从全民性“倒扁”运动以来就失去了对政坛和民意的掌控力,一度陷入“倒阁”和“倒扁”的踯躅中,民意一度大跌。让人跌破眼睛的是,小马哥不仅未能理清思路,反而也玩起了捐款倒扁的“街头民主”的游戏,让人深忧他对宏观政局的把握能力。在此情势下,李登辉的“台湾主体”论显得老谋深算,“台湾主体”论表象上看是为了化解蓝绿和族群对立,这给希望安定的台湾人民以极大的诱惑力。因此,“台湾主体”论有可能使李登辉成了笑看“蚌鹬相争”的渔翁,重新确立他在台湾政坛的重要影响力。“台独教父”重出江湖,在“主体”的伪装下借尸还魂的将是深绿极独派,“台独”将更难遏制。

  在李登辉的“台湾主体”论里,提出了“新时代台湾人”的概念。这让人联想到当年李登辉举起马英九的手说马是正宗的“新台湾人”的往事。此番李登辉的政治策略设计,明显是用“新时代台湾人”覆盖马英九的“新台湾人”,并从内涵上删除马英九惯常的“也是中国人”的后缀。当当年的支持异变为如今的政治对手时,马英九有无足够的政治智慧化解“新时代台湾人”的魔咒让人担忧。

  这样看来,李登辉的“台湾主体”论脉络已经相当清晰,即拉拢分裂国民党,重建政治权威和打压催逼马英九,瓦解“泛蓝,破坏马英九的2008年“总统”之路,拯救濒于垂死的“泛绿”阵营。

  马英九并“泛蓝”阵营,机警地睁开慧眼吧,冷静观察李登辉的一举一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