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杨根生:为儿子上街卖艺,陈老师是一条硬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0:03 红网

  为偿还治病欠下的5万多元债,为供远在秦皇岛的儿子上完大学,49岁的首钢胜利机械厂技校的数学老师陈平福带着心爱的小提琴,走上了兰州街头卖艺乞讨,他的行为引来市民议论纷纷。(8月31日《西部商报》)

  从新闻图片上看,陈老师不是街头上经常碰到的那种老弱病残,而是一个戴者深度近视镜的文质彬彬的中年汉子,独自站在公交车的站牌前,如泣如诉地在拉他那把心爱的小
提琴。如果没有图片下的文字说明,单看那张特写照片,还以为他在举办个人音乐会。

  如果不是因为生活所迫,陈老师愿意到这个地方丢人现眼?我想不会,除非他精神上有问题。这忽然让我想起了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中的一个镜头:刚到异国他乡的王启明也是因生活所迫,流浪在纽约街头,他看到街头一角有一黑人在独自敲架子鼓,回到阴暗潮湿的住处后,抚摩着他那心爱的大提琴,差点萌发了上街卖艺的念头……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陈老师有业余拉小提琴的爱好,如果不是因为患了一场大病,给自己撇下了5万元的外债;如果不是因为儿子考上了大学,需要给儿子挣上一笔学费,而是生活富足,衣食无忧,他何尝不想为自己举办一场个人音乐会?

  然而,陈老师活得非常现实,靠自己教学所领取的那份薪水,靠别人给自己的一点支持和安慰,对他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为了偿还那笔不菲的医疗费用,为了儿子能够完成学业,他必须认真地活下去,活出自己的风采。陈老师利用课余时间,走出家门,靠卖艺挣些银子,有什么不好?总比天天在家愁眉苦脸强吧。

  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对陈老师到街头卖艺说三倒四,只有从内心向这位热爱生活的人充满崇敬:在逆境面前,他没有选择退却,而是用一把小提琴支撑起一个困难重重的家庭,这就是一条硬汉的骨气所在!

  如果那一天我漫步在兰州街头,从不远处着能聆听到那悠扬的琴声,我就能寻到陈老师那笔直的身影,我也会和众多的热心人一样,在您身边的搪瓷缸里,轻轻放上几元钱,献出自己的一片心意。

作者:杨根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