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金元浦:体验经济和消费创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3:43 新民周刊

  特约撰稿/金元浦

  在当代,体验已经逐渐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服务经济之后的一种经济形态。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渴望得到体验。而在城市的竞争中,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不仅要有生动丰富的创意和创意者阶层,还要将自身创建为一个消费和体验创意的城市。

  1999年4月,由约瑟夫·派恩和詹姆斯·吉尔摩合著的《体验经济》初版时,首次提出了“工作是剧场,生意是舞台”的理念。如今,一些发达国家已把体验经济作为一个重要产业来开发,美国的休闲业已成为第一产业,据预测到2015年时将独占GNP中的半壁江山;日本2001年仅电子游戏产业就占了全国经济的20%,超过汽车工业成为第一产业:韩国的游戏产业也成为最有利润的行业,产值达200亿美元,年增长率高达30%-40%。

  什么是体验?体验就是以服务为舞台,以商品为道具,围绕消费者创造出值得消费者回忆的活动。按照体验经济的观点,商品是有形的,服务是无形的,而创造出的体验是令人难忘的。进一步看,如果你为物品和有形的东西收费,你所从事的是制造业;如果你为自己开展的活动收费,所从事的是服务业,而只有当你为消费者和你在一起的时间而收费时,你才算进入体验经济。

  在体验经济下,消费者不再限于购买产品后所获得的美好体验,而是更加偏重于在消费过程中甚至生产过程中所获取的“美好体验”。当消费过程结束后,消费者记忆将长久保存对过程的“体验”。消费者乐意为这类体验付费的原因在于体验是如此美好、不可替代,对某一个消费者来讲它是唯一的,往往是不可再生的。所以才有人斥巨资报名作太空旅游,这是当今世界最独特的体验经济的案例。体验经济给城市经营者的启示就是:在物质产品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非物质产品比物质产品的价值更高,升值空间更大。

  当今的世界是如此丰富多彩,不同的城市拥有不同特色的人文景观和文化遗产,这就给我们享受文化差异体验一个很好的契机。不同的城市,构造了不同的文化空间,代表着另一类文明和异质景观,自然在消费者中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和新鲜感。文化是体现体验因素的最主要的载体,或说是体验得以实现的主要途径。

  在当代都市的国际化竞争中,温馨的都市氛围,独特的城市格调,高阶的舒适指数,享受规范服务的心理体验,都是最重要的因素。“体验营销”方式是使城市拥有独特魅力的一个法宝。

  经营快乐是服务业的极致,是体验经济最佳的切入点。每一个到过美国

迪斯尼乐园的游客都会被快乐淹没,那种用心经营的快乐让人兴奋不已,难以忘怀。于是全世界记住了迪斯尼,它的品牌价值无限放大、延伸、辐射,最终使之成为世界娱乐产业的商业巨头。迪斯尼的成功,缘于抓住了服务业最本质的特征:制造快乐并去经营快乐。

  由于体验式经济充分满足了消费者体验和消费的愿望并收效明显,这种设计模式很快在美国、日本、欧洲各地流传开来。在日本,著名的Garden Walk是一家专门销售高级女性流行服饰的购物中心,设计师以各种灿烂如庆典般花朵的主题图案,设计和连接了三个不同情调的露天广场,用不同的花瓣和叶子镶嵌在路面上,引导购物者进入三个购物商场,花刺成了购物者舒服的座椅,橘红色的大向日葵塑成的舞台供朋友聚集与才艺表演之用,绚丽明亮的颜色和图案,营造出复杂而多变的都市花园氛围。这种体验式商业,借规划、设计、

装修、材料等来体现统一的商场主题,通过对主题事物的发掘,在建筑、装饰、商品组合等方面采用象征、隐喻等表现手法,创造出令人心旷神怡的商业环境和氛围。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论坛购物中心也是成功展示体验经济的例子。它以古罗马集市为主题,从各个细节展现主题。购物中心铺着大理石地板,有白色罗马列柱、仿露天咖啡座、绿树、喷泉,

天花板是个大银幕,其中蓝天白云的画面栩栩如生,偶尔还有打雷闪电,模拟暴风雨的情形。在集市大门和各入口处,每小时甚至有恺撒大帝与其他古罗马士兵行军通过,使人感觉仿佛重新回到古罗马的街市。

  在未来几年间,上海将会成为一个消费创意的城市。上海要将自身创建为一个消费创意的城市。在体验经济时代,经营城市必须学会创造丰富的、令人动心的城市体验。作为一个有深厚传统的国际化都市,上海独特的国际化都市氛围,温馨可人的江南情调,高阶的生活舒适度指数,由传统而来精细的规范服务,将使涌来上海的所有“上帝”享受独特的心理体验。(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