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魁兴:郭树清会不会为建行提薪辟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06 中华工商时报

  要评8月29日最吸引眼球的新闻,我想莫过于“建行员工将提薪3成”了。按建行董事长郭树清的说法,建行的员工薪酬即使按内地标准也是最低的,去年建行人均收入只有8.8万元,而交通银行(3328.H K)人均是9.8万元,中国银行(601988,3988.H K)人均更达10.3万元。

  在垄断行业高薪高福利备受公众质疑的当下,建行提薪无疑是相当重量级的爆炸新
闻,无疑是犯众怒的事情。在这个时候,我想一个明智的人会少说为佳。于是,我不禁想到,这会不会又是一个忽悠人的假新闻?郭树清会不会出来辟谣呢?

  2005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0493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只有3255元。而去年建行人均收入是8.8万元,是高收入还是低收入,我想傻子也能看明白。尽管基层员工年收入只有1.5万元,甚至广东建行基层员工也不过5万,当然员工说的都是到手的收入,没有拿到的都忽略不计了。但是基层员工收入少,人均收入数不一定就小,因为高层收入高啊。据报载,2005年建行行长的薪酬为110.5万元,董事长的薪酬为85.4万元(8月29日《中国经济时报》)。况且,金融行业薪酬高是不可争辩的事实。

  前不久电力的减薪风暴,虽然有作秀的嫌疑,因为基层员工的薪酬并一定该减,但减薪肯定是对的,只是应该减垄断行业领导层的薪,因为他们的薪酬高的没有谱。如有的国企经营者把自己的年薪定到了200万、300万,甚至更高,这合理吗?再如郭树清去年薪酬为85.4万元。我们知道,郭树清在去年担纲建行新掌门之前,一直是政府官员,一到建行就享受这么高的薪酬,可谓“鱼跃龙门”。

  无论如何郭树清都是一个高薪者,应在减薪的范围。日前,著名金融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邱兆祥提出,我国目前的银行、证券、基金和保险公司等垄断色彩浓厚的金融企业高管人员薪酬过高,增加过快,特别是银行业高管人员的年薪待遇高到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应当适度调减。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群众的收入普遍不高,甚至所得远远低于付出,而在垄断行业和一些国企违背按劳分配的原则按垄断分酬,垄断程度越高薪酬越高,领导越大薪酬越高,这是极端不合理、不和谐的。广东省纪委常委、秘书长蒋乐仪在《广东省国企业资产流失情况及其对策》的调研报告中表示:“随意定高薪酬、乱发奖金、肆意挥霍,甚至肢解、蚕食国企利润属于国有资产流失的表现形式之一。”毫无疑问,不合理的高薪酬就有瓜分国有资产的嫌疑。

  薪酬是如今的敏感话题,很多垄断行业都沉默不语,很怕引火烧身,但郭树清却站出来要给建行员工提薪,而且还是3成,这可能吗?从他的材料看,这似乎不是他的一贯作风。很可能这是一个假新闻。我们期待着郭树清出来辟谣。(张魁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