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柳林独客:豪华月饼何以“曲线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4:49 正义网

  记者了解到,国家的三令五申并没有使豪华月饼就此销声匿迹,它们如今开始转战于更隐秘的网络空间,借助"团购"网站进行"隐性销售"。此外,有些网站为了避人耳目,巧妙地在月饼价格那一栏写上了"面议"。有网民还透露,"今年市场上的月饼包装已经'瘦身'了很多,但很多豪华月饼都隐藏在一些星级酒店里面!"(《西安日报》8月21日)

  今年实施《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后,豪华月饼失去了商场、超市、专卖店这些传
统销售渠道,但是,豪华月饼并没有因此销声匿迹,在市场和巨额利润诱惑下,以各种方式突出国家强制重围,由传统的销售方式转战到了网络上,豪华月饼何以"曲线上市"?笔者认为,豪华月饼屡禁不止的原因,还在于豪华月饼具有一定的市场。有市场就有利润,由利润就会吸引商家的参与生产、销售。

  《中国青年报》曾报道,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一项网上调查显示,近七成网民不用自己花钱买

月饼,月饼在中秋节作为礼品用于馈赠的成分很高。当问及网民去年中秋节吃的月饼的主要来源时,调查结果显示:"单位发的"的比例最高,为39.7%;其次为"自己买的",比例为30.1%。回答"客户送的"和"亲友送的"比例分别为11.8%和12.2%。

  吃的不买、买的不吃、公款消费是"豪华月饼"的主要消化渠道,就像那些"天价"茶、"天价"宴、"天价"酒、"天价"烟一样,推向市场后虽然叫骂喊打声一片,但依旧火爆。八月十五月儿圆,多好的一个"意思意思、帮忙办事"的日子,即使月饼不好吃,那月饼中的其他"内容"还是挺有吸引力的。"豪华"月饼"曲线上市",不能不让人佩服某些商家的"独具慧眼"!

  豪华月饼"曲线上市"已不仅是商业问题和让节日"变味"的问题,它日益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败坏社会风气,逃避国家对行贿受贿的有效监管。它给公款消费和行贿受贿提供了合法的外衣,给社会风气带来不良的影响,使人与人之间关系越来越庸俗化和金钱化。月饼本无"铜臭味",但是打主意的人多了,便染上了"铜臭味"。行贿者行贿大多找个行贿道具,至少使其表面上合法化、合理化、"人情化",因此就常有类似的新闻见诸报端:早些年,某某领导转送别人一条烟,那人却拆出一卷钞票来;某某干部将别人给的肉鸡转送邻居,邻居却从肉鸡肚内剖出了金条;过些年,代金券、购物卡又在一些地方风行,这些东西不是钱,送起来"好看"、方便,花起来功能却和钱一样。如今"曲线上市"的豪华月饼无疑又一次成就了腐败,它使腐败更隐蔽化地腐蚀我们的党员干部,加剧腐败。一些人买天价月饼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饼",而是礼品盒中的"金银珠宝",这些"月饼"的很大一部分成了行贿送礼的道具。行贿"节日化"也好、巧妙化也罢,起到的不过是遮羞布的作用,无法改变其行贿、受贿的性质。

  所以要想杜绝豪华月饼"曲线上市",还要必须从市场消费源头查起,看看消费豪华月饼的都是哪些群体,是有钱阶层的正常消费,还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另有所谋,抑或是些单位打着福利的旗号"消费"豪华月饼?不消除这些消费因素,豪华月饼就会"阴魂不散",变着法子以各种方式出现在市场上,堵住传统的销售渠道,它就转移到了网上,试想,如果堵住了网络,它还会不会以更隐蔽的方式销售呢?

  当然对"曲线上市"的豪华月饼,物价、纪检监察等部门要出台强硬措施,抑制虚高定价,严禁公款买单。同时强化社会监督,紧紧盯住豪华月饼的流向,让收礼者心有所惧,必要时可让他们"吃不了兜着走"!另外明确纪律,加强对各级官员的教育,禁止"曲线"收受豪华月饼。一旦有问题,要发现一例处理一例。只有真正管住了官员的权利,加强了对权利的监督,这些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样,腐败也少了一张温床,也还月饼一份清白。

作者:柳林独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