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倪洋军:村官当老板好,但要防止跌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6:00 光明网
倪洋军

  时下,一些地方不少“村官”在全民创业大潮中,相继拥有了自己的企业或经营项目,当上了名副其实的企业老板或项目经理,真正成为富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帮助群众发的好干部。

  笔者首先为此叫好,理由有三:一是练就了自身想富敢富的勇气。有的地方少数干部在全民创业大潮中之所以工作没有起色,主要是缺乏敢为人先的勇气,用农村老百姓的话
说,叫怕“出头”。他们好比有些人想学会游泳,可就是站在岸上看,不敢下水去学,更不敢到激烈的漩涡中搏击遨游。而那些说干就干,敢闯敢试,在创业大潮中甘当弄潮儿的“村官”们,个个都成了“游泳健将”。二是增长了自身的才干。联想到有些村干部之所以会在创业大潮中“呛水”,主要是看不清市场行情及产品走向,选不准项目,加之经营无方,管理不善,以致出现上得快、倒闭快的惨剧。而那些取得成功的“村官”们,为了选准项目,外出考察学习,联系本地资源、环境等实际选项目,从而达到了办一个成一个的预期效果。三是增强了“村官”们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干部,顾名思义就要先行一步。只有先行一步,才有说话的本钱,在群众中才有感召力和影响力。

  笔者对“村官”当老板也心存疑虑,主要有二:一是会不会影响村里工作?搞实体或者搞项目,肯定要投入很多的精力。作为村一级的干部,处在党的工作的最基层,工作的头绪多、压力大,如果自己做了企业老板或项目经理,还能有更多的精力用在村里的工作上吗?二是会不会公私不分?“村官”当了老板,势必涉及到很多账目的进出。由于历史、家族等原因,有些“村官”在地方上已经成了“村霸”,假如监督不力,势必造成村级财务混乱,那些当了老板的“村霸”们会不会因公肥私或者公私不分、“浑水摸鱼”呢?

  综上所述,“村官”当老板是一件好事,但是又要十分慎重。既要鼓励村干部带头富、带领富,又要防止富了“副业”而荒了“主业”,更要防止腐化堕落,丧失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