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林金芳:“消费主义”下的国民阅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08 浙江在线

  近日,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进行的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出台,其中,有两个问题引起了人们的热议,一是中国国民图书阅读率连续6年走低,国民阅读率首次低于50%;另外,就是调查结果显示,中国读者最喜爱作家前十名依次是:金庸、巴金、鲁迅、琼瑶、贾平凹、老舍、古龙、冰心、余秋雨和曹雪芹,金庸排最喜爱作家首位。(中新社8月30日电)

  这是一个“消费主义”一统天下的时代。不管是国民阅读率下降,还是金庸排最喜爱作家首位曹雪芹“敬陪末座”,琼瑶、古龙等通俗文学作家赫然在前十名之列。在我看来,这些都是国民“消费主义”观念的盛行。

  中国国民图书阅读率连续6年走低,这在许多人看来,是一种“危机”。笔者曾撰文认为:“阅读危机”,其实是一种“功利危机”。读书是为了升学,为了工作,为了考证。此外,还有一个极端,就是阅读的“消费主义”。这是一个“读图”的时代,视觉的冲击让我们产生了思考的惰性,我们不愿再去花太多精力去理解语句的内在逻辑和深层意蕴,我们只在乎这能不能给我带来快感,我们讲究的是娱乐,是解构,是直白的表露。一个不愿接受文字的人,用薛涌的话说,他接受信息也往往是被动的、缺乏分析的。

  80年代是阅读的黄金阶段,却也是信息渠道来源单一的年代。大家除了阅读,似乎没其他可供休闲的事。而今天,我们可以看电视,欣赏影碟,还可以上网。甚至读书写字,都可以在电脑上用键盘快速地完成。写一篇论文,我们不再需要去

图书馆搬个梯子爬上爬下查阅资料,一切均可以在“关键词”的检索中完成。这种快餐式、功利化的简单劳动,与其说是在“创造”,不如说是在“消费”。

  国民喜爱金庸、琼瑶、古龙,其实,也是拜“消费主义”所赐。署名易晖的作者曾撰文认为,消费性阅读是一种直线式阅读,它遵循着时间的经济学原则,要求文本清晰可解,像分离油和水一样容易分离价值与非价值,以便于读者最直接、最省时省事地取用。或许,就是囿于这种“经济学”的限制,今天的阅读,已经不再是单纯为了所谓的“修身养性”,为了什么“陶冶情操”,阅读,只是一种商品化的消费行为而已,读者追求的只是“感官刺激”,打发打发时间罢了。

  现在,已经很少有老百姓愿意去啃原著版《三国演义》、《红楼梦》了。在许多老百姓看来,与其费神费力、诘屈聱牙地去钻研原著,不如换到中央电视台,听听易中天、刘心武怎么说。这些写下名著的“古典作家”走到今天,之所以还能列入“十大作家”之列,或许,不是因为有多少人认真地研读了原著,而是,有那么多的人在“消费”原著,在以原著为依托进行“资源开发”。

  这几年来,文坛最热闹的事莫过于对名著的颠覆。什么“大话”、“歪说”、“水煮”,什么《金瓶梅前传》、《漫画红楼梦》、《麻辣水浒》,这些占据了时下人们视野的最前线。消费的原则强调的是娱乐性、商业性和消遣性,在这样的逻辑下,任何经典文化都不能幸免被拿来“消费”的可能。这是一个没有高雅的时代,在这种消费主义的语境下,我们再来看现在国民图书阅读率连续,再来看金庸、琼瑶、古龙为什么受欢迎,就会感到并不难以理解了。

作者:林金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