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于立生:大龄大学生咋就“浪费教育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09:27 浙江在线

  昨日上午,58岁的妇女仝正国在办完七个入学程序后正式成为昆明理工大学的大一新生;但却遇家人强烈反对,甚至儿子说她是神经病,而旁人亦有声称:“大龄者读书就是资源的浪费,有一个大龄者上学,就挤下了一适龄青年。而且这么大岁数了,上大学还有什么用?”(9月3日《青年时报》)

  那大学的教育资源是用来做什么的呢?或者说大学的功能又是什么呢?核心不外三
项: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甚至中国现代大学制度的奠基人蔡元培先生在《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中开宗明义地说:“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

  大学,绝不应办成职业培训所,尽管现在,有此趋势———这不是我说的,是哲学专家周国平先生说的(参见《周国平人文讲演录》);而胡适先生在《中国公学十八年级毕业赠言》中却教诲学生:“你们现在要离开母校了,我没有什么礼物送给你们,只好送你句话罢———‘不要抛弃学问’。以前的功课也许有一大部分是为了这张毕业文凭,不得已而做的。从今以后,你们可以依自己的心愿去自由研究了。……即为吃饭计,学问决不会辜负人的……”

  58岁的仝正国毕业了,很可能都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已有相似先例,7月7日的《金陵晚报》曾报道:南京一位77岁的大龄大学生汪侠实习单位难安排,所在学校称“老人家不适合临床实习”。但是仝正国却不无可能在学术上有所建树。即使不能有所建树,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接受高等教育,总能够怡情养性,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吧?其价值,虽未必高,也总不在养养花逗逗鸟,甚至搓搓

麻将嗑嗑瓜子之下吧?而这,也正是大学社会服务功能的体现之一。

  古人云:“朝闻道,夕死可矣!”苏东坡的老子,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洵,少不读书,老来成器,传为千古佳话;怎么类似的事儿,到了仝正国身上,就不一样了呢?

  现下的高考,年龄的限制早已取消,接受高等教育,是每一个国民享有的合法权利;只要仝正国是通过正常途径进入大学的,就不应受任何非议。


作者: 于立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