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于平:由吸毒取消低保想到李思怡之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0:25 长城在线

  海南省政府日前审议通过的《海南省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中规定,吸毒赌博嫖娼、违反计划生育超生的不得享受低保。此消息一出,立刻成了一个热点新闻,褒贬者皆有之。

  其实严格说,这不算什么新闻。因为此前国内各个城市制定的低保管理办法中,都把吸毒、赌博、嫖娼、超生排除在外,而现在,正在建立中的农村的低保制度也把这些规定原
封不动给抄袭过来。

  我们要知道,中国低保金的发放是以家庭为单位的。那就意味着,妻子一旦吸毒,丈夫将被剥夺接受国家救济的资格;丈夫嫖娼,妻子将被剥夺资格;儿子赌博,那么父母可能将被剥夺资格;大人超生,那孩子将被剥夺资格。显然,这些被“连坐”的家属,妇女和儿童,他们是无辜的,在家庭生活中,他们其实本来就是受害者,而现在,政府还要把他们列为“共犯”,在他们滴血的伤口上再撒上一把盐,这显然有违常理和基本的人道!

  在一个社会中,妇女、儿童、老人往往是社会的最不利者,所以对及时救济他们是国家的责任,特别是儿童,为了保证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有些国家针对有儿童的贫困家庭的援助甚至是无条件的。在我国儿童救济制度尚不完善时,对家长实施的惩罚,最终受害的往往是儿童。大家还记得李思怡案吧,由于小思怡母亲吸毒,导致了这个家庭的几乎陷入了赤贫状态,但当地民政部门却表示,吸毒者不可申请低保,没有任何外来援助,小思怡因此几乎天天忍饥挨饿,经常隔着窗户的铁栏杆向过往的邻居乞讨,最后母亲被送去强制戒毒,办案民警玩忽职守,小思怡竟然活活饿死。虽然民政部门对小思怡悲剧没有直接责任,但现在想想,如果当时有一份低保金,小思怡的平日生活也许没那么困苦,境地不会那么凄惨。

  小思怡事件过后,当地民政部门进行了反思,并改革了低保管理规则,规定所有的人都可以吃低保,包括吸毒者家庭。然而更多的城市仍然顽固地把吸毒赌博嫖娼等排除在外,这些规定使得一大批儿童成为无辜的受害者,进一步恶化了他们的生存和成长环境,长此以往,我们难保他们中间不会出现第二个李思怡式的悲剧。

  我们一再强调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然而,现实中的许多制度却实实在在伤害着妇女儿童权益,这无疑是一个黑色幽默。低保是一个针对家庭的救济政策,然而在实施中却漠视了家庭的复杂性,随意向一个个家庭挥起大棒,为惩罚一个有过错的公民,随意剥夺其他遵纪守法的公民的生存权,这与中国现行的未成年人和妇女权益保护法律可以说严重抵触,失去了基本的人文关怀。

  为了李思怡的悲剧不再重演,为了保障每一个穷人都有从国家得到救济的权利,我呼吁,取消低保不合理的限制,还低保以温暖,还低保制度以公民福利的本来面目。

  -于平(燕赵都市报)

  相关评论:樊艳兵:超生挂钩低保涉嫌“一事二罚”

             吴向阳:警惕低保分配陷入惟道德怪圈

             咏  涛:低保天生不可以作为惩罚的工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