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罗瑞明:高中女生刀伤“窝囊”父亲发人深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5:08 浙江在线

  因为觉得父亲太窝囊,一名16岁高中女生竟拿刀砍伤父亲,然后离家出走。昨天,还在医院治疗的父亲希望“女儿快点回家”。(9月4日《重庆晨报》)

  这位父亲告诉记者,自己做生意失败后,现在只能到处打工,每月最多挣800元—1000元。但从8月21日开始,他便找不到工作了。没有了工作却得不到女儿的理解。前日中午12点左右,女儿小佳(化名)的小灵通坏了,陈永国叫女儿拿去修。因为担心女儿上当,提醒
女儿要守着修理摊,没想到女儿勃然大怒:“就因为你没钱,心痛花费,这么热的天还要让我晒太阳?”陈永国当众打了女儿一巴掌,小佳负气跑到了同学家。回家后菜刀砍伤父亲。

  作为父亲因没找到工作,心情不顺,加上女儿的无端顶撞当众打了女儿一巴掌,打人是不对的,给女儿心理上、面子上造成了损害。但是父亲即使做得不对,作为子女也不能下此狠心,俗话说“子不嫌母丑”,再穷再苦父亲也还是自己的父亲,按常规即使挨了骂或者挨了打也不会记恨在心,更难以想象会举刀犯上。是什么原因导致其看不起穷父亲,视父亲为仇人呢?

  如今的家庭大多是独生子女,一些父母对子女关怀备至,想得是后代,为得是后代,为了望子成龙百依百顺,视为掌上明珠,捧在手上怕摔着,含在口里怕化了。久而久之子女成了家里的

小皇帝,脾气暴躁,性格独特,自私欲不断的膨胀。给小孩的健康成长带来了隐患。

  家庭的生活水平不同,子女的生活处境也有所不同,好的家庭其子女吃的、穿的、用的都是高档品,时髦型,而生活差的家庭子女在他们面前却显得有些寒酸,学生之间的互相攀比,互相表现,由此给一些孩子自卑感,产生心态不平衡。象以上那位十六岁的女孩从上高中起,就开始变的暴躁、爱攀比。说同学的衣服都是七八十元、一两百元一件的,她穿的就是二三十元一件的,太没有面子了。

  学校本是教书育人的场所,但是一些学校以金钱论高低,校中还有高贵的“校中校”,班级之间还设立条件优越的金钱班,不同的学校,不同的档次,不同的待遇给不同的学生带来了歧视和不平等。一些谙事不深的学生面对自身的处境总觉得父母的“窝囊”,怨投错了胎,入错了门。学校的教学也是以传统的应试教育为主,学生的综合发展受到了阻碍,特别是德育成了可有可无的摆设。

  学校也不是真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丑恶的现象,一些不健康的因素也会乘虚而入,幼小的心灵或多或少会打上不良思想的烙印。

  学生的成长同家庭、学校、社会休戚相关,怎么样让学生们懂得什么是荣,什么是耻,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任务。如今提倡教育优先,以素质教育为主就是旨在从根本上培养学生向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学生的培养教育事关重大,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关系到我们的事业成败,各个部门、各个环节决不能掉以轻心。


作者:罗瑞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